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口才成功學  

幽默的魔力

幽默是一種讓人驚呼、讚嘆、開心的奇異力量。

當我們看到別人小錯不斷,看不下去了想說說話,但話說重了怕傷人家的心,說輕了怕人家繼續傷我們的心,輕重拿捏間,教人好煩心!

這時候就是幽默上場的好時機了,談笑間立刻讓棘手的問題「灰飛煙滅」,而且是「說者放心,聽者動心,大家開心」,聞我所說,皆大歡喜也。

美琪是辦公室之花,不過經常在上班時間跟男朋友講電話講到線路發燙,男同事們都覺得反感,女同事們都覺得噁心,但又不好意思說出來。

同事阿強很幽默,一次在美琪超過半小時的「熱線你和我」之後,笑著跟她說:「小琪呀,妳剛剛講了這麼久的電話,我最喜歡聽其中兩個字了。」

美琪芳心一樂問道:「是哪兩個字呢?」

阿強說:「就是『拜拜』呀!」

大夥一聽都忍俊不住笑了出來。

既說到心坎裡,又不傷人的心,阿強還「真有一口」呢!這就是幽默的魔力了。

很多老師對正值叛逆期的國高中生都相當地頭疼,S老師在國中教數學,人很幽默,他經常用別出心裁的方法「責備」考得不好的學生。

例如,一次S老師發數學考卷給學生,叛逆的小隆考零分,叫到他時,小隆嘟著嘴上前,沒好氣地一把就接了過去。

S老師趕緊故作緊張地說:「當心!別把蛋給摔破了!」

生活中的幽默,就像寒瑟季節裡吹來了一股股暖暖薰風,讓百花齊放、百鳥齊鳴,大自然一下子生動、活潑、多彩、多姿了起來。

幽默也像一把鋒利的人際兵器,一出鞘威力無窮。

在一場煙害防治大會上,老李被請上台講幾句話,老李清了清喉嚨後正色地說:「我個人以為抽煙有三好……」

會場一下子騷動了起來。

老李不疾不徐地說:「各位聽我細細說來,抽煙第一好是『狗怕抽煙人』;第二好是『抽煙人家裡不遭小偷』;第三好是『抽煙人永遠年輕不老』……」台下頓時一陣躁動,有人開汽水了,老李高舉雙手要大家肅靜,他高聲地說:「讓我解釋一下大家就明白了。」台下頓時又鴉雀無聲,大家都想知道他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老李說:「第一,因為抽煙的人多駝背,狗看到以為這個人要撿石頭丟牠,立刻嚇跑了;第二,抽煙的人經常咳嗽,時常半夜裡將小偷嚇得逃之夭夭:第三,抽煙的人大都短命,當然永遠年輕不會老了。」

台下頓時哄堂大笑並鼓起了如雷般的掌聲……

這一記「幽默回馬槍」確實又狠又準、出招奇辣啊!讓與會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幽默是一種讓人驚呼、讚嘆、開心的奇異力量,每個人若能多多學習、浸淫、分享這種不可思議的奇異力量,就能天天快樂自在、活出好人緣。

太陽底下許多新鮮事-誇張是幽默之源

ABC三位好友這天聚在一起泡茶聊天,聊著聊著忽然聊到了「面子」問題,怎樣才算「最有面子」呢?

A君率先發表高見:「我覺得最有面子是:單獨被邀請到總統府與總統進行會談。」

B君聽了笑笑說:「這不算多有面子,我覺得最有面子是:到總統府與總統單獨會談,電話鈴聲響了,總統繼續跟你講話而不去接電話。」

C君嘴角一揚說:「那還不算多大的面子,我覺得最大的面子是:到總統府與總統單獨會談,電話鈴聲響了,總統接聽後遞到你面前說:『找您的』。」

是不是一個比一個誇張?誇張的「語言張力」裡就寓含著幽默了。

我個人出版了十幾本幽默書,還上了暢銷書排行榜,國內外演講邀約不斷,提倡幽默不遺餘力。我常說:「人要幽默地活,快樂地享受人生。」在各種演講場合裡,常有學員問我:「賴老師,我也很想幽默快樂過人生,無奈就是幽默不起來,有什麼祕訣呢?」

真是「大哉問」,幽默學問很大,但我都用最簡單的方法教給她們,我對她們說:「妳們可以善用『誇飾』呀!例如,述說一件事情的時候,不妨技巧上稍稍誇張一點……」

學員們臉上露出了期待的神色。

我就為她們舉例子:「譬如,閱兵的時候,將軍問挺直腰桿的士兵說:『有沒有為國家戰死沙場的勇氣?』士兵說:『沒有!』將軍吃了一驚,士兵隨即大聲說:『不過長官,我卻能夠教敵人個個戰死沙場!』」

我再舉一個例子:「一個兒子對著父親大聲叫道:『生活太枯燥了,我要出去冒險、找女人、找樂子、尋刺激!現在就要去,別想阻止我!』父親大腿一拍說:『誰想阻止你,兒子,帶我一塊去吧!』」

誇飾就是將話說得出人意表,讓人錯愕之餘激起了興奮的同理心……我這麼跟學員們解說,她們大都能夠心領神會??當然如何誇張表現,也是需要些技巧的。

大太陽底下有許多的新鮮事,越是誇張才越能引起人家的幽默共鳴,譬如我們常說「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因為「人咬狗」才誇張呀!然而再誇張也沒「狗被人活活氣死」來得誇張吧?

還有,「鯊魚嚇死人」不是新聞,「人嚇死鯊魚」才是新聞。英國有一個喜劇演員,一次心血來潮,竟裸身跳入某海洋中心的大型水族箱裡,把裡面的十二隻鯊魚給嚇了一大跳,過沒幾天,那些鯊魚竟都被活活被嚇死了……

這些出人意表的真實事件都因為「誇張的可以」,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地傳開,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笑談的最佳佐料了。

誇張即幽默之源,抓住這簡單原則,人人都可以幽默又HAPPY唷!


【幽默Fun輕鬆】

˙歌德與一位批評家有一次在狹路相逢,批評家說:「我從不讓路給蠢貨!」歌德趕緊笑笑地讓到一旁說:「我恰恰好相反。」

˙誇張答客問--「白雪公主嫁給王子後,為什麼睡覺不用掛蚊帳?」
「因為她嫁的是青蛙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