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散步道  

我不要跟圈內人談戀愛。

作者/水瓶鯨魚

許多藝人說:「我希望我的對象是圈外人。」意思是非演藝人員。

事實上,不是演藝圈才有圈內圈外,各行各業都有圈內圈外,我很理解那種不想跟同業交往的心情。

哦,我也不要跟圈內人談戀愛。

我當然知道,同圈子的男女容易一見傾心,就像走在熟悉的城市,何處有風味絕佳的義大利小咖啡館、生鮮道地的日本料理店等,話題極易共鳴;不同圈子的異性邂逅,則像一場異國冒險,旅行指南文圖並茂說得眉飛色舞,興致盎然,到了當地,發覺不過爾爾。

這樣的心情,來自週末的夜晚,我有一場熟悉之旅。

那是一棟位於南區的老公寓頂樓,客廳有一整面透明玻璃窗可眺望台北美麗的夜景;客廳的傢俱雖然老式,看得出精心結構的痕跡;兩大盆枝影搖曳的芭蕉葉也照顧得很好;牆腳的立燈映照出牆壁上伍迪艾倫與王家衛的電影海報;幾只大型芳香燭火點亮了木頭矮桌上一碟切好的法國麵包、一碟鵝肝醬、一瓶年份極好的法國波爾多紅酒、三只德國Bodum精緻紅酒杯。

這是某個舊男友大學同學A的住處。

舊男友最近偶遇十五年沒見的A,發現A現在從事電影幕後工作,跟我涉獵的圈子很近,認為我和A應該會有許多相通話題,於是他和A喝酒敘舊,特地找了我去。

只是當我一踏入A佈置雅緻的客廳,那種場景的熟悉感,不知為什麼,我的疲憊即刻一湧而出。雖然在相近的工作圈,我和A卻從來沒見過面、完全不認識對方,沒有疲憊的理由。

直到我們話題從村上春樹到村上龍或村上隆的展覽,從巴黎的蒙馬特墓園到紐約的格林威治村的旅遊經驗,從義大利紅酒到智利紅酒的比較……然後,在第三十分鐘發現彼此至少有二十位以上共同認識的友人。

我懂了我的倦意,因為,這,叫做圈內。

舊男友自然不在圈內,會在週末晚上七點半認真約我去喝酒……很不可思議。連A後來也偷偷跟我說:「我嚇一跳,才七點半呢。」呵,這圈子都是夜行動物,越夜越美麗,誰會在晚上七點約喝酒?

以《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聞名的英國作家尼克宏比(Nick Hornby)說:「要確定一個人是否可以當男女朋友,只要瞄一眼對方的書櫃和CD櫃,立刻知道。」

很抱歉,我和這個舊男友並沒有相同的CD、書架上也沒有相同的書、支持的棒球隊不同、甚至政治立場也迥異……我們才不討論什麼村上春樹、石康、米蘭昆德拉或什麼高達、侯麥、溫德斯,我們很簡單的生活相處,享受美食、美酒,偶爾研究各國通俗A片技巧(呵)。只是最後,仍然分手了。

我想,可能因為我們上床音樂差異性太大,畢竟令我興奮的《史密斯/The Smiths》樂團和讓他感動落淚的《卡本特/Carpenters》節奏大異其趣,這是事實,也是玩笑話啦。簡單說,彼此的世界太遠,多少會感覺寂寞,這是和圈外人交往,必須體認的落差。

那麼說說世界近一點的人吧,所謂「圈內」,我私以為我這一類的舊男友未免過多了點,難怪我比一般朋友容易遇到舊戀人,大家生活圈都太近……更重要的是,彼此的行為模式都很像。

比如:看什麼書、聽什麼音樂、喜歡什麼導演、吃什麼美食、去哪裡旅遊、房裡佈置……不可否認十七、十八歲的青春期,我會因為這些相同細節感動萬分,直到每個挫敗的戀情重複又重複又重複之後,這些原先感動的東西都變成我厭煩與痛恨的部份,我,開始,不喜歡,圈內人,我再也不要跟圈內人戀愛,因為他們都和我一樣龜毛或更難搞,於是我寧可和圈外人交往。

相對的,我想,那些跟我屬性相近的舊男友們後來都去「把」完全不同行業的年輕美眉,大概和我想法也差不多吧(挫敗經驗也差不多),同圈子女人多難搞啊,這叫做知己知彼,大家都太快速就發現男人口中的偉大夢想和事實真相、勇氣和怯懦、奢華和窮困……只剩下那些圈外小女生會以崇拜語氣面對他們。

我不是男人,我不需要被崇拜,究竟高達、村上春樹、史密斯、尼克宏比都不在我真實生活世界,只要我和圈外男人交往的挫敗感還不夠多,我想,我仍會繼續說出這句話:「我不要跟圈內人談戀愛。」真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