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醫療  

擺脫惡夢,好好睡一覺

夢到被人追、鬼怪、空難,你大叫驚醒,惴惴不安。

惡夢連連表示什麼?如何改變這種惡性糾纏?


文.謝曉雲 攝影.陳德信

如果你每天睡6~7小時,活到80歲,這一生你總共會做多少夢?

答案是,超過10萬個夢。

看到這數字,你可能會想,怎麼可能!我一星期都做不到一次夢,不論怎麼算,到80歲都不可能做這麼多夢。

美國睡眠障礙協會創辦人彼德.郝依(Peter Hauri)博士指出,事實上,現代腦科學及睡眠醫學證實,我們每天睡覺時都在做夢,一個晚上平均出現4~5個夢,只是有時候你並不一定「感覺」夢出現,早上醒來,也不記得曾做過夢。但有些人卻比較容易察覺自己在做夢,甚至因為多夢,醒來覺得疲憊不已,抱怨一直做夢讓他們睡不好。

惡夢連連,小心潛藏精神疾病

除了多夢,有人還經常做令人驚恐不安的惡夢。如果惡夢反覆出現,總是夢到有人來討命、妖魔鬼怪突然在身邊出現、搭飛機卻發生空難等等,半夜嚇醒而睡不著,就要提高警覺,可能是潛在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等,導致惡夢連連,難以安眠,最好即早求醫,找出原因。

接連做可怕惡夢,常出現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患者身上,他們白天腦中反覆出現創傷事件或痛苦的經驗,到了夜晚同樣煎熬,入睡後很快就被惡夢驚醒,有些人甚至因此不敢上床睡覺。

政治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楊建銘過去在美國紐約的睡眠中心,曾輔導過這樣的病人:一位移民美國的中年男子,經營雜貨店一連被搶三次,從此常常擔憂害怕,晚上睡不安穩。沒料到,不幸事情接二連三,他的女婿外出不慎被車撞死,為此他很內疚,認為女婿聽他建議移民來美國,才會發生意外,這件事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從此他幾乎每晚做惡夢,夢裡一直見到死去的親人朋友,包括女婿,掐住他的脖子索命,使他心裡承受極大痛苦和恐懼,甚至白天不敢出門,晚上不敢睡覺,相信自己真有生命危險。

經過睡眠、精神相關檢查,發現他其實患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這可以理解為什麼他總是夢見別人想掐死他,讓他『喘不過氣』,事實上他在睡眠中,呼吸的確不順暢,」楊建銘說,再加上長期心理壓力及恐懼,使睡眠狀況雪上加霜,一直藉由做惡夢顯現。

焦慮的夢反應生活壓力

此外,習慣負面思考、想法比較悲觀、容易緊張的人,也常做些令人不舒服的夢,尤其夢境多半和「焦慮」、「急切」的感覺有關,如被人在身後不停追趕、趕不上公車、火車、飛機,遲到來不及應考,或者考試成績很差,被老師當眾指責,不知所措等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盧世偉指出,除了上述人格特質容易做「焦慮」的夢之外,出現這類夢境,通常也反應日常生活的某些壓力,可能最近生活感覺緊張,或即將面臨挑戰,正處理困難棘手的問題等等,應該檢視壓力來源,設法放鬆,緩解壓力,或做好準備以迎接考驗,就能慢慢減少惡夢出現的頻率。

還有一種特殊的焦慮性精神官能症,稱為「夜間恐慌症發作」,患者在夜間突然驚醒,出現心悸、呼吸困難、冒冷汗等狀況,病人感覺很像在做惡夢,但卻沒有清楚的夢境和情節,因為這種恐慌症並非發生在「快速動眼期」(惡夢多發生在這個階段,夢的內容比較複雜、鮮明、令人印象深刻),這些異常狀況純粹是恐慌症發作時的生理表現,並非做惡夢。

夢是夜間的情緒調節器

排除駭人、惱人的惡夢及睡眠疾患,做夢並非壞事。透過夢,我們更了解自己內心世界,察覺生活中被壓抑的真實情感及嚮望,白天無法抒發的壓力及負面情緒,在夜晚經由做夢得到調解。

台北馬偕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研究夢多年,也常藉著討論夢境,幫助前來尋求諮商輔導的人解決困擾。他從解夢的經驗發現,夢能真實反應人內心感受、情緒,也是了解一個人最快、最直接的方法。

他舉例說,夢境常出現在室內、小空間裡(如車子)的人,多半屬於自省能力強,容易給自己壓力,或者會自我挑剔的人;相反地,夢境如果多數在戶外,如海邊、郊外,通常個性比較外放,和人互動熱絡,但有些也傾向容易責怪他人。

而有些人做了怪誕、荒謬,甚至違反倫常的夢,覺得困惑,不曉得自己為什麼做這種夢。王榮義指出,如果現實生活愈去否定、逃避、壓抑自己的情緒,晚上睡覺愈容易出現怪夢。

一位來協談的女學生說出她藏在心中很久,不敢向人提起的怪夢──在夢裡,她和父親起爭執,並用雙手掐死爸爸,還把他推下懸崖。後來她走下去,想確認爸爸是生是死,正好看見一具屍體浮上水面,當她打算湊近探看,突然,這具浮屍彈起來,一張爸爸的臉正對著她,她嚇得大叫一聲,便從夢中驚醒。

做這種「大逆不道」的夢令她困惑害怕,但王榮義解釋,這女生並非心裡怨恨父親,她厭惡而急欲擺脫的其實是自己,尤其自己個性中像父親的部份。

原來,女生的父親脾氣並不好,讓她承受不小壓力,但偏偏自己有些像父親,其實脾氣也常失控,她就在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及有時候忍不住大發脾氣之間矛盾掙扎,甚至好一陣子,她強迫自己絕不能生氣,但最終還是受不了,更在夢中發洩出來。

王榮義認為,人要了解及面對真正的自己,才會善待自己。但很多時候,內心許多壓力、衝突我們沒有察覺,或刻意視而不見,只是一直壓抑、催眠自己,「沒關係,要堅強,要正向思考,」並沒有重視、照顧已經存在內心的問題、傷害。而夢的出現,正提醒我們應該正視並坦然接受自己,當我們對內心衝突、不舒服的情緒釋懷,心情放輕鬆,惡夢、怪夢會漸漸消失。

夢提供靈感,解答疑惑

做夢不僅幫助紓解白天的壓力,有時,夢更擔任解答我們人生各種疑難困惑的最佳盟友,甚至是生活、工作的創意來源。

祈求夢裡得到問題的解答,並非新鮮事,早在遠古埃及、希臘,就有「孵夢」的儀式,人們嘗試睡在神殿裡,努力誘發做夢,而無法親自到神殿的人,甚至請別人代為做夢,希望從夢中任何訊息裡得到指引。

然而,歷史上更不乏知名科學家、藝術家、哲學家等,藉做夢獲得靈感,因而有了偉大的發明或創作,例如提出化學元素週期表的俄國科學家門德列夫,某天晚上在家思考宇宙本質時,打起了瞌睡,當他從睡夢中醒來,就想到宇宙的原子應該怎麼排列,於是創造了依照原子量所排列的元素週期表。

而印度聖雄甘地打坐兩星期,在一次做夢中得到對抗英國、爭取印度民族獨立解放的重大策略,就是歷史上知名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德國古典音樂作曲家華格納創作的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及布拉姆斯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創作概念也都歸功於做夢。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藉著做夢激發創意的能力,依此解決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難題。

美國知名的夢學研究者蓋兒.戴蘭妮(Gayle Delaney)就寫書、開課演講教人練習孵夢,也就是在睡前運用意志力誘發做夢,誘發的夢可以帶來啟示,為我們解決困擾。

她在著作《你是做夢大師》裡舉了例子,她的一位學生威廉是藝術家,熱愛繪畫,雖然才氣不凡,但收入不多,讓他掙扎是否放棄教人畫畫,另謀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於是,他有求於夢,在睡前孵夢時默念,「我應該換個工作賺錢嗎?哪一條路比較適合我?」結果,他夢到自己撿到一張20美元的入場券,能通往一個無虞錢財的國度。

夢醒後,他了解20元的入場券正是他每週教人畫畫的收入,他解讀認為,這個夢在鼓勵他繼續堅持他喜愛的繪畫工作。做了這個夢一年多,威廉仍然在教繪畫,但名氣漸響,收入也增加,而且作品還在幾家高級畫廊展出。

記錄夢、解讀夢、善用夢,生活更自在

希望藉夢睡得更好,生活更健康自在,你需要先記錄自己的夢,並慢慢學習解讀夢,從中找出意義。
不少人感覺昨晚好像有做夢,但白天醒來,卻想不起任何夢的情境細節,研究夢的專家指出,這主要因為做夢者的主觀意識認定,夢境並不特別,都是一些瑣碎小事,根本沒有「想要」記得夢的內容,所以,一覺起來便忘得一乾二淨。

其實,不管長夢、短夢、日常生活相關的夢,或怪誕荒謬,超脫現實的夢,都可能藏著有趣的訊息,不妨練習記錄下來,並和實際生活聯結,自己學習解夢。

記錄「夢日記」的技巧:

1隨時在床邊備妥紙、筆,以便從夢中醒來時,馬上能記錄夢境內容。

2夢醒之後,不要馬上下床,讓自己靜靜閉著眼睛,躺在床上回想一下剛才做夢內

揭夢

夢多不一定代表睡不好

醫學上並不會單純以「多夢」來斷定一個人睡得好不好,有些人雖然夜晚感覺做很多夢,但還是睡得不錯,白天精神不受影響。

林口長庚睡眠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許世杰表示,要評估是否因為多夢影響睡眠,甚至需要就醫檢查,必須看白天整體精神狀況好不好,像是會不會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如果出現這些現象,表示多夢可能影響了睡眠品質。

究竟,為什麼有人會感覺多夢,有人卻不會?

主要原因和睡眠品質好不好有關,例如半夜是否因為睡眠問題、情緒憂鬱焦慮等而睡得比較淺(淺眠)、睡眠一直被打斷等等。

多夢且睡不好的人之中,有一部份患有睡眠障礙,常見的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睡眠中出現呼吸道縮窄或阻塞現象,造成呼吸暫時中止,因此睡眠一直被打斷(但當事人多數不會感覺自己醒來),白天精神很差,昏昏欲睡;另一則是周期性肢體動作障礙,在睡覺時肢體會不自主抽動,因此患者整晚睡睡醒醒,睡眠品質不良。

另外有些人屬於緊張大師,容易焦慮、過度擔心,這樣的人在夜晚睡覺時,警覺系統比一般人活躍,因此睡得很淺,容易醒來,也造成他記得比較多夢。

如果自己多夢睡不好,早上精神變差,建議做睡眠檢查,及評估情緒壓力狀態,讓專業人員幫你找出問題,即早接受相關的治療輔導,改善睡眠品質。

逆轉惡夢

經常做的惡夢有可能轉變成好夢,或消失不見嗎?

好消息是,確實有方法能逆轉惡夢的內容,甚至最後擺脫駭人夢境。

政大心理學系副教授楊建銘表示,臨床上會引導這一類重覆性做惡夢的人,在白天預先「演練」一套夢的劇情,也就是自己擔任夢的編劇,想出另一個正向結局,例如,病人經常夢到好像有人拿把刀,一直在身後追殺他,因此嚇得不敢入睡。扭轉夢的方法是,請病人想一想,真實生活中哪些情況可能有人在後面追你?假設在後面追的人其實是鄰居,因為你把家裡鑰匙插在門上忘記取走,他急忙拿來還你。想好了這套新劇情,接下來,試著在白天重覆「想像」鄰居追上來還鑰匙的過程,讓它深植腦海裡。

楊建銘指出,國外已有不少臨床實驗發現,病人在白天不斷想像一套新劇情之後,當晚上同一個夢又出現時,夢真的就朝向白天預先想好的結果發展,甚至經常練習一段時間,有些人因為自己能主導夢的內容,獲得控制感而更有自信,最後,過去一直出現的惡夢也隨之消失。

孵夢

孵夢大師,也是心理學家戴蘭妮教大家運用一些簡單技巧:

●選擇一個不會過度疲倦、沒有飲酒、吃安眠藥干擾的夜晚,比較能成功孵夢。

●睡前先想一想問題的內容,並想出一句對夢的請求,例如「我的工作遇到瓶頸,我該怎麼解決?」、「最近和另一半經常爭吵,我可以怎麼改善兩人的關係?」等等。

●最後,在床上放鬆閉眼,集中精神重覆默唸問題語句,然後漸漸入睡。

醒來之後,立刻回想並記下夢的內容,再試著了解夢的意涵,從中找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