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怎麼贏?  

辦公室生存術二:塑造專業形象

即使是在非常時期處理棘手議題,大家對於你和你的事業的觀感,主要和你如何展現自己有關。本章提醒你塑造恰當的形象、建立信心、維持自尊。

當其他人灰心喪志時,如果你可以保持神采奕奕、衣著得體,你就能夠勝出。這麼說或許有點膚淺,其實不然,不要低估讓人留下良好印象的重要性,即使在事業受創時,也得注意形象。

外人通常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對你做出假設與判斷。我們自己也是這樣。如果你的公司營運困難,沒有什麼比看著同事愁眉苦臉,在四周悶悶不樂地踱步更令人沮喪了。不管你怎麼努力避免妄下結論,你或任何到你公司拜訪的人,都可能因為員工的神色、言談和穿著,馬上認定公司的狀況如何。
統計數字可以證明你和他人見面時,對方會注意到什麼:

‧55%的印象是你的外貌,包括姿態與穿著。
‧38%的印象是你的活力與熱情,亦即肢體語言和講話的語調。
‧只有7%的印象,是你實際和對方說的話。


視覺印象比言談內容更重要。你可能是去向銀行經理、金主或股東報告公司目前的情況,你剛踏進會議室的那幾秒非常重要。你可以衣著邋遢,低著頭走進去(如果你以為打悲情牌可以奏效的話)。但穿著專業,沉穩地走進去,可以給你一個好的開始,之後的一切也會變得簡單許多。

好的開始不僅影響事情的發展,也影響你的自信。自信需要事先準備,也需要積極練習,才能達到適切的效果。

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

這不是什麼花招或伎倆,而是呈現中規中矩的專業形象。如果你看起來衣著得體、舉止合宜,大家比較可能回應你的要求。

儀態不佳就暴露了你的祕密,負面的肢體語言也是如此。彎腰駝背坐在桌邊也是一種壞習慣,不僅難看,而且容易有脊椎問題。專家建議,想像有「一條金線」從你的頭連向天花板,你站著或坐著時,這條線會把你拉直。你會因此看起來更高、更引人注目。

注意自己或他人在緊張或缺乏自信時顯現出來的跡象,包括坐立不安、用手摀嘴、雙手緊握、低頭、避免目光接觸等。擺放手臂的方式顯現一個人的自信、開放與接納程度。把手臂輕鬆放在身體兩側,顯示你並不膽怯,給人一種自在自信的感覺。

儀表得體

想要自己看起來像個充滿自信、可以冷靜專業地進行商業協商的人,就要運用開放的肢體語言讓你更有說服力。挺直身軀,全身重量平均放在兩腳上,縮小腹讓你看起來更高,也會更苗條。

切記,你的身體是一項工具,可以傳達你的所有情感。另一個訣竅是反映對方的動作,這是讓對方留下美好第一印象的好方法。模仿對方的動作,可以加深對方對你的好印象。

注意肢體語言

你想讓人留下好印象時,你的身體會很自然地偏向他們(臉、手、腳都是)。這些動作可能都是下意識的,但對方很容易就會發現。

多觀察人與人交流時的姿態,你會發現他們如何自然地貼近自己想建立和諧關係的人,以及遠離他們試圖迴避的人。

眼神接觸

在棘手的商業協商中,適切地眼神接觸很重要。那可能是很重要的會議,你很可能要面對不太熟悉的人。以下是一些你應該記住的要點。

和人四目相交時,我們會很自然地看著對方鼻子的頂端。那是個安全的地方,眼神交會的範圍應該限制在那裡。在社交場合可以放輕鬆,擴大眼神投射的位置,但在工作場合,眼神應該局限在適切的範圍內。

如果你很緊張,對方和你說話時,試著不要一直盯著對方,因為那會讓人手足無措。相反的,完全不看對方、緩慢眨眼,或閉上眼睛一段時間,都清楚顯示你意興闌珊,甚至覺得無聊。

如果你覺得很難讓人對你說的內容產生興趣,可以用動作引導對方的眼神。指著你正在說明的地方,對方會抬起頭來看,這時你就可以接觸到他的目光了。這種方式有助於改變會議強調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