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部落格文章  

此生非去不可的世界七大奇景─尼加拉瀑布

NIAGRA FALLS



聞名全球的觀光旅遊勝地--尼加拉瀑布,是您一生中必得到此一遊的奇景。水流量之大,舉世無雙,據估計大約每秒鐘流下153萬加侖的水,那就是一小時55億加侖喔!夠嚇人的吧!難怪每年吸引超過四、五百萬以上的觀光客來一賭其真面目!



尼加拉瀑布英文是 Niagara Falls,很多人會誤說成尼加拉瓜瀑布,可能大家都把中美洲“尼加拉瓜”(Nicaragua)這個國家的名字記得太清楚了(或者說它們的音太相似了)而時常搞混。其實尼加拉瀑布跟尼加拉瓜可一點關係都沒有,它是橫跨美國與加拿大邊境的一條河流--尼加拉河所造成,因湍急洶湧的尼加拉河在一處冰河時期所形成的斷層上狂瀉而下,形成今日雄偉壯闊,氣勢萬千的尼加拉瀑布。



據地質學家的推測,尼加拉瀑布的形成並不在現今您所看到的位置,而是約在瀑布北邊,也就是往下游約 11.2公里的地方,大約是在尼加拉公園大道上另一處景點--花鐘附近。由於水流的自然侵蝕力量,讓瀑布逐年倒退,有時一年之間可縮短 6英呎長(約1.8公尺),經過了約一萬二仟年的演變而抵達現在位置,現在倒退的速度減緩了很多,大約一年一英吋左右,因為美加兩國將一半的水流導入電廠(尼加拉瀑布的水力發電量是全世界最大的喔!),加上1950年代時,為了調節水流,而在上游興建了水庫及防波堤。



有趣的是,也就是尼加拉瀑布在現在這個位置上,所以就被尼加拉河上地勢稍高的山羊島(Goat Island)所分開,形成兩個大瀑布--加拿大瀑布(又稱馬蹄瀑布 Horseshoe Falls),約52公尺高,750公尺長;美利堅瀑布(American Falls),約55公尺高,330公尺長。但可不要以為叫加拿大瀑布就都屬於加拿大的喔!真正的國界是在馬蹄瀑布中間的位置,瀑布流下來後的尼加拉河才是一人一半,所以美國佔了大半的位置,(包括山羊島、美國瀑布、加拿大瀑布一半 ),但是加拿大也不吃虧,因為只有從加拿大境內才能一窺尼加拉瀑布的全貌,難怪乎80%以上的觀光客要住在加拿大境內,上天真的是公平的!

尼加拉瀑布初體驗



去到加拿大東岸一定不可不去世界七大奇景”尼加拉瀑布”,沒去只會留下遺憾,從多倫多中心到瀑布車程約1半小時~2小時間,在路途上經過果園,如有時間可體驗現場採水果也可以買當地新鮮水果派品嘗,接下來前往”尼加拉湖邊小鎮”,有19世紀維多利亞建築,店面中有不同風格小禮物和街上觀光馬車,如有時間可坐在路邊咖啡廳享受小鎮風光。



來到尼加拉瀑布,一定要近距離接觸壯觀瀑布,可搭乘船,直升機和走到下面離瀑布最近的洞穴,感受視覺,摸覺和聽覺上享受,而我最推薦還是搭船,會直接開到美國和加拿大瀑布附近,可直接看到泫渦,更能刺激感受瀑布水濺到你身上,很有臨場感,讓瀑布聲音迴盪在耳邊。



IMAX是我推薦前往之一,電影內容描述尼加拉瀑布由來和許多挑戰瀑布紀錄短片,展覽當時挑戰者使用器具,揭開瀑布迴光走廊面紗,有機會可前往欣賞。



SKYLON TOWER 如有時間可前往塔上旋轉餐廳用餐,此餐廳需提早預約,建議訂下午5:00~6:00,可欣賞白天和夜晚尼加拉瀑布美景,晚上可欣賞燈光秀,燈光照射兩個瀑布,每隔一段時間換不同顏色,讓瀑布格外有生動力,美呆了~而週末假期夜晚會有煙火表演(請先查詢),如有機會可選擇週末前往,我記得2000年倒數就在瀑布渡過,當時可看到美國和加拿大煙火,到現在印象還是很深刻。



CASINO NIAGRA 夜晚可去小賭試一下手氣,此賭場很新有四個足球場大,如有機會可是不錯娛樂,且籌碼尚有瀑布LOGO,可留下做紀念,也可以前往DOWNTOWN逛逛。

北美最大生態保護區─傑士伯國家公園

傑士伯國家公園是落磯山面積最大的一個國家公園,也是北美洲最大的生態保護區,1907年時為面積達13000平方公里的森林保護區,1930年成立國家公園面積則縮為10878平方公里。

西北公司的大衛湯普森,由東部原住民的帶領下在此成立了,西北公司毛皮交易之根據地。更於1813年建立了名聞遐邇的傑士伯屋,提供拓荒者生活所需之補給站。

1859年由倫敦來的帕莉瑟探險隊中的詹姆士海克特率領之特遣隊,由原住民帶領之下來到Athabasca valley在原住民語此山谷為“蘆葦生長的地方”,而傑士柏鎮則成立於1913年 。



傑士柏高山平均高度為3000公尺,最高的Mont,Robson高度達3954公尺。從最後大冰河期約12000年前之消退,風化腐蝕造成多種奇特地形,也形成了V形峽谷。目前在國家公園內冰河僅存於大分水嶺約20條冰河,厚度約300公尺。

1911年太平洋鐵路工程進行到此,當時只是鐵路營地,1913年成立為鎮時首任行政主管梅納德羅傑中校結合當地石材原木以粗礦之造型設計,於1914年行政中心完工了,也成為當地最醒目且具代表性之地標。目前已改成遊客中心。



鎮上最熱鬧的一條街PATRICIA ST,有多家餐廳、速食店、服飾、禮品,最具特色之遊客中心也在此,可入內有些關於此地之旅遊資訊、地圖,且有和藹可親的工作人員,笑瞇瞇的提供任何你所需的資訊。可不要錯過呦!

Athabasca River源頭是哥倫比亞冰原,水流量包含了5/4最後注入北極海。拓荒時期肩負東西向之交通補運重任。1989年加拿大政府受證Athsbasca River位於Jasper National Park內之168公里為歷史河道。

離開市區沿著Maligne RD。來到Maligne Canyon。此為8000年前冰河切割而成之峽谷。整個峽谷有六座橋,約2.1公里。一般遊客可再一、二橋之間觀看峽谷落差最深之景,第三座橋則可看到峽谷最美之景致,若體能不錯可往下走到第五座橋,因是下坡而往回走時得適當考慮體力來回約四公里。因是河谷經千年河水之切割而行成大小不一的圓石洞,非常可愛,深邃的峽谷川流不息的河水讓人感嘆造物之鬼斧神工。



繼續沿著瑪琳路來到有著奇特伏流地形的藥師湖 (Madicine Lake)。瑪琳河水到此湖突然消失了,然後出現在17公里後之瑪琳峽谷,既然消失何稱之為湖呢?原來造山運動時此地脆弱而薄的地層出現裂縫,經過侵蝕擴大了裂縫行成地下河流。夏天因雪融話還有20公尺深之湖水,但秋冬上游因降雪而使的此地之湖水流入地底。此時藥師湖就消失了,這就是喀斯特地形特徵。已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瑪琳路底就是洛磯山最深最大的瑪琳湖,兩岸的高山ˋ險惡地形,法語意為邪惡的湖。湖位於海拔1800公尺處,湖長22公里,最深處97公尺。水源來自南端之布拉羅冰原。6~10月初有遊船遊湖約1.5小時船上有導遊介紹沿路經過奇特秀麗之景色,約35分後停靠在瑪琳湖景致別有洞天之精靈島(Spirit Island)此景可是瑪琳湖的代表。此湖原稱為河狸湖,1875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探勘員Henry MacLeod因長途拔歰至此疲累不堪,而將此稱為腳酸湖(Sorefoot Lake)而錯過了此天造美景並告知無需再探查了。直到1907年瑪莉謝佛(Mary Schaffer)才在原住民引導下從新發現並繪入地圖,也才讓世人如你我得以見此美景。



傑士伯國家公園早期因發現煤礦而繁榮,也因毛皮生意且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之興建曾有過車水馬龍之繁榮景象,但也保持了原始的特性。充分展現了加拿大人對自然之熱愛與保護。相對也擁有洛磯山所有國家公園裡最少人工破壞的天堂,讓人流連忘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