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散步道  

也有這種好聚好散。

作者/水瓶鯨魚


「疲憊卻無法入睡的早上,前男友唱歌給我聽,他在電話中唱了半小時,老是故意搞笑,被我罵了半天;終於,聽到一首很溫柔有感覺的情歌,我想溫柔睡去,也累了……合作業務突然打來電話,完全打亂我的情緒,超想打人。」

我在微網誌玩笑寫下這行話,網誌的朋友紛紛大笑,但他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妳還可以和前男友維持這樣關係?」「應該好聚好散吧?」「真羨慕。」

事實上,至今我和多數舊情人的感情都還不錯,即使我曾在傷心垂淚時說過「我會恨你一輩子」、「我們不可能還是朋友」,後來,又成了朋友,哈。

我思索了一下原因,確實也是某種「好聚好散」,無論分手原因是他愛上別人、劈腿,或是我愛上別人、決定分手。我想,舊情人能夠繼續維持情誼,和分手理由無關,和分手態度、分手時機卻大大有關。

所有的愛情教科書,總是告訴我們怎麼在愛情領土攻城掠地,卻罕見有教導戀人和平分手的方法。

我一直很認同,張小嫻說:「離開一個男人,就要在他最得意的時候。」

男人失意的時候、生病的時候、工作不順遂的時候、家庭出現問題的時候,請不要提分手;這時候,他最需要妳的安慰,即使妳不是他的女朋友,他也需要朋友。這種打擊,無疑是落井下石。

相對的,當我失意、脆弱、工作不順遂,他提出分手,也表示這個男人,有多現實,我反倒該慶幸早點看清楚他的真實模樣。

中國一句古話:「患難見真情。」北京人說:「不來個事兒,哪能見眉高眼低。」感情中沒有一點高低起伏,就不是真感情。

雖然,世界上大多數的戀人,不一定都會遇到電影般的災難考驗,比如:四川大地震、台灣921、紐約的911,見證浩瀚真愛;小災小難的危機處理與關懷貼心,卻足夠供給小情小愛的堅韌力量。

或許,這是我和舊情人分手後,還能維持情誼的主要原因。

雖然是因為他劈腿而分手,可是他從不會忘記在我工作疲累的清晨,在MSN問候我,提醒我:「不要太累喔。」或怕我太忙碌,笑說自己是快遞,帶了一份便當到我家給我。

雖然是因為彼此性格不合、各自分飛,他卻在我趕稿、無法回老家過農曆年時寒冬,提著一隻切好的土雞和中藥材,來我家煮熱騰騰的燒酒雞。

雖然是我主動提分手,他每年從沒忘記我的生日,有時打電話,有時傳簡訊,有時找我出來吃飯。對於悲歎自己又老了一歲的熟女,是很貼心的。

我今年對他說:「謝謝,你每年都記得我的生日。」
他笑:「因為妳也記得啊。」

呵,對呢,大家都是相對付出。

幫我慶祝生日的男人,某一年他脆弱的時候,我找他出來開香檳幫他慶生;假裝快遞送便當的男人,老記得我在他深夜疲累時為他煮的一碗湯麵;提土雞的男人,記得多少次深夜對談,我很認真傾聽他不順遂的感情,給他鼓勵。

一個電話、一碗湯麵、一個便當、一次深夜傾聽,對於心情不好或不順遂的人,如獲至寶。錦上添花者,不怕沒人;雪中送炭者,要來得時候。

大情大愛的患難見真情,需要時代背景,才有張力;小情小愛的溫馨接送情,讓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