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獨家專訪《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

【文/莊 芳】

蘇西歐曼——曾被理專賠光財富的理財天后

蘇西歐曼,連續兩年入選《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兩度獲得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艾美獎」,並有著「個人理財權威」的封號。原本,她只是月領400美元的女服務生,在經歷各種人生波折後,現在終於成為知名理財作家,以及炙手可熱的電視節目主持人。蘇西歐曼,一個憑著熱情、努力不懈的成功故事,值得學習。

星期六晚上,住在美國波士頓的蜜雪兒,在看完CNBC頻道的「蘇西歐曼秀」(Suze Orman's Show)節目以後,立即將皮夾內所有的信用卡剪掉,並將電腦中儲存的線上商店網址一一刪除。

讓她下定決心改變自己消費習慣的理由,是因該電視節目主持人蘇西歐曼(Suze Orman)不只一次在節目中瞪大了眼睛、凶巴巴地說:「只要一直使用信用卡,去購買根本負擔不起的東西,我們就會持續活在謊言之中!」「所以說,不准買、不准買、不准買!你聽見了沒有?」

在美國《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當中,她是惟一入選的個人理財專家,大概也是最潑辣剽悍的一位了。今年五月,《時代雜誌》將蘇西歐曼選為二○○九年百大影響力人物,事實上,這位「潑婦」已經連續兩年獲得這項頭銜。而不久之前,《時代雜誌》還特別給了蘇西歐曼一個響亮的稱號:「風暴中的女王」(Queen of the Crisis)。

風暴中的女王/在危機中喊出理財真理

這個稱號十分貼切,在這場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裡,美國人發現蘇西歐曼不是譁眾取寵的罵街潑婦。她所罵出的每一句話,原來都是千真萬確、而又容易讓人忽略的理財真理。

蘇西歐曼不但讓美國人每周乖乖坐在電視機前聽她說話,她總共出版了九本關於財務自由、理財致富的書籍,幾乎每一本都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今日美國》稱之為全球個人理財的權威,先前在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主持的理財節目,更讓她兩度贏得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艾美獎。如今,她的一場演講要價高達八萬美元,但邀約仍然不斷。

想圓餐廳夢/當月入四百美元的服務生

其實,蘇西歐曼並非從小就立志做個理財專家,她最早的夢想是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大學畢業後,她就去應徵餐廳女服務生的工作,只不過,那時她的每月收入僅有四百美元(現約新台幣一萬三千元),做了六年,始終存不到開餐廳圓夢的第一桶金。直到某一天,她與一位餐廳熟客聊起自己的夢想與無奈,事情才有了轉機。

隔日,這位蘇西歐曼的老顧客,給了她五萬美元的支票,還附上一張字條寫著:十年內還清,即可免利息。熱情的熟客不但給了蘇西歐曼第一桶金,也給她「用錢滾錢」的建議,「到美林(Merrill Lynch)開戶,把錢全部交理財專員投資吧!」蘇西歐曼聽進去了。

走進美林,理財專員開心迎客,蘇西歐曼告訴理專,自己只是一名女服務生,每月薪水不高,而且這筆錢是借來的,一定要放在較為安全的地方,說完,理專請她在文件上簽字。當時的蘇西歐曼,壓根不曉得這個簽名動作會帶來多大的風險。這位理專竟然將她的資金全部投入高風險的投機工具——選擇權。

起初,蘇西歐曼還真的賺了大錢,她選好餐廳的地點,找好了負責裝潢的公司,一切就像是唾手可得。結果,不到三個月時間,市場出現大逆轉,所有的資金全在一夕間化為烏有。「我知道我虧了一大筆錢,而且,以我每月四百美元的薪資,根本沒有辦法還清債務!」

被理專賠錢/決定自己進美林做理專

但是,蘇西歐曼換了一個角度想:「連那位賠光我錢的人都可做理財顧問了,我為什麼不行?」就在她經歷大賺又大賠以後,發現做這行才有機會賺到大錢!她開始認真鑽研投資市場,每周閱讀《華爾街日報》和《霸榮周刊》,了解市場最新訊息,還將股票與選擇權價格走勢圖貼滿了整個房間牆壁。

這樣天馬行空的想法與積極的行動力,最後成為蘇西歐曼生命中重要的轉折點。即使只有伊利諾大學社工系畢業的學歷,和幾年在餐廳做女服務生的資歷,她還是大膽地再度走進美林,這一回,她不是來開戶,而是應徵股票經紀人的業務工作。從此,走進了與過去完全不同的人生。

雖然總是感到格格不入,但蘇西歐曼說,自己每一天都抱著感恩的心情,「我的天呀!這真是不可思議,我竟然不用一輩子做服務生的工作!」

尤其是在準備美國政府規定金融人員必備的從業執照考試時,讓她有了意外的發現。其中讀到一條必須「了解客戶」(Know Your Customers)的規定,也就是說,理專不可在客戶無法負擔的情況下,將客戶的資金做投機性或是風險性的投資。這時,蘇西歐曼才知道,之前讓她慘賠的那位理專,完全違反了這項規定,而這是可以告發、可以求償的。

守護人們財富/成專家與菜籃族的綜合體

那時,她才進入美林三個月,就毅然決定對自家人提出告訴。最後,美林將最初她所投資的五萬美元,另外還附帶利息全數償還給她,並在訓練課程結束後繼續留聘。

「我當時想,假使這件事是發生在我的父母親、或是其他年長者身上,那該怎麼辦?他們年紀太大,已經沒有時間再賺回這些錢了!」正因為這些想法浮現在蘇西歐曼的腦中,讓她決定要做人們的金錢守護者(protector of people's money),這樣的自我期許,一方面讓她快速累積投資理財專業知識,另一方面,卻也讓她忠實保留者「永遠從客戶需求開始思考」的初衷,並且對於充斥著金錢謊言的金融市場,總是敢於揭露真相。

逐漸的,有別於一般的理財顧問,蘇西歐曼成了「專家」與「菜籃族」的綜合體,總能最深切的體認客戶需求,並且用最市井的口吻辭彙,提出專業的理財建議,而這正是她在一九八七年自行創業,走上理財天后之路的最大優勢。

克服自身障礙/成為邀約不斷的理財天后

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蘇西歐曼以前的老同事大多感到意外;就連她自己,也對自己的生涯轉折感到驚訝不已。「我不是聰明人,從小也不太會讀書,大學成績從沒拿過C以上,一直對人生沒有太多期待,幾乎可說是不知未來何去何從……。」

所以,當有機會來臨,蘇西歐曼就會毫不考慮地緊緊抓住,每天思考怎麼將事情做好。「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全力以赴、不敢懈怠,每天工作至少十七個小時以上。」採訪當日,和記者訪談時間是訂在上午十點,但蘇西歐曼早在六點就用完早餐、準備會議,討論目前發展的產品、電視節目流程等等,接著抽空寫好了專欄文章,才接受訪問。

就像她曾在自傳中寫到,從小有語言障礙的問題,對於特定字母無法清楚發音。但如今她卻可以當CNBC的節目主持人,用標準咬字傳達她的正確金錢觀念。「其實若是仔細聽我說話,就可發現我總是特別用力地,將一個字、一個字念清楚。」她說,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後,事情就簡單多了,「克服它,就像我克服我的先天語言障礙一樣,很難,但總有成功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