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改變一生  

第7天‧打開自己就是接納成功

注重團隊的力量

一滴水珠掉在地上,很快就會乾了,但如果掉進小溪,就會流進大海。

孫悟空是「齊天大聖」,如果沒有如來佛、觀世音的幫助,他也沒有機會護送唐僧往西方取經。

冬天即將來臨,一群大雁南飛,其中一隻小雁問牠媽媽說:

「什麼是集體的力量?」

大雁媽媽回答說:

「那是一種身在其中、樂在其中又無以言表的偉大力量。」

「我還是不懂耶!」

小雁聽完,心裡還是嘀咕著。

忽然,一枚槍彈在這時候擊中了小雁的翅膀,小雁很快的掉進蘆葦叢中。雁媽媽悲鳴的飛離雁群,奮不顧身的飛去陪伴小雁。

幾天後,小雁的傷終於治療好了。可是,牠卻迷戀著在蘆葦叢中,所玩的捉迷藏遊戲。

「媽,我們真的不能留在這兒過冬嗎?」牠問媽媽說。

「不能,孩子,我們雁群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飛回溫暖的南方過冬,否則,我們會凍死在這裡。」

小雁不得已,再度與媽媽一起上路。可是,小雁這時感到飛起來很吃力,牠連忙又問媽媽:

「媽媽,為什麼我們離群獨自飛時,會覺得特別累?」

「那是因為沒有領頭雁的呼號聲,也沒有雁群在一起所形成的合力,這個合力可以讓我們減輕飛行時
所遇到的空氣阻力。另外,也因為沒有其他朋友和我們說話,所以,我們就會覺得特別累。」

不久,小雁與媽媽追上南遷的雁群隊伍,小雁又問:

「媽,你還沒向我解釋清楚,什麼是集體的力量呢?」

「孩子,其實我們離隊的過程,已經從反面示範了集體力量的偉大了。」

雁媽媽笑著說。

每天改變一點點

成功者的身後,往往有一個陣容強大的集合體。沒有成功的個人,只有成功的團隊。團隊精神,才是成功者戰無不勝的法寶。

齊心才能移山

在一個團隊裡,只要大家的齊心、齊力,那就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跨越不了的障礙了。

日本著名的旅遊聖地伊豆半島,遊人如織。由於適逢長假的最後一天,返城的車潮,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盛況,從伊豆半島西部通往東京方向,一百多公里的公路上幾乎全線塞車。

日本的道路十分狹窄,我們走的雖然名為「國道」,其實只有來回兩條車道。但幾乎所有的車子,都是回東京的,對面的車道來車很少。

這樣的塞車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簡直可以說是蔚為奇觀。沿路望去,看不到盡頭的車流,蝸步似的挪地慢行。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我們從下午四、五點鐘,開到深夜十二點左右。

在這全線堵車的一百多公里的路段上,居然沒有出現一位維持秩序的交通警察,也沒有看到一輛車,從空蕩蕩的反向車道向前超車,甚至沒有人按喇叭催促前面的車輛快行。日本乘客更是超有耐心的坐在車裡,看著車子一寸寸的向前挪動。

一百多公里長的公路大塞車,日本人竟然能夠不需交通警察而秩序不亂;七、八個小時的等待,日本人竟然能夠不急,而且憑著耐心,把這綿延一百多公里的堵塞車龍化解。

如此堅忍、守秩序、萬眾一心的民族,真是可敬又可怕!

每天改變一點點

少數台灣人不喜歡日本人,但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守法的規矩。台灣社會要更進步,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

懂得資源分享

人如果在物質上僅止於自給自足,也就是將自己置身於落後、狹隘的經濟觀念之中,只會永遠陷入貧乏的境地。

有一天,從早晨開始就大雨滂沱。路邊幾個叫賣食品的小販,一直沒有什麼生意。快到中午時,賣烤餅的小販,已經烤好一大疊餅,他大概是餓了,心想:反正也賣不出去,就吃起一塊自己烤的餅來。

賣西瓜的坐著無聊,也就敲開一個西瓜來吃。

賣辣香腸的開始吃辣香腸。

賣楊梅的也只好吃楊梅了。

雨一直下著,四個小販一直這樣吃著。賣楊梅的吃得酸死了,賣辣香腸的吃得辣死了,賣烤餅的吃得渴死了,賣西瓜的吃得肚皮脹死了。

這時,從雨中嘻嘻哈哈的衝過來四個年輕人,他們從四個小販那兒,把這些東西都買齊了,然後坐到附近的亭子裡吃,有香辣,有酸甜甜,吃得津津有味極了。

每天改變一點點

與人相互交換一種食物,你就得到兩種食物;與人相互交換一種思想,你就擁有兩種思想。只有把個人的血液融於組織中,取長補短,個人才能得到充分發展。
 
 
第8天‧謙卑才能容納偉大

英雄不怕出身低

海之所以能容納百川,是因為海在最低處。

要想有所成就,從最基層做起,並沒有什麼可怕之處。只要你有那種能力,機運絕不會埋沒你。從基層做起,是一種策略,也是一種手段,如果你一直是基層裡最優秀的,你就更容易得到上司的認可,從而步步高升。

有一位留學美國的電腦博士,畢業後在美國找工作,結果處處碰壁,接連被許多家公司排拒門外。

得到這樣高的學歷,有這樣吃香的專業,為什麼竟找不到一分工作呢?

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這位博士決定換一種方法試試。他收起了所有的學位證明,用一種最低階的身分再去求職。說也奇怪,很快的,他就被一家電腦公司錄用,做一名最基層的程式記錄員。這是一個稍有學歷的人都不願去做的工作,這位博士卻做得兢兢業業,一絲不苟。

沒過多久,上司就發現了他的才華出眾:他居然能看出程式中的錯誤,這絕非一般記錄人員所能比的。這時,他才亮出了自己的學士證書,於是老闆為他調換了一個與他本科系相關的工作。

過了一段時間,老闆發現,他在他的新崗位上遊刃有餘,還能提出不少有價值的建議,比一般大學生還高明。這時,他才亮出自己的碩士身分證說書,老闆又提升了他。

有了前兩次的經驗,老闆也比較注意觀察他,發現他還是比碩士有水準,對專業知識的廣度與深度,都非常人可比,就再次找他談話。這時,他才拿出博士學位的證書,並揚z了自己這樣做的背後原因。老闆這才恍然大悟,此後更毫不猶豫的重用他,因為老闆對他的學識、能力及敬業精神,都已經全盤瞭解了,不需要再顧慮什麼了。

每天改變一點點

許多年輕人初入社會時,往往把自己的一堆頭銜、底牌全部都亮了出來,不斷的誇耀自己,結果反而讓別人起反感,誤認為他是難以與人合作的人,或是認為對他期望過高,而最終將會感到失望。一旦有了這樣的誤判,便從此不好翻身了。

從小事腳踏實地的做起

「銖積寸累,集腋成裘」,這傳承千年的古語,絕不是誇張的話。

堅持不懈的做事情,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也終能成就一番大事業,那些都是我們的成就。不要因為我們所做的事小,一遭到譏諷,就選擇放棄。每一件小事堅持久了,都會成為你心目中的大事,最終將為你的成功定勢。所以,千萬不要忽略任何一件有意義的小事。

美國著名的標準石油公司,曾經有一回,每桶石油要賣四美元。一位名叫阿基勃特的公司小職員,每逢吃飯付賬、出差住旅館、寫信時,也就是說,只要逢到他要簽名的時候,他都不忘加寫「每桶四美元的標準石油」這句廣告標語。有時,他甚至不簽名字,也一定會寫上這幾個字代替簽名。

時間一長,同事及朋友都取笑他,給他取了個外號叫「每桶四美元」。有事沒事就用這個外號叫他,他的本名反而因此越來越沒有人叫了。

標準石油公司的董事長洛克菲勒聽說了這件事,特地把阿基勃特叫來共進午餐,並問他:

「別人不叫你的真名,而叫你『每桶四美元』,你為什麼不生氣呢?」

「『每桶四美元』不是公司的廣告標語嗎?多一個人叫我,就多一次宣傳,這樣的好事,我何樂而不為呢?」

「阿基勃特能由這麼小的事做起,堅持不懈的為公司宣傳,真是一位模範的好職員啊!」洛克菲勒很感歎的說。

五年後,洛克菲勒卸去董事長一職,阿基勃特憑這股堅持不懈的力量,再度打敗眾多才能高他一等的對手,繼任為美國標準石油公司的第二任董事長。

每天改變一點點

成功就是把簡單的事,重複的做,簡單的話,重複的說。

充實內在

浮華的東西,給人的第一印象固然很好,但真正派上用場時,卻常讓人大為失望。不學無術的人,說起話來好像頭頭是道,但做起事後卻常捉襟見肘。所以,無論對人、對事,還是實在些得好。

假如沒有內在美,任何外貌的美都顯得不完備。

古時有一位大臣,娶了兩個太太,一個長得很美麗,另一個卻非常醜陋。但是,奇怪的是,大臣不喜愛那個長得美麗的妻子,卻十分寵愛那個面貌醜陋的妻子。

他的下屬好奇的問他原因,他回答:

「長得美麗的那一個妻子,自以為長得很漂亮,非常的驕傲,難以相處;但是長得醜的那一個妻子,有自知之明,為人就特別溫柔、謙卑,有內在美。」

每天改變一點點

一切永恆的東西,都是一些實實在在的東西。漂亮不是唯一的資本,真正美好的東西,會在靈魂的深處隱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