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散步道  

那些戀愛中「幸運」的掃興事。

作者/水瓶鯨魚

倘若要舉例「愛情中遇到最浪漫的事」可能一時抓破腦袋,想不起幾件;但「愛情中最掃興的事」,每個人鐵定洋洋灑灑,就怕口水不夠用。

隨便說十件「花前月下」的掃興事,大家皆心有戚戚。

一,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卻見對方牙縫裡有條綠油油的青蔥。
二,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聞到大蒜味道……「你剛剛吃了臭豆腐嗎?」
三,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控制不住放了一個響屁。
四,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突然打了一個噴嚏,噴得對方一臉口水。
五,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肚子突然咕嚕咕嚕叫起來。
六,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忍不住尿急。
七,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隱形胸罩突然掉到地上。
八,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大姨媽來訪。
九,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父母親迎面走來。
十,花前月下情致纏綿,正欲親吻,背脊卻癢得不得了。

第一名和第二名,是最常見的;第三名則曾經在HBO知名影集《Sex and the City》某個故事的橋段,不同處,是影集場合發生在性愛中的一個響屁,呵。

說真的,和女性朋友閒聊起來,每個人糗事經驗都一籮筐,總大嘆:「為什麼電影或偶像劇那種浪漫美麗的情節都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難道是偶像劇有配樂的關係?」「不,是因為演員關係吧,金城武怎能放屁呢?」「沒錯!湯唯也不可能在做愛時打嗝吧?」「梁朝偉更不可能牙齒有菜屑!」

可惜,我們都不是浪漫電影的男女主角。

友惠說,她曾經親吻的時候,撞到牙齒,牙齒還缺了一角;蘿貝卡說,她更慘,才看完牙醫、剛裝好大門牙假牙,在酒吧親吻時竟掉了下來,結果和男友滿地找假牙;我很不好意思說,我曾經讓對方咬到舌頭流血,誰叫對方太急躁了嘛,我們嘴對嘴節奏錯誤,探戈遇到華爾滋,沒辦法啊。

當然,以上都是糗事,也是掃興的事。

但,友惠說:「再也沒有比不能溝通更掃興的事。」像開心地說一個笑話,結果對方完全聽不懂笑點,還問:「然後呢?」更生氣的是,每逢情人節或生日,興高采烈說要去吃大餐,男人總在當天慢吞吞地問:「那麼我們要去哪裡吃?」每一次都要友惠拿主意,友惠對此非常不爽。

蘿貝卡則認為「觀察力不足」是一個超掃興的問題,比如:她染了一頭紅髮,開心地問男友:「有沒有發現我變了?」男友看了很久,說:「妳最近胖了一點……」簡直把蘿貝卡氣炸。

羅傑也對「觀察力不足」充滿感慨,他送給日本女友洋子生日禮物是一條項鍊,羅傑在項鍊盒子的夾層放進一封文情並茂的情書,結果洋子竟然把盒子丟了,完全沒發現他修改幾夜的情書。

不過,關於這一點,羅傑被我們嘲笑,因為他明知道洋子是個粗心大意的女人,這種偶像劇橋段,根本不適合她啊。

說來,所謂愛情浪漫事,真要天時地利人和;但,某些掃興事,又何嚐不是呢?

其實,愛情電影和偶像劇也不是光有浪漫畫面,某些掃興事,往往是愛情大躍進的關鍵呢,古人不是說:「患難見真情」,愛情倘若都平平淡淡、理所當然,也太無味了,見不到真性情。

友惠和男友的愛情大躍進,來自男友的機車爆胎,約好夜遊,沒想到機車輪胎爆胎,才第二次約會的兩個人在深夜推著機車尋找修車店,又尷尬又好笑,感情竟然更進一步。

蘿貝卡和男友的更進一步,則因為男友送她回家,開門時把鑰匙弄斷了,於是深夜找不到鎖匠,兩個人坐在門口聊到天明。

羅傑和洋子的大進展,則來自約會第三次討論起「棒球」,他們都是棒球迷,太美好了,可不是有共同興趣嗎?問題是一個支持紅襪、一個支持洋基,結果大吵一架,沒想到感情卻更濃厚。

戀愛中,某些掃興的事件,如同調味料,拉近彼此距離,那麼分手呢

我確實很難忘記我某一次分手的掃興事件,我想,分手十多年,那個舊男友也一直忘不了我,常打電話給我,還去買我的書,可能來自那個事件。

那是我非常忙碌的27歲秋天,他突然約我碰面,說有件事要告訴我。

我們叫了牛排和雞排套餐,食物熱騰騰的上桌,香味四逸,令人食指大動。

我笑問:「什麼事?」
他支支吾吾。
我開玩笑說:「該不會是要告訴我,你要結婚了吧?」

他竟是沉默不語,我一怔,眼淚即刻掉下來,在冒著熱氣的牛排上,一滴又一滴。

他慌了,忙著遞紙巾給我,在我又哭又生氣逼問下,說出,前幾週,他那個深愛他的舊女友,找他去家裡,沒想到一去,原本反對他們交往女方父母都在,一到場,就問起他們婚事。而他母親也希望他早點結婚,所以,所以,所以。

我看著他,用力說:「我會恨你一輩子。」
他咬唇,沉默半晌:「兩個月前妳說要回高雄,問我要不要見你爸媽,我真的去了高雄,但妳卻還留在台北,也沒跟我講。」

我想起,對,因為工作臨時加班,我沒回去。

他繼續說:「去年妳去日本旅行,我傳真給妳的信,妳也沒回應。」

我再度想起,我在日本真的沒收到信,回台後,他給了我原稿,是一封情書。
他是很難得寫情書的人,我看了很感動,但,我沒回應嗎?他說沒有。

我生氣地說:「因為這樣,所以你決定和前女友結婚嗎?」

他神色猶豫,不知道該搖頭,還是點頭。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我想通一件事。

我說:「其實,是因為你覺得……她比我愛你,對不對?」

對,這才是事實。
他沉默,表示默認。

唉,即使了解,我也願意承認這件事實,我的眼淚仍無法停止。

他,終於開口:「如果妳……」
我,淚眼漣漣看著他,說:「如果?」

此刻,如果按照偶像劇邏輯,小田和正唱的歌曲之類的配樂應該響起,並穿插戀人們過去種種甜蜜畫面,兩個人充滿感觸,深情看著對方,或許會有奇蹟的發展,也或許不會。

結果,完全沒想到,就在這瞬間,餐廳服務人員,一個年輕可愛的女生竟捧著一個抽獎箱蹦蹦跳跳走到我們桌邊,語氣興奮高亢地大聲說:「噹噹噹,恭喜恭喜!今天是我們餐廳二週年慶喔,每個人都可以抽獎!有很多禮物喔!」

我和男友看著女生,又互相對看一眼。

那個女生繼續開心地說:「恭喜!知道嗎?你們今天非常幸運呢,只有今天才可以抽獎喔!」

唔。

結果,在女生興奮的催促下,我們抽了獎。
果然,超級幸運,竟抽中第三獎。

那個女生開心地大喊:「哇!恭喜!恭喜!第三獎耶!是一條名牌領帶喔!」
把獎品拿來給我們,還細心地說:「哎呀!你們的牛排和雞排怎麼沒吃呢?不好吃嗎?」

唔。

領帶的意義是拿來套牢愛情,但我們彼此都沒有套牢對方,呵,倒是那條領帶成了我送給他的結婚禮物,同時,這條領帶也套牢了我們彼此記憶。

我們從此一輩子也忘不了對方,直到現在。

只不過,現在,偶爾碰面,聊的話題不是他家的婆媳小孩題目,就是我忙碌的工作瑣事,哎喲,我還是像十多年前一樣,難怪他要和另一個女人結婚,完全可諒解,呵;他純樸的性格也不像我其他未婚、常換女友的都會型前男友,大家可以坦暢閑聊彼此花邊事。

因此,也不能怪那個白目女服務生啦。

而我們十多年前的那些愛情痕跡,事實早有徵兆,就像那張我在日本沒收到的情書傳真,即使收到,字跡應該也褪色了。


嗯,說真的,我們真的都不是浪漫電影的男女主角,因為這個掃興事件,匆促做了愛情的句點,對彼此是否幸運?我,到現在都不是很能確定。

人生的轉捩點,常在一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