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N次方  

太陽劇團 顧客體驗工程

全球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表演團體面臨票房寒冬的時刻,太陽劇團卻仍是一票難求。10天內14萬張門票銷售一空,能有如此輝煌的成績,源於其深諳創新之道,不斷創造出令觀眾讚歎的感官新體驗,可說是顧客體驗工程的標竿典範。

文/廖志德

黑暗中,機車在呼嘯、奔馳著,觀眾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只能看見前燈及尾燈微弱的紅光在移動,期待中的摩托車特技表演即將上場。等到光明乍現,所有的觀眾卻哄堂大笑,但見小丑雙手抓著機車把手,屁股上紮著尾燈,在舞台跑上跑下,機車的咆哮聲不過是音效。

聲稱「一生必看一次」的太陽劇團,刷子自然不會只有這麼一把,精彩的劇碼在用心打造的獨特空間中變幻著。有歌聲悠揚、唱盡人生憂鬱、絕望、愉悅、歡樂的白衣歌姬;有穿梭古今,笑看人間大小事的小丑;有代表黑暗與絕望,宛如白衣歌姬影子般的黑衣歌姬;有挺著突兀大肚皮,個性荒誕又難以捉摸的弄臣;有肥胖、醜陋且裝扮古怪的老鳥,他們是沒落貴族的化身。

結合王子飛、歡躍飛騰、火燄之舞、俄羅斯彈跳桿、空中飛人等人體極限表演,日前太陽劇團來台演出的歡躍之旅(Alegria),呈現出豐富而多元的主題與內涵。

顧客體驗工程標竿典範

Alegria,是西班牙語歡騰與歡慶的意思,泛指一種情緒與心境的狀態,運用於詮釋世代權力的更遞,古老君主到現代民主的演變,以及年老與青春的強烈對比及角力。

這齣劇碼是太陽劇團為了慶祝成立10周年的經典之作,導演Franco Dragone希望這個作品,展現出黑暗而深沉的感受,帶著憂鬱的、沉重,而且非常沉重地吶喊「Alegria!Alegria!」,意喻不論你身處何種困境及痛苦,生活仍然要繼續下去。

太陽劇團表演一票難求,觀眾想要買到票,還真的不容易。太陽劇團在2009年1月上演的檔期,於2008年9月2日開始賣票,首日即上網買票的觀眾,會發現兩廳院的售票系統早已經被擠爆、呈現癱瘓狀態,缺欠耐心放棄嘗試的人,是買不到票的。

在正式開放一般民眾購票前,主辦單位聯合報先針對企業進行包場包區的直銷活動,藉此有效營造出一票難求的氣勢,此舉果然奏效。Alegria首批開賣的40場,到了第3天,已經買不到2100元以下的門票,10萬餘張票,不過10天就銷售完畢。由於向隅的人實在太多,要求加演的電話不斷,太陽劇團在體力負荷沒有問題,不影響表演品質的前提下,決定加演16場。額外的4萬張門票,同樣很快地為熱情的觀眾搶購一空,每場次有2千5百個坐席,56場總計賣出14萬張票。

不過最終票房的保證,還是在於太陽劇團本身所帶來的魅力。1984年,該劇團從加拿大聖保羅灣的街頭起家,表演的主要內容是踩高蹺、玩雜耍。歷經25年的發展,透過不斷的突破傳統與學習創新,太陽劇團成為全球最頂尖的表演藝術團隊,足跡遍布世界各大洲,目前擁有4千名員工,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其中有1千名是頂尖的表演者,每年可以賣出1千萬張門票,全球有8千萬人看過他們的表演,年營收高達8億美元。

能有如此輝煌的成績,源於太陽劇團深諳創新之道。因此,能夠不斷建構出好的作品,創造出令觀眾讚歎的感官新體驗,表演者更精於與觀眾進行即興的人際互動,帶給觀眾驚喜連連。觀賞太陽劇團就像是在進行一場感官的奇幻之旅,從各種不同的經營角度來看,太陽劇團可說是顧客體驗工程的標竿典範。

體驗工程1:淚中有笑的即興表演

對太陽劇團而言,觀眾並不純粹是觀眾,他們是演員的一份子,配合表演取悅劇場中的每一個人,觀眾是演出過程中相當重要的元素,和舞台上的演員融合成一體。

舉例來說,節目一開始,弄臣就帶著管弦樂隊穿梭於觀眾席當中,時時小小地捉弄一下現場觀眾,看到漂亮的女生,就含情脈脈地邀她共舞,還故意把他的男伴請出來玩弄一番,然後作勢踢出會場,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所有角色中最受歡迎的是小丑,雖然表面上扮演的是串場的工作,事實上,筆者以為小丑才是Alegria的主角。他們帶給觀眾歡笑、悲傷,和現場觀眾互動最多,一個動作,一句話,一個表情,都能牽動觀眾的心情。

單單是2個小丑在舞台摺紙飛機、搶紙飛機,就創造出許多有趣的笑點。最精彩的一幕,是小丑將紙飛機丟向觀眾,接著用不怎麼標準的中文大叫:「丟回來!」又是一場大笑,觀眾很配合的將紙飛機丟回舞台,接到飛機的小丑,冷不防地又將紙飛機射向觀眾,還是老話一句:「丟回來!」。

這次拿到紙飛機的觀眾顯得有備而來,等到聚光燈照過來,只見這位老兄拉拉領口,故意將紙飛機拽在衣服當中,小丑顯得很不爽地殺進觀眾席,搶走紙飛機,假裝掐著觀眾的脖子,其實只是一手放在他的脖子上,另外一手搖晃肩膀。

原以為小丑至此就會放手,沒想到正在轉身離開之際,小丑臨時來個回馬槍,出其不意的將這位觀眾手邊的節目介紹手冊搶走,這才大搖大擺,得意洋洋地回到台上。就在這射飛機、搶飛機、掐脖子、搶手冊的互動過程中,演員與觀眾共同營造出最具張力的戲劇橋段。

體驗工程2:多元化發展的極致能耐

有好的劇本,還得有好的表演者。太陽劇團廣納來自全球各路的英雄好漢,重用這些肢體藝術家的獨特才能,使得旗下18種不同劇碼,各自擁有與眾不同的可看性。選角是太陽劇團的重點工作,他們派出50名星探,在全世界各角落,尋找具有天份的表演工作者。

4年一度的奧運會,是太陽劇團挖掘演員的重要礦區。對於身手不凡的運動員,他們是求才若渴,太陽劇團網羅不少奧運選手,但同時也拒絕過不少得過獎的奧運選手,原因是他們期待中的新秀,不是只要有能力做出高難度的肢體動作即可,而是要同時具備體能、才藝、活力、開發性4項要件。唯有如此,經過雕琢後的璞玉,才能在舞台適時展現出力度、情感及美感。

團隊精神是另一個層面的考量,個性孤僻的明星就不合適太陽劇團。由於劇團中的成員,必須長期於全球巡迴演出,如果不能和諧相處,就無法誕生合作無間的創造力。

舞台上,每位成員要能隨著故事發展的主要軸線,精準地彼此相互配合。用心觀察劇中的每一個時點及畫面,會發現,沒有一個人是多餘的,當全場觀眾將焦點放在主秀時,旁邊的配角並沒有因此閒著,就算是沒有人在看他們,他們還是努力演出,設法將舞台的整體效果發揮到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