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企劃  

300分的女人:一家之主的健康我把關

以下市調數字來自於《魅麗雜誌》委託104市調中心針對1005位25歲以上女性進行的魅麗世代女性對於周遭男性的<健康照護認知與預防行為大調查>

掉髮問題困擾39%的男性
血壓、血糖、血脂肪異常比例為43%
經常感到疲勞的男性比例約有38%
52%高血壓家族史、36%糖尿病家族史
55%面對疾病最擔心醫療費用帶來的經濟壓力
最擔心家人罹患疾病前三名分別為癌症、心血管疾病、中風

身為女兒、太太、媳婦等三重角色,魅麗世代女性是家中健康的守門員,魅麗特別針對男性從頭到腳、從裡子到面子、從心靈到健康等多樣層面,提供以下8型常見健康困擾的基礎認知與因應之道。

1.﹝重聽視茫型﹞耳背眼霧老退化?
2.﹝齒搖髮禿型﹞不到白髮已經頭禿齒搖?
3.﹝忘東忘西型﹞一定老糊塗?
4.﹝中廣三高型﹞疾病的響尾蛇在靠近!
5.﹝舉弱無力型﹞輕而易舉日子為何遠去?
6.﹝骨頭痠痛型﹞筋骨痠痛虛累累~
7.﹝疲勞壓力型﹞當心男性更年期!
8.﹝小便不暢型﹞前列腺肥大老男(難)逃!

重聽視茫型
耳背眼霧老退化

林爺爺今年已經70歲了,平常跟著老朋友爬山、下棋,身體還算健康硬朗,就是跟人講話的時候「聲若洪鐘」,最近還老嚷嚷著老花眼鏡看不清楚……

重聽篇
聲若洪鐘不見得健康

許多人總以為說話聲若洪鐘代表中氣十足,表示身體很健康,但如果發現老人家的音量越來越大,也有可能是老年重聽的徵兆。

★多少人有重聽問題?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重聽的比例約25~30%,在美國的比例更高達50%以上。重聽不只是聽覺受到影響,也可能因為聽不清楚造成溝通問題,帶影響到人際關係,是相當值得關心與重視的問題。

★重聽有哪些徵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洪元宗醫師表示,耳鼻喉科會有些人感覺自己的聽力大不如前而來就診,另外也有部分的人對於自己的重聽毫無感覺。

由於退化所引起的老年性重聽通常由高頻的聲音開始喪失(如電話、耳機、門鈴聲),因此如果家人朋友發現爸爸好像最近對於電話鈴聲反應很慢、看電視比以前轉的更大聲,或是以前叫一聲就會轉頭,現在叫了好幾聲都沒聽見等等症狀,最好盡快找醫師檢查是否有老年性重聽的問題。

★重聽一定要戴助聽器嗎?
重聽是內耳的神經退化所引起的聽力障礙,目前並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助聽器是可以改善聽覺的方法,就像近視可以戴眼鏡來矯正是一樣的道理。

但引起聽力障礙的原因很多,發生於外耳、中耳、內耳都有可能。如耳垢阻塞、中耳積水、中耳炎、耳鳴與眩暈等,助聽器主要是對於老年性的重聽有幫助,有聽力障礙應該先至耳鼻喉科進行詳細檢查,了解聽力障礙的原因,如果是其他疾病則應該進行相關治療。

聽力障礙也可能因為聽不清楚對方的聲音、講話大聲,造成溝通上的誤解或人際關係的障礙,不應小看。有人排斥帶助聽器,感覺特意在告訴別人自己有重聽,其實這聽力退化的問題,就算有智慧者如前美國總統雷根與台灣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也是需要助聽力幫自己聽清外界的聲音,而且現代助聽器也發展出許多小巧精緻的類型,不一定影響外在美觀。

視茫篇
白內障讓人眼霧

老年視力障礙常見三大原因分別是老花、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如果發現老人家覺得看不清楚,千萬別都以為是年老出現的老花眼。這次跟大家談談白內障造成的老年視力障礙。

★甚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障礙的疾病,隨著人體自然老化,水晶體會漸漸失去彈性、混濁。老年性白內障是老年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台灣老年性白內障的罹患率,五十歲以上者約60%、六十歲約80%,超過七十歲的老年人九成以上都有白內障。

★白內障一定要開刀嗎?
目前對白內障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即為更換人工水晶體,取代老化混濁失去調節力的水晶體。如果是中央混濁型的初期患者,可採用散瞳劑或太陽眼鏡使瞳孔放大,增加視覺亮度;此外白內障初期眼睛屈光率會改變,也可配戴眼鏡改善視力;由於白內障是老化引起的現象,攝取抗氧化維生素多少也有一點幫助,但唯一可以有效根本解決白內障困擾的,目前仍只有置換人工水晶體可以辦得到。

★白內障「全熟」再開比較好?
過去常聽到白內障要等到全熟再開比較安全的說法,是因為過去白內障手術落伍,目前超音波乳化手術已經相當成熟,安全性也高,而且過熟的白內障容易造成青光眼或葡萄膜炎等併發症,反而加重手術困難度以及影響術後視力恢復。

★白內障手術有無年齡限制?
竹東榮民醫院眼科部蔡馨儀醫師表示,白內障手術並無年齡限制,目前健保給付白內障手術標準為大於55歲的成人,未滿55歲者可依其程度申請健保給付或採自費手術。

要不要手術的標準在於白內障患者對於視覺的滿意度,如果覺得視力模糊的程度已經造成工作與生活困擾,且經醫師確認視力下降與白內障相關,即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糖尿病高血壓控制好再開刀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許多老年人同時併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問題,建議在血壓與血糖控制良好的前提下,再接受手術。
 
 
吃我吃我!奇異果減肥殺很大!

多年前某奇異果的廣告「吃我吃我!」讓人印象深刻,想不到這個綠色多毛的水果,竟搖身一變成了減肥聖品?到底奇異果減肥是不是「係金ㄟ」?往下看就知道……

奇異果原產於中國,因外型與獼猴相似,又稱獼猴桃。因其含豐富的維生素C與胺基酸,也被稱為美容果,現在更發展出利用奇異果營養素來減肥的瘦身法。

奇異果瘦身3力
夜貓也可以好享瘦


奇異果美容功效大家都知道,但奇異果有辦法成為減肥界的新主角,非得要有兩把刷子不行,以下就來介紹奇異果成分中能讓人瘦身有成的「瘦身三力」。這三種瘦身素讓夜貓族也可以享受奇異果帶來的減肥效果喔!

★瘦身第1力
消化酵素減少脂肪堆積
奇異果含有名為獼猴桃鹼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把吃進去的蛋白質分解為小分子胺基酸以利人體吸收,減少變成體脂肪或內臟脂肪囤積的機會。

對於夜貓子來說,用餐時間通常較晚,富含獼猴桃鹼消化酵素的奇異果可以有效幫助消化,降低腸胃的負擔,也因此讓奇異果成為夜貓族的減肥好伙伴。

★瘦身第2力
膳食纖維改善便秘
奇異果的膳食纖維在水果當中名列首位,一顆100g的奇異果約有2.5g的纖維質,是香蕉的2.3倍,橘子的2.5倍。

奇異果的水溶性纖維(果膠)可以阻止小腸吸收從食物中獲取的脂肪,讓脂肪隨糞便排泄,減少堆積在體內的機會;而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則扮演清除腸道老舊廢物的角色,一邊吸收水分增加糞便體積,並促進腸蠕動,改善「小腹人」一肚子大便的便祕問題。

★瘦身第3力
肉鹼促進脂肪燃燒
目前在減肥界中受到重視的胺基酸,在奇異果裡也相當豐富,奇異果中的賴氨酸、甲硫胺基酸是幫助肉鹼合成的必需胺基酸。

肉鹼是促進脂肪燃燒的成分之一,可以提升體內多餘的體脂肪轉換為熱量的效用,人體內的肉鹼約在20歲時達到高峰,其後便開始減少,因此,吃奇異果也同時補充減肥的有力幫手。

奇異果減肥這樣做

本喬 登博士推廣的奇異果減肥法重點不在於快速減肥,而是有意識的「每餐吃很多」轉換到「水果加熱量控制」,一邊享受奇異果的瘦身營養素,一邊調整過去讓你發胖的不良飲食型態,除了減肥之外,也是讓人瘦下來不復胖的飲食模式。

奇異果減肥實施的重點
1.每天吃一~三顆奇異果。
2.早餐吃一顆奇異果,並且喝一杯水。
3.覺得不飽的話,搭配豆漿或是優格的簡單早餐也ok。
4.午餐前肚子餓可以吃一點黑糖或是黑巧克力,或來碗低熱量的蔬菜湯。
5.午飯吃八分飽。
6.利用奇異果代替甜點,餓了也可以吃一顆。
7.晚餐少一點、早一點(睡前三小內吃完)。

如果可以將每餐吃到飽改成八分飽,有機會就動一動身體,效果會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