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不會說話的王浩 變身超級房仲

方彥夫形容,王浩可說是「用生命」來發傳單,無論颳風、酷暑、下雨、寒冬,他從不休息,每天從一早到傍晚,他都站在木新市場前發傳單。

文.高永謀 攝影.鄭暐琪

由於旅美投手王建民回答問題十分簡潔,媒體稱他為「沉默的王牌」;對台灣房屋文山木新店而言,聽障營業員王浩正是該店「沉默的王牌」,他不但是台灣第1、目前唯一的聽障房仲營業員,今年3月更獲選中央社所舉辦的「台灣英雄」選拔,成為史上第1位獲得總統表揚的房仲。

「開口是銀,沉默是金」,也許有人不敢置信,聽障人士如何從事須有如簧之舌的房仲業,但王浩硬是讓「沉默是金」這句成語,有了新的意義。在木新店中,王浩的業績排名第2;自2008年3月起,他從房仲經紀人助理升任營業員,10個月賣了7間房子,2009年過了5個月,他已經賣了5間房子,平均1個月成交1間,遠超過許多辯才無礙的同業。

如今,49歲的王浩不但是木新店的招牌職員,台灣房屋總經理彭培業在拍攝企業形象廣告時,還特地讓王浩入鏡,請他以手語進行翻譯,更有許多客戶為王浩堅毅卓絕的精神所感動,指名要他處理買賣房屋事宜,讓他的業績蒸蒸日上。

「用生命」來完成工作

「王浩的努力程度,是一般人所難以想像的!」木新店副店長方彥夫細說從頭,在2007年年底時,因為之前任職的工廠裁員,原本擔任作業員的王浩只能靠發傳單維生,也好幾次為木新店發送傳單,之後王浩因為找不到工作,好幾次前來店中詢問,是否還有發傳單的兼差工作,「一開始,我們的確有些抗拒,後來看到他態度很誠懇,就將部分發傳單的工作委託給他。」

方彥夫形容,王浩可說是「用生命」來發傳單,無論颳風、酷暑、下雨、寒冬,他都不休息,每天從一早到傍晚,他都站在木新市場前發傳單,而且行人拿了傳單,他還會向對方行鞠躬禮;久而久之,發傳單的王浩已成為木新市場的經典街景。

發傳單的工讀生與臨時工,工作態度勤惰不一,有些發傳單時懶懶散散,有些甚至趁機將整疊傳單丟棄;但木新店員工發現,即使10個人中,有9個人拒拿傳單,王浩也不會氣餒,絕對不會浪費任何一張傳單,站在路口努力將所有傳單發完。沒多久,原本皮膚白皙的王浩,便曬得跟海邊的救生員一樣黝黑,可見他有多麼努力。

從派報生變身為營業員

「神奇的是,開始有些拿到傳單的路人,想要跟他買房子;這時,許多人才發現,他不會說話。」方彥夫表示,王浩將這些有意購屋的民眾帶回木新店,為木新店增加不少業績,讓木新店上下大喜過望,決定延攬他為正式員工,擔任經紀人助理;後來,王浩通過各項訓練課程,終於成為正式的營業員。

很多人好奇,聽不到聲音的王浩,如何買賣房屋呢?方彥夫解釋,王浩通常用紙筆與客戶溝通,也會帶客戶看屋,不過由於王浩只讀到啟聰學校高中部1年級,關於房地產的契約等業務,則由木新店其他同仁接手服務;方彥夫笑著說:「業績當然算他的,但王浩的存在,也激勵了許多同事的鬥志。」

由於王浩無法說話,找尋客戶自然比其他人辛苦得多。方彥夫表示,有些人一知道王浩有聽障,二話不說,掉頭就走,有些人跟他打招呼,看到他只微笑以對,就認為他很沒禮貌,「然而,隨著王浩知名度愈來愈高,愈來愈多人認識他,反而有許多人主動找他買賣房子,連木新市場裡的菜販,都感動得將房子交給他買賣。」

成功後依然兢兢業業

「對於王浩的未來,台灣房屋也做了妥善的規劃。」方彥夫指出,木新店正在訓練王浩打電腦,讓他除了透過手機簡訊外,也可用MSN與客戶聯繫。而在彭培業的牽線之下,不久後將有出版社要發行王浩的傳記,還將安排他到全台灣巡迴演講,並安排專人在一旁翻譯。

「現在,王浩的收入已超越許多正常人。」方彥夫佩服地說,如果連王浩都可以成功,一般人更沒有理由放棄自己,或說自己條件不夠。而更值得向王浩學習的是,他並沒有因為有些成績而沾沾自喜,依然態度誠懇,天天兢兢業業地工作,從來不敢懈怠。

夢想幫媽媽買房子

「我的夢想,是幫媽媽買一間房子。」王浩用筆寫下自己的夢想,對不到1歲就因發高燒而失去聽力的他來說,媽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現在與媽媽一起在新店租屋的他,最大的心願,是讓全家擁有自己的房子,而且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女生,結婚成家。

「至於業績,我希望1年可賣5到8間房子。」王浩靦腆地寫道,方彥夫在一旁補充,王浩非常謙虛,其實他早就達到這個目標,今年他設定的目標,其實是賣出15到18間房子。

王浩給讀者的建議:萬事勤則易,惰則難。不要灰心,沒有工作,只有興趣(指遇挫折不要灰心,把工作當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