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改變一生  

第3天‧賦予言語玄機與奧妙

不要輕忽「問」的玄機

競爭無處不在。想要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勝,應該學會給別人留餘地,也要為自己爭取最大的領地。只有這樣,才會在不知不覺中獲勝。

有兩家賣甜酒且左右並列的小店,兩家店每天的顧客差不多,都是川流不息、人進人出的。

然而到了晚上結算的時候,左邊店家總是比右邊店家多出個百十元來。偶而一次也就罷了,可是天天如此就怪了,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

原來,右邊店家的服務小姐微笑著把客人迎進去,給客人盛好甜酒之後,問說「加不加雞蛋?」當然有人回答「加」,也有人回答「不加」。加與不加的機率大概各占一半。

再看左邊這家店吧!每進來一個顧客,服務員問的是「甜酒裡要加一個雞蛋,還是加兩個?」愛吃雞蛋的就要求加兩個,不愛吃的就要求加一個,也有要求不加的,但是很少。

所以,一天下來,左邊這家店,就比右邊那家店,多賣出很多個雞蛋。

每天改變一點點
心理學上有所謂的「沉錨」效應:人在做決策時,思維往往會被得到的第一資訊所左右,第一資訊會像沉入海底的錨一樣,把你的思維固定在某處。

掌握說話的藝術

語言具有很大的魔力,懂得了這層道理,便會讓你廣受歡迎。

有兩位年輕的修士,同時進入一所修道院修道。兩人過去都有抽煙的習慣,為了能一解煙癮,其中一位修士跑去問老院長說:
「能不能在禱告的時候抽煙?」
結果這位修士被臭臚@頓回來。
另一位修士則問老院長說:
「可不可以一邊抽煙、一邊禱告?」
這位修士居然被院長大大的誇獎一番,還稱讚他說:
「太好了!你連抽煙都想到要禱告。」

每天改變一點點
語言的效果,其實是文字排列組合的結果,同樣的文字,不同的組合,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意境。語言的魅力就在於此。

講究說話的品質

說話是一門藝術。一個不善於說話的人,很容易被人誤解,甚至惹出麻煩來。劉大就是個不怎麼擅長說話的人,常無端端的就得罪了人。

有一次,劉大在生日那天,請了朋友小張、小李、小王、小趙等人來家裡渴酒。小張、小李、小王都陸陸續續到了。可是快到開席時,小趙還不見蹤影。劉大著急的站在門口張望,並自言自語的說:「哎呀!該來的怎麼還不來呢?」

這時,小張正好站在劉大身旁,一聽這話,心裡就嘀咕著:
「那我是不該來的咯!」
於是袖子一拂,氣憤的走了。

小李見小張拂袖而去,忙問劉大:「小李這是怎麼啦?」
劉大也感到莫名其妙,更加著急的說:「嘖嘖,不該走的卻走了。」
小李聽了,眉頭一蹙,暗想:「那我大概是那個該走的咯。」
於是他也不辭而別了。

劉大還不明究竟,攤開雙手對小王解釋說:「你看,我又不是在講的他們倆!」
小王一聽,起了疑心,心想:「不是講他們,那大概是在講我了。」

於是,小王也氣虎虎的站起來,邁開腳步出門了。

劉大更糊塗了。這時小趙匆匆忙忙的趕到,正在生悶氣的劉大向他抱怨說:
「你呀,來得真不是時候!」
小趙一聽,二話沒說,轉身就走。

劉大呆呆的望著滿桌酒菜和空蕩蕩的客廳,不禁長歎一聲,對自己說道:
「唉!我到底是哪兒說錯話了呢?」

每天改變一點點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你說的每一句話和說話的方式,將決定你的生活品質。
 
 
第4天‧火煉是成功的必經

別為貪欲,錯失了機會

炒股票的人,常有這樣的表現:當手中的股票開始賺錢時,便想著股票還會再漲,於是便等候不賣;當股票已經往下慘跌時,便又想著:前幾天那個高點都沒賣出去,現在如果賣出去,只能賺那麼一點錢,太划不來了。不行!得等到股票漲回高點再說。

就這樣,結果很多人成為套牢一族。

有個小孩到林子裡捕野雞,用的是一種最原始的捕鳥工具:一個用木棍支起的箱子,木棍上繫著的繩子,繩的另一端牽接到隱蔽的灌木叢中,由人拉著等待,只要野雞受到沿路所撒的玉米粒的誘惑,一路啄來,就會走進箱子。這時,守在另一端的人,只要一拉繩子,箱子的門就會關上,大功告成。

小孩支好箱子,藏起身後不久,就飛來一群野雞,共有九隻。牠們大概是餓了,不一會兒就有六隻野雞走進箱子。小孩本想要拉繩子,可是轉念又想,如果等到其他那三隻野雞也走進去,豈不更好?再等等吧!

於是又等了一會兒。沒想到,後來那三隻野雞,非但沒有走進箱子去,箱子裡反而走出了三隻野雞。

小孩深感後悔的對自己說:

「好!再等一隻走進去,我就拉繩子。」

等了不久,箱子裡又有兩隻野雞走了出來。

小孩如果在這時候拉繩子,還能套住一隻。可是,他卻這樣想著:我對失去了好運很不甘心,總該要回一些吧!

小孩繼續等待著。終於等到連最後那一隻野雞,也從箱子裡走了出來。小孩更加不甘心,又白等了半天,可是,再也沒有半隻野雞走進箱子裡。

每天改變一點點
人的欲望是無法滿足的,然而機會卻是稍縱即逝。


該放手就勇敢的放手

捨得、捨得,有捨方有得。一味的追逐,只會讓負重感越來越重。適時的放棄,有時可以減少更大的損失。所以,學會放手,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另一種擁有呢?

越戰期間,尼克森總統和美軍指揮官,一起討論戰況。

「將軍,我們出兵越南的目的是什麼?」

尼克森總統問。

「征服敵人。」

指揮官振振有辭的回答。

「你下一步要怎麼做?」

「我要增派四十萬大軍。」

「去年的這個時候,你說只要二十萬軍隊就夠了。我給了你二十萬軍隊,你平定了多少敵人?」

「事實上,我們到達後,敵軍的抵抗力量增加一倍……。」

尼克森總統立刻說:

「既然二十萬軍隊,會產生雙倍的抵抗力,那麼四十萬軍隊,是不是也會產生四倍的抵抗力?所以,我認為,繼續向越南派遣軍隊是不明智的。」

最後,尼克森決定,把美國脫出越戰的泥潭。

每天改變一點點
背著包袱是走,放下包袱也是走,那為什麼不放下包袱,輕輕鬆鬆的走呢?


明白得失相互循環

失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然而對於心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含意。

有位哲學家,晚飯後前往郊外散步,遇見一個人在那兒傷心的哭泣。哲學家問他為何如此的傷心,那人回答說:「我失戀了……。」

哲學家聽完,竟然連連拍掌大笑道:「糊塗啊!糊塗!」

失戀人止住了哭泣,氣憤的質問他:

「有學問難道就可以這樣隨便的嘲笑別人嗎?」

哲學家搖搖頭說:「我並不是在嘲笑你,是你自己在嘲笑你自己。」

哲學家看失戀人不了解,便接著解釋說:「你這麼傷心,可見你心中還是有愛,可是對方必定無愛,否則你們也不會分手了,對嗎?

所以,你的愛還在,並沒有失去呀!你只不過是失去一個不愛你的人,你又何必傷心呢?我看你還是回家去睡覺吧!該哭的應是對方,不是你。她不僅失去了你,還失去心中的愛,多可悲啊!而且,你有什麼好哭的呢?反正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

失戀人聽完,破涕為笑,暗恨自己怎麼沒有想透這層淺顯的道理。

他向哲學家深深的鞠了一個躬,然後轉身離去。

每天改變一點點
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時候,得與失是一種主觀的意識,你認為失去了就失去了,你認為得到了就得到了。樂觀的人,會把一時的失去,當作是一種獲得;悲觀的人,即使獲得了,總是覺得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