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掛號  

水腫真的是腎臟有問題造成的嗎?

媽媽的腳偶爾有水腫的現象,尤其是到下午、晚上的時候,雙腳甚至會腫到穿不下拖鞋。我帶她去抽血檢查腎功能,結果沒有異常,檢驗室的人說媽媽的腎臟沒問題。請問,她的水腫是怎麼回事?不是說水腫就是腎臟出問題嗎?媽媽的水腫有加重的趨勢,以前醫生曾開利尿劑給她,但她不敢吃,因為她聽人說吃利尿劑會損害腎臟,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有一天,我要開利尿劑給一個下肢水腫的病人吃時,她問我:「吃利尿劑是不是在腎臟裡打一個洞讓水流出來?」我聽了人愣住,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剎那間才明白,原來坊間對於利尿劑的不良印象不亞於安眠藥,大家都認為服用利尿劑對身體有害,以訛傳訛,說到最後,就好像真的一樣。其實,對人體排尿有貢獻的利尿劑,何其無辜啊!

吃利尿劑是不會在腎臟裡打洞的,它的作用是促進腎小管將多餘的水分排出,避免損害腎臟功能,有助於腎臟功能,所以當醫生開利尿劑給你吃時,真的不必擔心太多,唯一要注意的是,尿排多了,人體可能會流失一些電解質,造成晚上睡覺時腳抽筋,所以,在排尿過程中,要多吃葡萄或柳丁,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此外,人在白天大部分的時間,都需要站起來或走路,因為重力的關係,當血液循環不好時,水分便會從下肢的血管滲透到周邊的組織細胞中,造成下午及晚上下肢水腫。這情況容易發生在年紀大一點的病人身上,不一定是腎臟有問題。

而要知道是不是腎臟有問題,腎功能有沒有衰竭,可以抽血檢查。最基本的腎功能檢查,包括下列三項:

1、Creatinine(縮寫為CRE),即肌酸酐。如果只是單純反映腎臟功能,這個指數較準確。一般而言,大於1.5 mg/dl時,表示腎功能出現不全的現象。數值越高,表示腎功能越差。當高到8以上時,就可能需要洗腎了。

健康檢查發現該指數稍為偏高時,不必太擔心,只要經過追蹤治療,通常可以回復到1.5mg/dl以下的正常值。

2、BUN,即尿素氮。是人體裡氮的排泄物,也就是腎臟排出的毒物。它的正常值在22mg/dl以下,若大於22mg/dl,表示不正常。但這不正常不一定是腎臟本身的問題,因為有時身體發生某些狀況,例如像胃出血時,胃腸道吸收太多氮的成分,同樣會造成BUN短暫上升。

要知道BUN的值升高,到底是哪裡出問題,有個公式可以作為參考,即把BUN的值除以CRE的值,若除出來的數字大於20,表示非腎臟本身的原因,包括水分不夠、休克、心衰竭、上消化道出血、感染等。若小於20,表示是腎臟本身的原因。如此,便可以在第一時間內掌握大概的來龍去脈。而這相除的數字,就靠自己去按一下計算機囉!因為體檢報告中,是不會有這樣的數字顯示出來的。

3、Uric acid(縮寫為UA),即尿酸。尿酸一般也含在腎臟的抽血檢查項目之中,原因是腎臟的其中一個功能是排泄尿酸。尿酸的正常值,男生為7mg/dl以下,女生為6mg/dl以下。高於這兩個數值都算不正常。而尿酸偏高時,不只可能會引發痛風,更重要的是,會在不知覺中在腎臟產生尿酸結石,堵住腎臟出口,產生腎臟病變,所以,尿酸偏高時一定要追蹤治療。

透過以上三項血液檢查,如果沒有發現異常數值,可以再找醫生檢查是否有心衰竭、肝硬化、蛋白尿等三種疾病,因為這三種疾病也會造成水腫。

經醫生檢查後,如果沒有上述三個問題,對於下肢水腫,就不必太擔心了。一如之前所講的,大部分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引起的,改善方法就是不要喝太多水,不要吃太鹹的食物,站或坐著時,腳要稍為動一動,保持血液回流順暢。睡時腳可以多墊一個枕頭,讓腳的位置比心臟稍高一點,這樣下肢水腫就可以得到改善了。


歐醫生的貼心提醒

肌酸酐高,表示腎臟功能不好。
尿氮素高,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有可能是水分不夠、休克、心衰竭、上消化道出血或感染等引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