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說愛還不夠  

如果有「情緒」,就要說出來

在我的女性團體中流傳著一句名言:「如果有情緒,就要說出來。」意思是,如果你持續在意某件事,又不想講的時候,更要把它講出來。愈是難以啟齒,或愈是難以講完的事就愈重要。

我們非常能夠體諒以「我不確定今天要說什麼」或「我想談談,卻不知該說些什麼」開頭的朋友,這些都是很好的開場白。當說話者在探索複雜的感覺時,只要靜靜聆聽,給予完全的支持,見證他對自己萌發全新的瞭解。

注意,「抗拒」談論往往會以「這件事不是很重要」或「我一直覺得該談談這件事,但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之類的話開場。和伴侶或某位朋友討論時,也許可以再加上別的話,例如「你可以撥點時間聽嗎?這樣我才能搞清楚我到底怎麼了」。

我相信「如果有情緒,就要說出來」是生命最重要的指南之一,雖然有時需要時間才能察覺自己對某個主題有「情緒」。不論你何時理解有件重要的事沒說出來,都要找個人,找個地方,敞開心房討論深藏內心的事。這是通往真實自我最直接的途徑──簡單地說,通往你的心靈成長。

真誠地分享

與親密伴侶來一場「發現」的溝通,不但是一次美麗的經驗,也能建立彼此之間的親密感。一如我們先前所見,這些溝通往往從別的話題與問題開始。

這就是步驟二。當你與某人分享最深層的自我,而對方總是不任意評論,靜靜聆聽,就是真正的親密。

規畫溝通

夫妻很容易陷入現實生活的泥沼,忘記以親密的方式分享與溝通。一個非正式的計畫或詳細的規畫,可以讓情況變得很不一樣。其實建立親密溝通的最佳「計畫」,就是完全沒有計畫。對生活忙碌的人而言,更需要創造非刻意撥出的時間!

每對夫妻都需要建立「拋棄日常瑣事」的時間,可以開車前往某處、悠閒地享受週日早餐(只能聊天,禁止看報紙)、入睡前泡個舒服的熱水澡或散步,都是溝通的好時機。

梅爾與我非常感謝我們的狗,因為每到黃昏,我們都得帶牠們出去遛遛。不論多晚,不論多累,我們一定會去遛狗。我們一直很享受這段時光。若不是為了遛狗,我們絕不會每個黃昏都出去散步,享受空氣、社區的寧靜、明亮的天空,漸漸浮現的月亮與星星,還有聊天。我們常開車到一哩外的湖邊,在那裡欣賞金門大橋、海灣對面如珠寶盒閃爍夜光的舊金山市、已落到馬林郡山城後面的太陽,還有東灣山丘的燈光。我們能聽到海水打在海岸的聲音,看海浪湧向天際的繁星;我們能一起思索彼此的工作,談論家中發生的事,臆測並夢想未來,分享對電影或最近時事的感受。我常想,如果沒有如此悠閒的時光,那些話可能永遠都無法說出來。這些事大部分都與改變生活無關。但曾有幾次,我們共同激發出來的想法或分享的感覺,後來都變得很重要。

泡熱水澡、餐後悠閒地與朋友談天說地、週末踏青、懶散的週日午後、到鄉間兜風──在家中留下這種閒散的時間,讓彼此可以隨興聊天,真是一件再美不過的事──只是輕鬆相伴,不需任何語言。這種「溝通」對心靈伴侶的關係極為重要。

心靈伴侶關係中的溝通

現在,我們對心靈伴侶的溝通已有了完整的畫面。當你努力創造彼此關係的心靈價值時──試著變得更契合、更貼近真實的自我、視野更寬廣、情感更深厚──你不會試圖以「溝通」改變伴侶,希望對方能更符合自己的期待,或說服對方你對他錯。你不會以無止盡的討論與爭吵解決問題,而會以愛的行動製造改變的契機。你會自我克制,就算不喜歡,也以愛與寬宏,想辦法解決不協調與衝突,並盡己所能,抱持接受與慈悲的態度。

使用語言溝通是為了享受彼此的相伴,分享興趣與日常生活點滴,並透過深度的親密分享,來推動兩人的心靈成長。感覺是擴展視野的大道,利用溝通能發現並探索深藏內心的感受——那些艱難、令人驚訝或憎惡的感覺。在心靈伴侶關係的安全感與愛意中,你能藉此繼續發現自我與追求心靈昇華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