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改變一生  

第9天‧關鍵是自己拯救自己

面對問題

痛苦與歡樂是一體兩面的,就像黑暗與光明是相互交替的一樣,只有知道怎樣使自己適應它們,並有智慧去尋求化解的人,才懂得生活。

有個人一臉失意的去找朋友聊天,他無奈的對朋友說:

「我整天遇到的,都是問題,我真是受夠了。如果你能幫助我,解決我所有問題,我願意馬上捐贈一筆錢,到慈善機構去。」

他的朋友聽完之後,說:

「我知道,有一個幾千人居住的大社區,他們沒有一個人有任何問題,你喜歡去那裡嗎?」

這人興奮的回答說:

「那裡聽起來似乎是我想要去的地方。」

他的朋友把他帶到一座墓園,然後對他說:

「據我所知,沒有問題的人都已經不在世上了。」

每天改變一點點

問題層出不窮,無時不有,也無處不在。你所碰到的問題,不是來阻擋你的,而是在幫助你成長的。如果能以正確、樂觀的心態面對它,生活就會輕鬆得多。

走出禁錮

競爭風起雲湧的時候,老實、聽話,不再是好員工的標準。勇於接受挑戰,勇於打破常規,勇於嘗試別人所不能的,你才能做出更優秀的業績,並能得到老闆的賞識。

有一天,公司總經理叮囑全體員工:

「誰也不准走進八樓那個沒掛門牌的房間。」

但他沒解釋為什麼。

在這家營運不錯的公司裡,員工們都習慣了服從,大家牢牢記住了總經理的吩咐,誰也不去進那個房間。

一個月後,公司招聘了一批年輕人,同樣的話,總經理又向新員工重複了一遍。這時,有個年輕人在下面小聲嘀咕了一句:「為什麼?」

總經理看了他一眼,滿臉嚴肅的回答:「不為什麼。」

回到崗位上,那位年輕人的腦子裡,還在不停的閃著對那個神祕房間的狐疑念頭。心想:那又不是公司部門的辦公用地,也不是什麼重要機密的存放處,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吩咐呢?

年輕人決定去探個究竟,查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同事們紛紛勸他,說:「何必冒這個險嘛,不聽經理的話,有什麼好結果?這分工作來之不易呀!」

年輕人起了牛脾氣,執意要去看個究竟。他走到那房間前,輕輕的叩門,沒有人應聲。他隨手一推,門開了,只見到不大的房間中,只擺了一張桌子,桌子上放著一張紙條,上面用紅筆寫著幾個字:「拿這張紙條去見總經理。」

年輕人很失望。心想:既然已經做了,就乾脆做到底。於是硬著頭皮拿著紙條走進總經理辦公室。當他從總經理辦公室出來時,不但沒有被解雇,反而被任命為銷售部經理。

「銷售是最需要創造力的工作,只有不被條例規矩限制住的人,才能勝任。」

總經理給了大家這樣一個解釋。

最後,那年輕人果然沒有讓經理失望。

每天改變一點點

這個故事,不是鼓勵你與上司唱反調,只是想告訴你,有些條例規矩所設置的禁區,其實正是留給勇敢的開拓者,一個尚待開發的處女地。你得先走進來,你才能走出去,而且走的更遠。
 
 
第10天‧向前一步就能做得更好

喚起信念的千鈞力量

「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作用。」

這一哲學觀點積極意義的具體體現,就是明確而堅定的意識,對事物的本身具有推動的作用。它能改變你所處的困境,變被動為主動。主動出擊的結果,必然強於被動的接受。所以,一定要特意培養一種強者的意識,只有這樣,才能成為生活中的強者。

日本有一位名叫大波的相撲高手,他不但體格強壯,而且精於摔跤。在私下較量時,他厲害非凡,有時候連他的老師都不是他的對手。但是一到正式比賽時,他卻靦腆得連新手都打不過,使他很氣餒、很自卑。

有一天,他遇見了一位禪師,大波請禪師為他解惑。禪師說:

「你叫大波,那麼你就想像自己是巨大的波浪,能橫掃千鈞、席捲一切,沒有任何人、任何東西能阻擋你。你只要時時刻刻這樣想,不久你就會成為全國最偉大的相撲高手了。」

於是大波就在寺裡打坐,嘗試把自己想像成巨浪。起初他的雜念紛飛,但不久之後,他慢慢感覺到,當他想像自己是巨浪時,就如同自己置身在浪中,化成巨浪,所到之處,無論是堅固的房子,還是多麼龐大的樹木,都被這股巨浪沖襲得無影無蹤。

從此之後,大波比賽不再靦腆了,他永遠把自己當作巨浪,沒有一位對手,不被他拋到丈外,從此天下無敵。

每天改變一點點

「能動亦致遠」,讓自己成為自己心靈的主宰。想像自己是高山,所作所為,就一定不會是平地。

隨時讓快樂啟航

「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這句話的意思是,積極的思考,才能讓你擁有快樂。

有一個小男孩高興的拿著一大個蛋捲霜淇淋,一邊走、一邊吃,好不快活。忽然一個不小心,整個可口的霜淇淋掉落到地上,散成一片。

這個男孩子待在那裡不知所措,甚至也哭不出來,只是睜大了眼睛,看著一地的霜淇淋。

「好吧,既然你碰到這樣壞的遭遇,脫下鞋子,我給你看一件有意思的事情!」這時有個老太太走過來,對小男孩說。

接著,老太太又說:「用腳踩霜淇淋,重重的踩!霜淇淋會從你的腳趾縫隙中冒出來喲!」

小男孩子照著老太太的話做了。

「我敢打賭,這裡沒有一個孩子嘗過腳踩霜淇淋的滋味哩!現在趕緊跑回家去,把這個有趣的經驗告訴你媽媽。」

老太太高興的笑著說:「記住呀!不管遭遇什麼事,你總是可以從中找到樂趣啊!」

每天改變一點點

任何事物都有積極和消極的一面。如果你選擇積極的一面,正面的思考,就會幫助你克服困難,看到樂觀的一面;如果你選擇消極的一面,你所看到的,就是悲觀、失望的一面。

瞭解自己擁有的一切

海邊的人喜歡看山,山裡人喜歡看海、看平原。城裡人寧願花錢到郊區遊覽,可是鄉下人卻拚命往城裡擠。這就說明了一點,得不到的東西,總是令人嚮往,而嚮往可以讓人生出追求的心。

追求的心無可厚非,只是千萬不要變成痛苦。尤其應多看看自己所擁有的,也許那正是別人所羡慕的。

有一天,一位富有的父親,帶著小兒子到鄉下旅行,主要的目的,是想讓小兒子見識一下,窮人是怎麼生活的。他們在農場最窮的人家裡,住了一天一夜。

旅行結束後,父親問小兒子說:

「你覺得這次的旅行怎麼樣啊?」

「好極了!」小兒子回答。

「這回你終於知道,窮人是怎麼過日子了吧?」

「是的!」

「你有什麼感想呀?」

「真是棒極了,他們一家人真幸福啊!咱家只有一條狗,我發現他們家卻有四條狗;咱家只有一個水池通向花壇的中央,可是他們竟然有一條望不到邊的長河;我們的花園裡只有幾盞燈,可是他們卻有滿天的星星。還有,我們的院子只有前院那麼一丁點兒,可是他們的院子,卻是整個農場那麼大耶……。」

兒子說完,父親啞口無言。接著小兒子又加上一句話:

「感謝父親讓我明白,我們是多麼貧窮。」

每天改變一點點

用欣賞的眼光,看待身邊的一切,快樂就會永遠跟隨你。

金錢可以讓人快樂,但真正的快樂,絕不僅是擁有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