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停.看.聽  

咳不停是肺癌嗎?搞懂肺癌5大趨勢

為什麼不抽菸也會得肺癌?又為什麼同樣是肺癌,有人藥石罔效很快過世,有人療效神奇,打破過去「第四期肺癌活不過6個月」詛咒?

文/張曉卉 攝影/蕭世英

雲門舞者羅曼菲,46歲健康檢查時發現肺腺癌;台北榮總婦產科醫師楊勉力,59歲時因為呼吸困難、腹痛,檢查發現已是肺癌第四期;前法務部長陳定南,62歲時出現胸悶、咳嗽就醫被宣判肺癌,不到一年與世長辭。他們都不抽菸、且正值壯年就因肺癌喪命。

但另一方面,愈來愈多晚期肺癌病人因為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腫瘤戲劇性縮小、甚至消失,重回生活軌道與摯愛家人相守。

為什麼不抽菸也會得肺癌?又為什麼同樣是肺癌,有人藥石罔效很快過世,有人療效神奇,打破過去「第四期肺癌活不過6個月」詛咒?

《康健》專訪肺癌領域專家,整理出最新趨勢,從預防、治療、全方位掌握肺癌。

趨勢1:女性、年輕族群、肺腺癌大幅增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台灣肺癌醫學會理事長陳志毅觀察,最近十年台灣肺癌有相當多變化,女性、年輕族群、肺腺癌病人大幅增加是一個重要趨勢。

肺癌發生原因與抽菸、二手菸、空氣污染、長期處在油煙、接觸化學物質的工作環境、以及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有關。台大醫院楊泮池醫師也指出,有肺癌家族史、已經得過一種癌症(比如乳癌、大腸癌、食道癌、子宮頸癌)的病人是肺癌高危險群。陳志毅建議這些人每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抽菸雖不是罹患肺癌唯一因素,但研究已證實,若一天抽一包菸,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0倍。二手菸危害也不小,日本的研究發現,若丈夫抽菸、妻子罹患肺癌的風險比丈夫不吸菸的女性高一倍。

抽菸與肺癌的關係還存有種族差異。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歐美罹患肺癌的男性約95%有吸菸習慣,日、韓、大陸男性肺癌病人約有90~93%抽菸,但台灣男性肺癌病人約80%有抽菸習慣。

歐美罹患肺癌女性約有7~8成與抽菸相關,但台灣女性肺癌病人僅1成多有抽菸史。另外,不抽菸的人若得肺癌大多數是肺腺癌,這也是台灣目前數量最多的肺癌類型。

趨勢2:早期肺癌愈來愈多

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當有咳嗽、咳痰帶血、胸痛、呼吸困難,或者出現胸痛、吞嚥困難、意識模糊、頭痛等症狀去找醫師,近8成已經是晚期的肺癌。

好消息是經由健康檢查揪出早期肺癌的病人增加了。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許文虎說,愈來愈多人是因健檢,比方電腦斷層、正子掃瞄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確診後立刻切除,「救了很多人」。

終身志工孫越即是透過體檢發現右肺有一顆1.2公分腫瘤,屬於第一期A肺腺癌,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

趨勢3:微創手術傷口小

陳志毅醫師表示,這幾年肺癌手術採用微創、也就是胸腔鏡手術、迷你開胸手術比例提高,保留肺臟比例增加。技術與照護進步,降低了死亡率與併發症,病人開刀不輸血、不用住加護病房,復原時間大幅縮短,手術後5天即可出院。

趨勢4:多樣性、個人化的化學治療

蔡俊明醫師表示,拜新藥研發之賜,化療成績近年有大躍進,譬如非小細胞癌第一期B、第二、三期病人接受手術後加做輔助性化療,整體的5年存活率可由50%提升至60~65%,進步了1~2成;不能手術的病人接受整合治療(化療、放療等),2年存活率超過三成,比過去單用放射線治療超過一倍。

近年來化學治療也朝標靶化發展。利用一些生物標記,希望能精準鎖定目標族群,達到最大療效。化療藥物種類、療程組合變化愈來愈多,幫助醫生規劃個人化治療計劃。例如對於年紀大、體力差的肺癌患者,可給予口服化療藥物。肺癌的化學治療已進入「多樣性、多選擇性、個人化治療」時代,陳志毅醫師指出。

趨勢5:標靶新藥正中紅心

標靶藥物剋治肺癌的成績傲人。大概每個治肺癌的資深醫師都可舉出好些個晚期肺癌病人接受標靶治療後,腫瘤快速縮小、甚至消失的例子。

標靶治療還有副作用小、療效迅速的優勢,通常使用一個月內就可看出效果,提供身體狀況不好、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的病人另一個選擇。

更且從臨床經驗揭開了標靶藥物在種族、性別、基因上的療效差異。例如,「艾瑞莎」、「得舒緩」兩種標靶藥物作用機轉相同,但療效略有差別。艾瑞莎用在肺腺癌、亞洲人、女性、不吸菸、體力較佳的病人,效果最好;得舒緩除了對肺腺癌病人有效,對於男性、有吸菸、鱗狀細胞癌患者,或者是已經有腦部轉移的病人,治療效果好。

另有研究發現「癌思停」、「爾必得舒」兩種靜脈注射標靶藥物與化學藥物合併使用於晚期肺癌病人有療效且可延長存活期。標靶合併化療、放療,多種標靶藥物合用,都是目前研究方向。

等待解決的治療瓶頸

儘管肺癌治療突飛猛進,但還有很多問題沒有答案。

蔡俊明認為,目前化療瓶頸在於病人需要嘗試不同處方,找出有效治療方案,也可能經歷多線療程無效短期內就惡化。而標靶治療的問題是只有少部分合宜的病人才有療效,治療一段時間後有可能失效,還要考量健保給付條件和病人經濟能力。

肯定的是,肺癌治療武器愈來愈多,「病人要把握治療機會,活下去就有希望」,」蔡醫師鼓勵。

肺癌小檔案

每天20人因肺癌喪命。

根據國民健康局最新統計:

2005年共有:8312人罹患肺癌,其中男性5566人(第3位)女性2746人(第4位)。

2007年共有7993人因肺癌喪命,佔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在男性癌症死因僅次肝癌為第二位,在女性則居首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