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口才成功學  

職場溝通術-幽默可以為你加分

無論是哪行哪業的上班族還是老闆、個體戶,職場的幽默能讓你人緣加分,然後薪水加分、財富加分。

幽默是鮮活繃跳的,不是一成不變的,工作一成不變只會造成職業倦怠症和無法突破瓶頸的無力感。

許多婦女都有上美容院洗頭、剪燙髮的經驗吧!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美容院的工作人員都很喜歡一成不變地對客人做「身家調查」──尤其是第一次上門的客人,「住哪兒?」「在哪兒上班?」「待遇怎麼樣?」「有幾個小孩?」「有沒有去補習?」「先生在哪兒高就?」「開什麼車?」……等等一系列宛如疲勞轟炸般的盤問,讓原本想藉機放鬆、休息一下的客人心中覺得很厭煩。

對方原以為這樣可以跟客人聯絡感情,殊不知適得其反,無形中反而嚇跑了許多客人。

客人不提,店家是不該多探人隱私的,應該要盡量讓客人覺得舒服、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才對,例如:「這樣抓會不會太重?」「還有沒有哪裡會癢?」「水溫會不會太高(或太低)?」「妳的髮質很不錯唷!」……只需適度的呵問及讚美就可以了,這樣反能讓客人倍覺窩心,下次一定會樂於再度光臨。

職場上,工作上,說話、應對的技巧很重要。經常讓客戶笑出來,你的財源就廣進了;經常讓老闆笑出來,你的加薪就有指望了;經常讓上司笑出來,你的升遷就大有可為了;經常讓同事、下屬笑出來,你的人緣及領導統御就一切OK了……

這就是我常強調的「有好人緣,就有好財源」的道理。幽默是好人緣的法寶,「幽默好人緣」就能「笑出好財源」。

一位推銷員誠懇地挨家挨戶按門鈴推銷書籍:「太太您好!我竭誠推薦這本書??《丈夫晚歸的一百種理由》,您一定非買不可……」

居家太太:「我為什麼非買不可呢?」

推銷員:「因為妳先生剛才已買了一本。」

老闆在辦公室裡等候遲到的秘書,秘書匆匆趕到了,她上氣不接下氣地跟老闆致歉說:「老闆真抱歉,我的手錶又壞了。」

老闆幽默地說:「看來妳得換一只手錶,不然我只好換一位秘書了!」

嚴肅事,幽默說,既點到主題,又不傷和氣,堪稱是最佳的溝通方法。

一家公司水管嚴重漏水,小姐叫水電行來修理,半天不見人影,經理親自打電話去催,水電行問:「有很嚴重嗎?」經理說:「還好,已經可以準備游泳了!」結果水電師傅一下子就來了。

人際溝通最忌諱使用開罵、斥喝或冷嘲熱諷的方式了,那是下駟的作法,只會帶來反效果,上駟的作法應該是善用幽默溝通、善用幽默說服。

幽默口技大放送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說起近代的幽默領袖,英國的邱吉爾、美國的雷根總統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幽默就像是人際間的一種「口技」(說話的技巧),幽默不單只是耍耍嘴皮子而已,它背後通常都帶有深刻的意涵。

有人問邱吉爾:「做為一個政治家,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邱吉爾毫不猶豫地說:「事前要能夠預測明天、下個月甚至明年即將發生的事情,事後要能夠解釋之所以未發生的原因。」邱吉爾不愧是邱吉爾。

當雷根總統遭槍擊被緊急送醫時,還不忘跟搶救的醫護人員開玩笑說:「希望你們都是共和黨員。」

醫護人員之中也不乏是民主黨員的,但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報告總統,我們今天都是共和黨員!」真是幽默口技好互動呀!

而當第一夫人南茜匆匆趕來探視時,雷根還幽夫人一默說:「親愛的,我忘了閃躲了。」臨危不亂,領袖幽默氣質無人能比。

中國明朝時候,有個叫陳全的京官,為人很風趣很會說笑,幾乎全京城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天,他不小心誤闖了內宮禁地,被一個老太監逮到了,這可不是小罪呀,陳全趕緊哈腰陪笑道:「卑職陳全一時不察誤入,還請公公恕罪。」老太監早聽過陳全的大名了,就說:「要饒恕可以,你就說一個字,能夠讓我笑出來我就放了你!」

陳全考慮了兩秒鐘,就說出一個「屁」字,老太監問:「什麼意思?」陳全說:「『放』也由公公,『不放』也由公公。」老太監聽出了雙關義,不覺哈哈大笑就「放」他一馬了。

幽默口技秀出來,有時還能夠保平安、添福壽哩!

當我們被人壓抑或訕笑「憋在心裡口難開」時,幽默口技就是很好的反擊利器,古今中外許多名人逸士都有獨到的、別具風格的「幽默脫口秀」功夫,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都是我們臨摩、學習、活用的好素材,我們也多來學學這些「幽默口技」適時放送放送吧!

【幽默Fun輕鬆】

˙景氣不好,室內裝潢公司生意慘澹,老闆心情鬱卒,老李偏在這個節骨眼跟老闆請假:「老闆,我上次做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膽、腸、胃、腎都亮起了紅燈,我想請假去就醫,假單上填寫『病假』可以嗎?」

老闆聽了冷笑道:「你乾脆填『整修內部』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