特別企劃  

張艾嘉 心甘情願為愛付出代價

張艾嘉說婚姻是心甘情願的事,走過婚姻近二十年,她坦言從家庭生活中學習到很多事情。五十而知天命,跨過人生諸多門檻、體驗階段情感歷練之後,再回頭去看過去的自己,她更珍惜、也更知道如何做現在的自己。當張艾嘉看見張艾嘉,她說:「你是什麼,就是什麼,沒有什麼好害怕、隱藏的!」

張艾嘉
生日:1953年7月22日
簡歷:歌手、演員、導演、金馬獎影后、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一九七O年代聽西洋歌曲的年輕人,大都不會忘記有個樂團叫「The Monkees」(猴子樂團),他們有一首歌叫「I wanna be free」(我想要自由),歌詞反映了當代年輕人一種想要浪漫,但卻又不想受情感羇絆的灑脫心態;他們相信夢想就在遠方,愛情只像濺離水面的浪花,不會是大海的本身;他們既需要依靠的肩膀,但卻不要永永遠遠,在一起時說「喜歡」就好,不要說「愛」…,而那個年代,
因為戒嚴的因素,在台灣的年輕人非常鬱卒,對於有一首歌可以令人喃喃呼喊自由,他們怎麼會不喜歡呢?

那個時候張艾嘉已經從美國學校畢業,進入了演藝圈。年輕時候的張艾嘉,對於生活有一種「這想做、那也想做」的熱情,她今日回想起來也不禁訝異的說:「我不知道自己那個時候怎麼會有那麼多熱情。」但因為她也說自己的創作能力是來自於「對人和生活的熱情」,我們便輕易地從她過往的作品中得到了印證,所以熱情顯得理所當然,至於熱情的背後,是否與自由的追求相輔相成?對於四、五年級生而言,回想起他們記憶中的張艾嘉,不管是在情感上的追求、事業上的成就或是才華上的洋溢,以一位當代女性,走過精彩的二十、三十、四十,我們彷彿可以想像她私底下輕輕哼唱著「I wanna be free」的模樣,然後躍上舞台繼續唱出了「忙與盲」、「最愛」、「愛的代價」……

當張艾嘉看見張艾嘉
從過去找到現在的生活態度

張艾嘉說她年輕時只有工作,現在已經學會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也許是年紀已經邁入另一個階段、也許是身體已經發出了警訊,她不再像年輕一樣,總是把工作擺在第一位。因為要打破以往的習慣,調整自己的想法、生活,讓一切回到最自然的狀態,聽自己身體給自己的警訊,張艾嘉這才發現,「原來要將腦子放空,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於是我們想起了張艾嘉唱紅的一首歌「忙與盲」;就如同歌詞中所說的一樣,現代人果真是「忙得沒有時間,痛哭一場」了!

特別是現代職業婦女,「現代婦女都很努力想要做好女人的角色,她們追求成功的事業,並非純然是野心,而是念了書、學了那麼多工夫,不工作、沒貢獻,可惜;但是又丟不掉傳統女性的包袱,生活在夾縫中,有很多壓力。」張艾嘉彷彿道盡了現代女性的心聲,也說出了自己心中的話。現在,當她回頭檢視過去,發現自己更認識自己,因而不管是對工作、生活或者處事的態度,她都將從一個比較健康、自然的狀態去俯瞰。不管是否坐姿、站姿的問題影響到骨頭與脊椎的健康、找不到平衡點,或是能不能靜心、工作是否繃得太緊、是不是容易生氣或是要求的標準是否太高、和先生小孩相處的方式等等,當張艾嘉看見張艾嘉,她已經為現在的自己,找到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心平氣和面對人際和工作
人生不全是玫瑰園般美好


「我現在生氣都不會氣太久……」,張艾嘉露出招牌的甜美笑容悠悠地說,「生病來自生氣。以前我都會給事情定標準,當別人達不到時,我就生氣。其實那是自己的標準,所以是氣自己。現在學會調整,當妳清楚自己的原則時,生氣的時候,就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講出來…,當你心平氣和的時候,就不會和別人起太多衝突。然而,有時候是對方過不了關,會跟你吵。但是爭執也是一種溝通,有了爭執就建立了溝通的管道,只是要注意到不要去惡言相對,傷害對方。萬一對方說了不好聽的話,不要惡言反擊。」這是保持心境平和,對人際關係的幫助。

而在工作方面,心平氣和則可幫助人看見過程的美麗,不會總是將焦點放在
結果。張艾嘉舉了剛結束的舞台劇為例,「我這一整年中都很快樂,因為沒有當它是工作。我會去享受過程的快樂。」張艾嘉說現在工作不會在一開始就設定「結果」,她體認到所有東西,不會全都像玫瑰花園一般美好。一旦有這樣的認知,當有「不好」的時候,自己的感受就不會那麼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