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武器─抗炎飲食!  

神奇的堅果、種籽類食物

減重機能因子:抗炎抗氧化物、必需脂肪、蛋白質、纖維質和木酚素 (Lignans)
冠軍食物:芝麻籽和亞麻籽
亞軍食物:杏仁、胡桃、榛果、向日葵籽和南瓜籽


添加堅果和種籽到日常飲食,會有下列好處:
1.降低罹患癌症、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2.可控制體重,但不須餓肚子。
3.減緩老化特徵,如皺紋和鬆弛的皮膚。

堅果富含蛋白質以及健康的脂肪,只要少量的堅果,就可維持數小時的飽足感。以前我們認為對減重有益的是胡蘿蔔棒、芹菜梗或蘋果片……等零食,但是只攝取這些食物,卻沒有搭配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質,所帶來的飽足感等於零。如果加入一點堅果,或在芹菜梗或蘋果片上淋一茶匙的新鮮杏仁油或芝麻籽和橄欖油製成的沾醬(Tahini),就可以填飽肚子,還提供滿滿的活力。堅果內含的脂肪,可促進重要植物營養素、維他命、礦物質和蔬果中的抗炎抗氧化物吸收。請不要害怕將堅果或種籽當作零食,將其加入沙拉或熱炒,只要記得適量就好。

冠軍食物:芝麻籽
最新的研究指出,要健康的減去體重,小小的芝麻籽是各種堅果中最重要的食物。
芝麻籽(又叫做胡麻)是人類栽種最久的作物,也是現今減重食譜中很重要的角色。芝麻籽之中的木酚素、芝麻素(Sesamin)、芝麻素酚(Sesamolin)、芝麻林酚等植物營養素,還有其他抗氧化、抗黴、抗菌、抗病毒和抗致癌物質的物質,對健康的益處非常多:
1.降膽固醇。
2.有效抗炎。
3.增加抗氧化物的含量。
4.預防高血壓。
5.增加維他命E的含量。
6.比牛奶的鈣質高出三倍。
7.富含鎂,能夠維持神經系統健康。
8.保護肝臟不受氧化損害。
9.促進脂肪燃燒。
10.與一些重要的營養素合作無間,例如:γ生育酚、共軛亞麻油酸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CLA),能增進活力並提升這些物質的生物利用率。
11.促進脂肪酸的氧化,這是體重控制的重要過程之一。
12.和魚油搭配食用,可保護魚油不受脂肪酸氧化的破壞,增加魚油的抗炎功效。

根據延年益壽網站(www.lef.org)的研究指出,芝麻中富含的木酚素,會加速肝臟脂肪酸的氧化過程。科學家相信如果加速肝臟脂肪酸的氧化過程,將會促進脂肪的燃燒。在進行動物研究時也發現,如果餵食老鼠芝麻素,將可大幅增進脂肪酸氧化酵素的機轉。在其他的研究中,少量芝麻素加上共軛亞麻酸 (CLA),是一種可促進減重的知名脂肪酸,會加速體重的減輕,而且減去的通常是脂肪組織。芝麻素似乎有一種交互相乘的功用,可以強化魚油和 CLA 脂肪燃燒和健康體重管理的功能。
  
很不幸的是,大部分的人們只有在大啖漢堡時,才會一併吞下漢堡麵包上灑的芝麻籽。想要輕鬆享用芝麻籽,可以食用一種「鷹嘴豆泥沾醬」(Hummus),在中東料理中常見到,其中有添加芝麻籽和橄欖油,是一種味濃並呈脂狀的沾醬,可以促進健康並加速減重。

冠軍食物:亞麻籽
亞麻籽是許多飲食中不可或缺、美味且富含營養素的食物。亞麻籽中含有:
1.大量的 Omega-3 脂肪酸和α亞麻油酸 (ALA),是人體無法從其他食物中取得的必須脂肪酸。
2.豐富纖維質。
3.有抗癌功效的木酚素
4.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等營養素。
5.高濃度的鉀。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指出,亞麻籽包含二十七種已知的防癌物質。研究相關主題的醫學機構已經出版類似的臨床結果,結論是亞麻對癌症、減輕體重、心臟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疾病,都有正面功效。

一份由美國北達柯塔州立大學植物科學系的報告指出,攝取大量亞麻的好處還有:
1.降低 LDL 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值。
2.增加抗炎效果。
3.食用纖維素幫助排便順暢。
4.協助控制糖尿病患的血糖。
5.柔化肌膚並增加毛髮光澤。
6.減緩皮膚乾癬症狀。
7.改善腎臟疾病、紅斑性狼瘡、血脂和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