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部落格文章  

生死沒有距離~尼泊爾的火葬奇俗



在尼泊爾這個生活與信仰密不可分的小國,宗教深深的影響著人民,從出生到死亡,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脫離不了和宗教有關的祭典與儀式。

尼泊爾最駭人聽聞的奇風異俗,就是所謂的火葬燒屍儀式,或許是因為信仰的關係,他們將生死看作是很自然的ㄧ件事情,他們相信死後將骨灰灑入聖河中,這樣可以讓死者隨著聖河的洗滌而得到解脫。



距離加德滿都約5公里處的巴格馬提河,是尼泊爾最重要的火葬儀式舉行地,河畔共有6座的河壇,是用來舉行祭祀或火葬儀式的地方,因印度教徒有嚴明的種姓制度,因階級不同,舉行火葬的河壇也不同,以橋做分野,右邊上游2個河壇分別是貴族與婆羅門專用,左邊則是給其他階級平民使用。



印度教徒深信喜馬拉雅是天堂所在,源自於天堂的聖河是可以幫助消除業障的,所以傳統習俗印度教徒通常都會將病危的親人送到巴格馬堤河畔,放置在河邊的白色小屋,待其嚥下最後一口氣,過程中只會餵食巴格馬提河的河水,其餘一概不給。

死後便將屍體用白布或黃布包裹,親屬先將死者的屍體抬到河邊,讓他的雙足浸在河裡,完成淨身儀式後再抬到河壇,在屍體放下前必須先順時針繞3圈,然後再放置在堆覆好的木柴上,接著死者身上灑米粒、鮮花,並用河中盛起的聖水清洗死者的臉部,由兒子拿著油燈或火把繞遺體3圈後,鋪上乾草和柴薪,再將火點燃。

等到屍骸徹底化為灰燼,並將骨灰灑入巴格馬堤河中,隨著一波波的河水奔向印度聖河而去,如此靈魂就可以解脫獲得永生 。







或許是看慣了生死輪迴,尼泊爾人面對死亡則是坦誠與安然,ㄧ路上我們看到的只有親人哭得很傷心,其他人並沒有太多的哀O,小孩在河裡開心地戲水,猴子在河邊頑皮地嘻戲,下游處有牛羊在吃草、人們在沐浴、婦女在洗衣,在這裡生死沒有距離,一樣存在日常生活裡。





相較於台灣人的禁忌,忌諱談論死亡,怕招惹晦氣,對尼泊爾人來說,死亡只是生命的一個過程罷了,沒必要刻意的避諱與區隔,巴格馬堤河是生命的終點,同時也是希望的起點。



有許多各國的遊客來到這裡,為的就是要來看看尼泊爾這個奇特的火葬燒屍儀式,在這裡是可以拍照及錄影的,但千萬要尊重死者及其家屬,不要使用閃光燈或大聲喧嘩即可。



在這裡可以看到帕蘇帕提拿寺的全景,但非印度教教徒是不可以進入帕蘇帕提拿寺的主殿,外面的其他地方則沒有限制。這裡還聚集了不少打扮很奇異的憎侶,手上拿著米、紅粉、小黃花,是要跟你要祈福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