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優勢  

上海便利店新面孔──統一超商 賣鮮食 餵飽都會外食族

統一超商進軍中國的腳步晚了十年,為什麼有自信四年內賺到錢?在便利店市場成熟的大都會,台灣業者,正要開始大展身手。

【文/馬岳琳】

上海徐家匯區天鑰橋路的騰飛廣場,統一超商、85度C、星巴克、全家便利商店,一字排開,熟悉的店招讓人恍惚之間以為來到了台北街頭。

但走進甫於四月三十日新開幕的統一超商,會立刻發現它的不同,因為,一整排由City Cafe、好炖(關東煮)、現磨豆漿和快餐島(現煮料理)所組成的鮮食區,讓人對統一超想一次捉住上海消費者胃口的決心印象深刻。

主打飲食,不做開架雜貨店

雖然是取材於北京7-Eleven,但上海7-Eleven的快餐島,菜色由自己開發,每餐提供十二道菜,已研發出九十種品項,預計每兩週上兩道新菜。好炖的鍋數與品項數,也是台灣的六倍,並且以四成的蔬菜製品,帶來健康概念。「我們希望從人們最頻繁的『食』開始,讓消費者一天進來三、五次,」上海統一超商營運長蘇嘉麒說,上海7-Eleven的鮮食,若再加上鮮奶類等商品,比重將會佔到所有品項裡的五成重,「吃的東西迴轉率高,毛利也高,是我們的強打。」

蘇嘉麒原本在台灣是統一超商品部部長,以點子多、對消費需求敏感見長,曾經推出的最知名創新做法,即是代收帳單服務。當大家都說統一超進軍中國起步晚了十年,蘇嘉麒被賦予的重任,正是要靠不一樣急起直追。

如此看來,偏向Food Store的型態,是統一超希望與上海像是開架式雜貨店的傳統超商,所做的差異化策略。統一超總經理徐重仁也認為,上海的辦公區集中,上班族人潮流量大,尤其是到了中午午餐時間,要找地方吃飯並不容易,因此決定飯盒與餐盒兩條線並進,除了賣微波便當,也賣現煮熱食。

不過,被統一超視為主打商品的快餐島,因為是由後場小廚房現煮,屬於餐飲業務,上海市政府對於餐飲營運規範嚴格,因此每家設有快餐島的新店,都還必須通過額外的食品衛生證照審核,無疑會讓統一超後續的展店速度受到影響。

成功的連鎖超商,需要既深且廣的基礎設備建構,原料、物流、資訊系統一樣不能少。雖然一開始僅開出四家店,但整個統一超集團仍為了超商此回進軍上海,特別在松江區蓋了新的物流中心,結合集團旗下包括星巴克、Cold Stone、Afternoon Tea、Mister Donut等餐飲品牌,整合所有的配送系統,共享資源、降低成本。

徐重仁也把將黑貓宅急便轉虧為盈的統一速達總經理黃千里,調至上海負責整個流通事業群,統籌旗下包括康是美、山東統一銀座超市等十個餐飲、通路品牌,希望建構起更有效率的平台支援系統。

台灣經驗,上海發光

為了一舉塑造在上海人心中優質服務的品牌形象,統一超一改上海的便利商店店面僅寬約四到六公尺的常態,一律要求新店必須至少面寬八公尺、面積一百二十平方公尺(約三十六坪)以上,比一般超商要大上三○%至五○%,營造空間的寬闊明亮感。

第一批的十四名員工和兩位廚師,還大手筆的送至北京7-Eleven受訓一星期,為的就是要嚴格要求第一線員工帶給消費者的服務品質。

City Cafe、多功能事務機都來了,為什麼ibon和思樂冰沒來?「但是可樂果來了呀,總不要讓他們一次就出場完畢吧!」蘇嘉麒笑著說。

大上海地區雖然號稱有五千五百家便利商店,上海市也有四千五百家,「但這其中的五千家,都是本土型的便利店,即使是中國全家,在上海也還不到兩百家店,以統一超的創新與品質,我相信會令消費者驚艷,」蘇嘉麒信心滿滿。

他的自信有其道理,一個地方的零售流通業態發展,往往是價格敏感的量販先行,而訴求便利的超商後發。「上海毫無疑問,已來到便利商店成熟戰場的階段,但實際上,真正現代化的連鎖便利店,其實還不多,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經驗可以發揮的空間還很大,」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也如此認為。

統一超在台灣練兵三十年,這一回,三十年功力,一次到位,徐重仁發下「四年內賺錢、五年內開三百家」的豪語,或許一點也不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