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關係  

見不了光的愛情 該不該走下去

已退出演藝圈的女星林鳳嬌,自交往到結婚生子都很低調,
默默當個無聲的女人,直到成龍公開與她20年的婚姻……
如果處在一段看不見未來、無法承諾真實名分的愛情,
對於這條只有起點、卻走不到盡頭的路,自己如何擁有幸福?


【企劃/魏婕綝 文/施沛琳】


因為所愛的男人有不得已的苦衷,身為妻子只能長期默默守候在旁,不求名分、等待男人給承諾,對於這個情況在影視界時有所聞,如:朱麗倩、林鳳嬌。但在平凡世界,無法與愛人結婚只能談潛水艇式愛情,是否該繼續等待,卻是個難題。

無法攤在陽光下開花結果的愛情,一般而言,多半是其中一方不能或不想結婚,而這一方以男性居多,但也有兩方都不想結婚的隱婚族,像靜儀就是個例子。她與男友不僅同居多年,也是事業夥伴,但兩人就是不想結婚。雖她不認為自己是不求名分的女人,可是,她與男友看了上一輩永遠處在爭吵的婚姻中,決定現階段不走上禮堂,除非有了愛的結晶再另外討論。

女人易為愛妥協 遷就男人而不婚

針對男女雙方未婚,卻遲不成婚的情形,歸心心理諮商所所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副教授王麗文分析,女人能妥協不要名分,不敢開口要求結婚,可能是自信心不足;而男人則多數搞不清自己的需要、或對自我的瞭解不夠,但也有可能兩方都受到上一代或親友負面婚姻的影響。

不幸的婚姻故事在女性間較容易流傳,也可能讓女人誤以為:有人疼愛就是種幸福,別急著開口要求、不妨多遷就男人,等他準備好再談。而另一種狀況則是,女人聽了不幸的故事後也擔心重蹈覆轍,因而覺得處於沒結婚的狀態,卻可以擁有愛情,這種情況也不會太差,再者,也擔心萬一將來兩方要離婚,衝擊說不定更大。基於以上的不安全感,也讓女人更容易妥協。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認為,兩方都未婚但女方想婚,可先瞭解男方不想結婚的理由,若女方無法接受、或不願改變自己去等待,愛情長跑久了終究會分手。假設是男方有些技術上的問題要解決,例如:說服父母、或經營事業有債務須處理,如此一來,問題較單純,女方多半願意等待。

面對三角愛情 別為賭氣而深陷泥沼

若因為婚外情,有一方還有家室無法結婚,邱永林指出,不求名分則成為一種不得已的狀態。再者,是否要向有家室的男人求名分,對第三者而言,心情也很掙扎。因為整件事攤開後,男方也許能夠離婚,卻可能面臨支付贍養費而財產減少的窘境。另一方面,若與無法結婚的男人生了孩子,未婚生子雖漸被社會所接受,可是,一旦孩子屆齡就學,還是得處理是否讓非婚生子女入籍的問題。

像是享齊人之福的李先生與第三者有了孩子,他將第三者送往美國生產。雖經歷幾年的家庭革命,在他極力安撫下,兩方女人終於能接受目前的情況。可是,現在未能入籍的非婚生兒子即將讀小學,他只能計畫讓兒子在美國就讀。

邱永林直言,「女人可以為了真愛而不求名分,但既然生了孩子,還是得替自己與孩子著想,尤其面對豪門的男人,可得立字訂下契約,取得未來孩子的合法繼承權」。

台灣警專副教授張錦麗則認為,現代社會的婚姻關係有不同且多元化的改變,有些女人本身不要婚姻,只想擁有實質的感情生活,因此,那紙結婚證書所賦予的意義也有不同的解讀。像有些女人看了身旁親友在婚姻裡的不幸,例如家庭暴力、或老公有婚外情等,不免懷疑結婚對女人的保障。所以,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的需要,做出適合自己、符合自己需求的選擇,至於是否有名分也就不再那麼看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