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元的鐵道旅行  

幸福車站在哪裡

在平溪線旅行,步入十分車站,遊客們不免會看到販賣部的一角,擺放著一個白色的屋型木牌,標示著「十分幸福」。

等到了最後一站菁桐,車站隔壁的甘仔店,門口邊也豎立著一個醒目的屋型木牌,書寫著斗大的「菁桐←→幸福」,凡抵達菁桐者勢必望見。

邂逅這兩個車站的木牌後,相信許多不熟稔平溪線的遊客,都會以為,十分和菁桐之間,好像還有一個叫幸福的車站。

再者,沿著各站的老街走逛。好幾間商舖擺售的硬紙票和木板明信片裡,除了平溪線各站的地名,也會看到「幸福」,夾雜於「追分成功」、「永保安康」等著名車站之間。再加上,諸多「幸福」的裝飾物件,彷彿真有此站的存在。

於是,有一回例假日,我便親眼邂逅了這樣的趣事。那天,從菁桐搭乘下午三點十一分的柴油號回家。這一班往往擠滿遊玩結束,趕著回到都會的遊客。從起站,我就被迫擠在車門口。

抵達十分車站時,等候上車的遊客更多了。一對熱戀的年輕男女挨上來後,甜蜜地擁著,緊靠在我旁邊。一會兒後,女生困惑地問男友,「十分過去了,幸福在哪裡?」

那男的竟自以為是地回答,「可能在中途某一站,火車剛剛經過,我們沒有下去。」

我聽到了,差點笑出聲。現在的孩子真是五榖不分,村鎮不清啊!

緊接著,我突然若有所悟。啊,還真得感謝他呢!多幸經此一誤打誤撞的白目回答,我竟萌生了一些感想。

其實,真有「幸福」這一站的,只是這一站不在台灣。

在哪裡呢?地點還真遙遠,竟遠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北部,一個叫幸福(Kofuku)的小鎮。那兒還殘存著廢棄的鐵道,以及一個廢棄的車站,幸福驛。

那裡地處偏遠,沒有熱鬧的聚落,缺乏住宿設施。想要造訪它,恐怕還得空出一整天,專門走訪一趟呢。

但這樣的幸福,值得嗎?有些日本鐵道迷還蠻喜歡的,他們寧可選擇這一個旅遊指南不會提到的另類景點,特別前來觀賞,再寫張「幸福」的明信片,寄回家裡。不知,同樣喜愛漢字深意的同胞們,對這個地方是否好奇?

我倒是有一個古怪的想法,或許日後,可以把這兩座絕不可能連接的車站,以心靈相通之意,來個跨海的姊妹站結合。

前些時,我去十分國小講演,順便跟在地社區的朋友分享此一有趣經驗。進而鼓勵他們,或可跟北海道的幸福小村聯繫看看。以前不少日本人在平溪線採過煤礦,說不定還有令人更意外的連結呢!

沒想到,這對情侶的滑稽對話,竟激發我產生如此聯想。再換另一個角度思考,我或可微妙地說,打開平溪線的地圖,確實是沒有幸福這一站。但幸福這一站,也可能潛藏在心裡,是不能說的。

那是整個過程的享受,當你的旅行滿意了,每一站都會是幸福的車站。假如你的旅行尋常,只是吃吃喝喝,可能就到達不了那幸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