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日本  

長野‧神的故鄉上高地



喜歡背著背包到處旅行的我,這回來到了日本有「神的故鄉」之稱的上高地。日本給人的感覺,是一處四季分明的國家,春天的櫻花、夏天的翠綠、秋天的楓紅、冬天的白雪,任何時節都可以來造訪。為了這一趟上高地之旅,在事前的資料收整上,我可是做了番功課,準備好好來探索這塊神的境地。不管你是否曾經到此一遊,或正計畫到這兒來遊覽,接下來就跟著我一起去旅行吧!



享用完今日營養的早餐後,搭上最早一班巴士,從高山市搭直達巴士到上高地的大正池站下車,大約花費了一小時又二十分鐘,另外也有從東京或大阪或京都直達的日行或夜行巴士哦!首先,簡單介紹「上高地()」,是一處被穗高連峰如燒岳、霞k岳等,環抱著的大自然之地,位於長野縣西部的飛驒山脈南部的梓川上游,標高約1500公尺,地形屬於較特殊的平坦型高原盆地,在日本其它地方是很少見。這一帶被白樺樹、落葉松等的原始森林環繞著,大正池、田代池、明神池等分佈在其間,與高聳的各山群的雄姿一起構成了極美的景色。



上高地同時也是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的一部份,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的保存區(特別名勝.特別天然紀念物),此區域內也蘊藏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為了保存它的自然景觀,在梓川禁止垂釣,且境內禁止狩獵,私人車輛進入也有所管制哦!此外,當地的居民從一九六五年開始,成立「美化上高地協會」,制訂了上高地須知:「勿投餵,勿捕捉,勿傷害,勿亂扔。」來守護這一作大自然瑰寶。上高地最早是山岳信仰者「播隆和尚」,攀登周邊的槍岳時開始紀載,直到明治時期(十九世紀)一位英國傳教士Walter Weston,在他的著作「日本登山探間v裡,特別介紹了這塊聖地而被世界所知。在健行探索的途中,別忘了留意一下這位英國傳教士的紀念碑哦!



循著自然研究步道往前走,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景點是「大正池」。因為在大正四年燒岳火山爆發所形成,所以稱為大正池。當時火山爆發瞬間,流出了大量的土泥砂,再加上速度之快堵住了梓川流水,就形成了今日的大正池。每一年從上游不斷地有土砂流下並堆積在池底,使得池水變得越來越淺了。在池水中央有因火山爆發而成的枯木,光禿禿且很稀疏地,與藍色的水面倒映下的群山圍繞構成一種零度空間的美景,讓人忘了置身何處,自然景觀美的另人嘆為觀止。聽說在中國四川省西北部的阿壩州藏族自治區也有一處被高山圍繞的相似自然景觀叫「九寨溝」。



繼續往前行,穿過了一段森林小徑之後,忽然眼前豁然開朗,呈現在眼前的便是「田代池」。淺淺的池水非常清澄,周邊盛開著當季的花草,可清楚地看見岩魚,池中也有狀似小島的石頭搭配,構成一幅自然庭園美景。因為有地下湧泉,即使在冬季群山被白雪覆蓋,田代池也不會結冰,但也由於霞k岳常年不斷注入泥砂,使得田代池正在逐年縮小,而且在池底的枯葉等逐漸堆積的情況下,部份地方已經變成濕地了。在這兒遇到日本中學生們,穿著制服三三兩兩,原來是校外教學呀!每個人都很認真地在做筆記唷。



過了一個小時之後,來到了「田代橋」及「穗高橋」。其實是梓川在這里被分成兩個支流,所以分別各建了一座橋,而這兩座橋特別之處在於它們是相連在一起的喔!繼續走約二十分鐘後,就會發現英國傳教士「碑」,浮彫碑初建立是在一九三七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度被取下,由日本山岳會會員保管著,直到戰後才再度設立,現在所看到的浮彫像是昭和四十年佐藤久一朗重新製作的作品,地點正好可以仰望霞k岳及六百山,是日本人為了紀念這位愛山、愛日本、愛上高地的登山之父所設立的。



接著很快地,終於來到上高地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河童橋」,這是一座木造吊橋,架設在梓川上長三六六公尺、i三一公尺。什麼是河童呀?自遠古時代流傳下來的說法,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虛構動物,可是好奇怪的是,為何紀念品店里的河童看起來像青蛙又像大嘴鴨呢?不解!關於河童橋的由來,有人說在還沒有橋的時候,人們將衣服頂在頭上來過河,看起來很像河童;也有人這麼說,因為這里是一處適合河童生活的環境,所有有很多的河童棲身在這里,到底哪一個是真正的答案,誰曉得?河童橋剛好是整個上高地風景區的中間點,站在橋上往上游望去,有著群山(西穗高嶽、奧穗高嶽、前穗高嶽、明神嶽等)並排聳立著的壯觀;往下游望過去,也許可以看到正在噴煙的燒岳,而在落葉松林間的梓川景色也很優美,是此處好不美的最佳眺望台。當五月下旬時因湧入大量的登山客、修研生及觀光客等人潮好不熱鬧,使有「河童橋銀座」之稱。日本大文豪‧芥川龍之介,在昭和二年發表的名著「河童」,因提及到河童橋而聲名大噪,因此很多人慕名而來,並且一定要在河童橋上拍照留念。我當然也不例外喔!



不知不覺地已走到上高地巴士總站,這兒不僅有觀光綜合案內所,提供旅人很有當地的交通及住宿資訊外,也有餐廳、土產店及診療所。其實在上高地有另一個很特別之處,就是在散策步道上是發現不到垃圾桶哦!日本當地人來這兒旅遊多會自備小輕食,在用完餐後,都是自行將垃圾打包好帶下山處理掉的。也是因為在大家的配合之下,這裡的自然景觀才可以保持它最原始的美哦!重新整理行囊,從巴士總站搭下午一點十五分的巴士回到高山市,這一趟自然探索之旅,使我對背包自助旅遊愈感興趣,只要有機會一定要再回來日本,因為這兒還有很多世界文化遺產級的景點,等著我去一一造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