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口才成功學  

好口德、好功德、好福德--人際三德

我常說「有好口德才會有好功德,有好功德才會有好福德」,這叫做人際三德。

什麼是好口德?「口吐蓮花」就是好口德,「話三思再出口」就是好口德,前者譬如主動去讚美人家,讓人聽了心生歡喜,是屬於積極性的好口德;後者則話到嘴邊再想想看,說出來會不會傷害到人家?要給人留個後路,是屬於消極性的好口德。

不管是積極性還是消極性的好口德,都是「與人美善互動」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有這麼件趣事:
A先生早上跟太太、小孩一起搭電梯出門,電梯中碰到十樓的K先生,因對方剛搬來不太久,彼此還不太熟稔,見面時只是點頭微笑而已。

K先生看來約莫五十來歲,一頭皤皤白髮,臉色卻很紅潤,今天他懷中揹了個可愛的、看似未滿週歲的小女嬰,A見機不可失,想拉近一下彼此的感情,脫口讚美道:「好可愛的小女孩唷!你的孫女啊?」

K先生一臉尷尬訥訥地說:「不是啦……是我的女兒!」

A一時不知所措,尷尬萬分直搓著手說:「那……你……你可能是……」他原想說「你可能是比較晚婚吧!」,不過腦際一閃:「如果對方只是『少年白』而已,其實年紀並不大,那不就造成『二度傷害』了?」就在他吞吞吐吐、囁囁嚅嚅中,電梯已到了一樓,K先生笑著喃喃自語說:「帶我的女兒去中庭逛逛囉!」說著大踏步走出了電梯。

接下來的場景是,太太跟女兒猛瞪著A,意思是:「看吧!亂說話,這下子尷尬死了吧?」A先生只能報之以鬼臉。唉,覆水難收,誰叫自己口沒遮欄呢?再碰到可難堪死了,他的心波起伏了一整天……

所以儘管是主動讚美,也要話到嘴邊留三分,例如只讚美說「好可愛的小女孩」就可以了,用不著再畫蛇添足了,否則有時難免落得「當下難堪、以後難再見」的下場,不可不留意啊!

有好口德的人說話也不會尖酸刻薄,一個酷熱的夏日午后,太陽熱得彷彿要將人烤焦似的,大街上沒幾個人行走,頑皮的阿德一直緊跟著一個胖女人,那女人一面走,一面充滿了戒心回頭看著阿德,阿德還是亦步亦趨。

這年頭古惑仔太多了,胖女人忍不住停下腳步警告他說:「你一直跟著我幹嘛?我要叫警察了喔!」

阿德黠笑了一下說:「姐姐不要叫警察啦,這條大街只有走在妳的身旁才會覺得陰涼啦!」

這不存心讓人吐血嗎?做人沒有好口德,當然就不會有好功德,好功德是要「與樂拔苦」的,絕對不是「傷人心肝」。

一個人如果能夠謹記「口吐蓮花」的積極性,再記得話到嘴邊「留三分」不要把話說死了,再時時「易地而處」為對方設想,說出來的話絕不要傷害到人家,鐵定就能夠博得好人緣了,有好人緣自然就有好財緣,你的人生自然可以錢源滾滾、左右逢源了。

生活放輕鬆,人生超幸福 放鬆的哲學

有一個人划著竹筏渡河,渡河之後竟將竹筏扛上肩頭繼續上路,他越走肩膀越沉重,幾乎邁不開步子了……

這是佛法中的一個譬喻小故事,說竹筏只是我們「到彼岸」的工具,到了彼岸之後就應該放下工具,千萬不能再執著地扛著它前行了。

能放下,才輕鬆;能放鬆,超幸福。

我們在外面忙了一整天,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趕緊脫下悶不透氣的鞋襪,讓腳趾頭、腳板ㄚ深呼吸一下,這種輕鬆自在的感覺大家常有過吧?「脫鞋輕鬆」跟「放下竹筏輕鬆」的道理是一樣的。

東方人大都很愛面子,尤其是華人,我謔稱之為「愛面族」(不是愛吃統一麵一族唷),說實話,這張面子也亟需要放下。

不懂得放下面子的人,生活猶如戴了張虛偽假面,他不能活出真實的自己,日日過著「心口不一、裡外不一」的緊繃生活,這是相當痛苦的。

有人打趣說「心情就像降落傘,不放不開」,我覺得這個比喻相當的有趣,人生就是要放開,放開才能輕鬆,放開才能夠再擁有。

當初次從高空往下跳的那一剎那,內心都會升起很大的恐懼感,但只要放開一跳過後,爾後跳傘就變得很輕鬆自在了,不但一掃先前的無名恐懼,還可以輕鬆享受凌虛飄浮、鳥瞰美景的快感,那是一種無可言喻的美妙感受,要能放開才能擁有啊!

之前一位喜劇泰斗自殺了,他在舞台上帶給觀眾無限的快樂,自己卻煩惱到得了憂鬱症,如果舞台下的他也能如同舞台上的他一樣,輕鬆放開,樂觀自在,就不會踏上這條藍色公路抱憾終身了。

放鬆的相對詞是緊繃,一般上班族都不喜歡老闆過於嚴肅緊繃,因為這會讓公司氣氛籠上一層寒霜,讓處在其中的每個員工感到窒息、不快樂、沒有幸福感;還有一種老闆是超級神經質,稍有風吹草動便會讓員工疲於奔命不得安寧,這些老闆都會讓人為之退避三舍。

唯有老闆放輕鬆,員工才能超幸福,公司才有向心力,業務才能蒸蒸日上。寄語每個身為「闆字輩」的人,要三復斯言呀!

一位記者為了寫一篇特別報導,前去採訪某知名賽車好手,他懇求搭對方的車子狂飆一下,好讓描述更加鮮活,賽車手答應了。

車子開出市區後,賽車手很快就飆上一座山頭,然後沿著公路一路狂飆而下,其中有許多幾近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賽車手油門一直沒鬆過。

記者感受到風馳電掣,但絲毫沒有快感,他幾乎要被嚇破膽了,他驚惶失措地抓牢椅子跟賽車手說:「老兄,能不能開慢一點?我很怕會翻車!」賽車手說:「那你可以學我,將雙眼閉上好了。」

這位仁兄臨危不亂、處變不驚的功夫真要登上金氏世界記錄了,人生再大的困難也比不上這項挑戰吧?賽車手都能放輕鬆了,我們還有什麼不能放輕鬆的?

【幽默Fun輕鬆】

˙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人需要裝飾,話也需要裝飾,適度修飾的話語能給人一種爾雅、脫俗的感覺,像很多女性朋友可能不知道每月一次的mc為何稱做「好朋友」?原來它是「女子月月有(友)」的組合字呀!

˙水在流,魚在游,樂觀喜悅好自由;風在吹,雨在下,擁抱關懷在當下;你有心,我有心,長情大愛到如今;天有情,地有愛,放下執著無罣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