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文章  

乾淨飲食,從心做起

專訪梅門氣功教練謝佩怡

吃素是一種相處,不是高高在上或與眾不同,反而應該吃得隨性包容,到哪都自在。

文/陳健瑜‧攝影/黃念謹

給我白麵,不加牛肉湯?

「老闆,來兩碗素麵。」十多年前,梅門氣功教練謝佩怡跟著師父李鳳山走進一家牛肉麵店,謝佩怡一開口,服務生就皺了眉頭:「沒賣素的,我們中午很忙。」手一揮,示意兩人離開。謝佩怡連忙道歉,本來想請師父好好吃一頓,卻被趕了出來。「沒關係,改天換我帶妳來吃。」李師父決定教徒弟幾招。

過了幾天,兩人又走進這家店,這回李鳳山師父要謝佩怡不要講話,先將餐檯上素的小菜拿過來,兩人就對著幾盤花生、小黃瓜和豆干絲吃了起來,服務生見狀連忙上前招呼,李師父告訴她:「你們的牛肉麵特別好吃,尤其是麵,給我兩碗乾的麵,不要加任何牛肉湯汁跟肉塊。」「是不是素麵啊?」「對,就是素麵,什麼調味料都不要加。」她還在納悶的時候,李師父又說:「妳按照牛肉麵的價錢算給我們,不用擔心。」沒多久兩碗白麵就端了上來。

「原來師父早就觀察好店內有哪些調味料可加,麵一到,他就拌上醋和醬油,順便把沒吃完的小菜都加進來,簡單攪個幾下,就變成一碗色彩鮮艷的特製麵。」謝佩怡對師父滿是佩服,當時店內其他客人看到,竟也學了起來,連老闆都覺得這麵有賣相。「後來我們變成這家牛肉麵店的熟客,沒多久老闆就研發出素的乾拌麵和炸醬麵,我們讓他體認到,要給吃素的人方便。」謝佩怡笑著說,這是到葷食店叫素菜的初體驗,很有成就感,從此以後,她便經常到葷食的餐廳「推廣」素菜。

讓吃素的朋友不為難。

「我們不找麻煩,而是漸進式地讓這些餐廳接受素食。」她解釋,現在人吃素比例很高,一群朋友相約用餐,如果其中有個人吃素,難免為了選餐廳而大傷腦筋,如果葷食店能多一兩種素食料理,就能讓素食者和他的朋友不為難,而且為什麼吃素的人只能上素菜館呢?熱炒店有熱炒的樂趣,只要找到口感雷同的蔬果取代肉類,素食者一樣能享受香熱可口的菜餚。

實際上,謝佩怡最近才帶著梅門的學員們一起到海鮮店吃素,席開八桌呢!老闆一接到訂單,頭都暈了,他壓根兒都沒想過有人會專程來吃素。「為了讓他放心,菜單我自己開,仍以海鮮店有的菜為主,像是涼筍、豆腐、炒青菜等,不麻煩的。」乾扁四季豆中的肉燥,她要求以豆干和香菇丁取代;紅燒豆腐她叮嚀千萬別加肉沫也不勾芡。老闆一聽馬上會意,表示一切妥當,還刻意在梅門聚餐當天,讓全餐廳的員工都跟著吃相同的素料理。

「吃素是一種相處,不是高高在上或與眾不同,以為自己比別人乾淨,就嫌吃葷的人髒;相反地,應該更加包容,到哪都吃得隨性自在。」那頓飯結束,海鮮店老闆還特地請教謝佩怡的專長。「喔,我是專門在葷食店叫素菜的。」「妳專門在葷食店『教』素菜,不簡單耶。」聽老闆這麼一說,她才恍然大悟,這些年好像真的一直在教人如何做素菜:「還有港式飲茶餐廳的老闆,知道李鳳山師父創設梅門客棧之後,主動地想跟我們學做菜呢!」

練功練到體質淨化,就不吃肉了。

謝佩怡十七歲就跟著李鳳山師父練功,至今已經二十個年頭。「我還沒拜師之前,什麼家事都不會做,連廚房也懶得進,後來跟著師父修行,當時師父每天燒菜給我們吃。」她回憶當時的孩子性,根本沒想太多,每天吃師父燒的菜,可是日子久了,總覺不大對勁,終於發現好像應該是徒弟做菜。

「嗯,原來妳還能想得到。」被師父這一調侃,謝佩怡從此努力地學廚藝,不僅能說,也能燒出一桌好菜。

對她來說,吃素不是宗教的戒律,而是心性的鍛鍊。練氣能調節體內的狀態,讓身心達到平衡的境界,身體自然會想吃乾淨的食物。她開玩笑地說:「到梅門練功夫的人,很多以前都是嗜肉者,沒肉就吃不下飯,但沒辦法,上了賊船,練功練到體質淨化,就吃不下肉了。」如果沒辦法馬上改變飲食習慣,李鳳山師父也建議試著以「七分素三分葷;七分飽三分空」的原則用餐,吃太多肉類或吃太飽,腸胃得花很大力氣消化,不但不能補充能量,還會造成負擔。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吃得乾淨。

「乾淨飲食的關鍵在於四個心法:乾淨、烹盡、安靜和恭敬。」她進一步闡釋李鳳山師父傳授的食養秘訣,內在的修行比外在的準備重要。「乾淨」是指做菜及用餐前都保持一顆乾淨的心;「烹盡」代表烹煮食物要盡力做到熟、透、爛,把養分完全萃取出來;「安靜」是形容餐後身心舒服恬靜,有如練完功的安定感;「恭敬」代表尊敬食物的心,同時也是對做菜者的感謝。

「好的食物使人不燥。廚房裡火最多,爐子一開就熱,掌廚的人如果心中也帶著火氣,火火中燒,不就什麼都燒乾了?食物本身燥,烹調的過程也燥,煮的人跟著燥,吃的人怎麼能不燥呢?」人一燥就煩,煩了就容易火,乾淨的飲食從心做起,謝佩怡透露,梅門客棧每天營業前,工作人員都要先練功,排掉身上的濁氣和燥氣,才能進廚房做飯做菜。聽完謝師姐的分析,不禁想告誡天下老公(婆),如果你真的很餓,而你家的「煮」婦(夫)依然慢條斯理地炒菜,千萬別催,否則端上來的可能不是佳餚,而是火氣。

最後,謝佩怡強調,相由心生,吃下什麼都會反映在人的氣上,常有人說修行的人彷彿不食人間煙火,其實意味透過鍛鍊,身體終究可擺脫食物的駕馭,回歸乾淨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