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武器─抗炎飲食!  

減重武器─紅辣椒

減重機能因子:抗炎抗氧化以及其他植物營養素,以打擊肥胖
冠軍食物:紅辣椒
亞軍食物:辣椒、辣椒粉和乾紅辣椒片


嗆紅辣椒富含抗癌的抗氧化物 (類胡蘿蔔素和黃酮醇 (Flavonol)),莎莎醬和咖哩也含有辣椒和熱帶香料。但是紅辣椒與其他不同的是,它有體重控制的功效。

熱帶國家的傳統飲食中總是有大量的辣椒,雖然食用這類食物很有可能會升高體溫,試想在熱帶國家生活,體溫升高是多麼難受?其實不然,辣椒可以幫助人體排汗,反而能有效降低體溫。換言之,辣椒其實可讓人感覺較為涼爽舒適,是飲食界的「冷氣機」。

紅辣椒的辛香成分是稱為辣椒素(Capsaicinoids)的植物營養素化合物。辣椒素萃取物含有強效的抗炎功效和能促進心臟健康的成分。辣椒素也是有效的局部止痛劑,會抑制「P 物質 (Substance P, SP)」神經胜扛漸穻芋A以舒緩疼痛。

攝取乾紅辣椒中辣椒素的最佳方式是將辣味番茄醬(Salsa)加到雞蛋、卡特基乳酪、烤魚和家禽類食物或其他淡味食物中。另外,Tabasco©辣醬也可為清湯、沙拉、醬汁、燉肉和各式美味的菜餚增添風味。

日本和加拿大的研究團隊已經針對此主題進行多項研究,研究指出辣椒素會降低卡路里的攝取。他們於 2004 年的研究中,進一步了解辣椒素減少卡路里攝取的功效是否與口腔中產生熱感相關,或只是單純的生理現象。該研究也顯示需要大量「嗆辣」的辣椒素,才會減少一餐中卡路里的攝取。

而針對那些不愛辛辣食物的實驗對象研究之後發現,不管是作為食物的醬料或是直接吞食膠囊型的辣椒素,都有降低卡路里攝取的功效。這對所有人都是個好消息,不喜歡辛辣食物的人,可以在進食前先吞下辣椒素藥丸,而喜歡燒辣感覺的人則更有福,可以放肆享受辛辣醬汁。

冠軍食物:紅辣椒
雖然不同來源的辣椒素都具有降低卡路里攝取的神奇功效,但我個人偏好食用辣椒乾,新鮮或罐裝的辣椒乾除了富含辣椒素和維他命 C,還含有濃度最高、種類最廣的多種抗炎和抗氧化植物營養素。辣椒中主要的植物營養素是無色的黃酮醇(Flavonol)、槲黃素(Quercetin)、花青素(Anthocyanin)、青椒和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β 胡蘿蔔和辣椒紅素(Capasanthin)。

如果你不敢吃太辣,可以在烹煮前,剔除辣椒中的種籽去除辛辣感。但是,食物愈辣就含有愈多的辣椒素,也就是抑制食慾的功效愈強。

亞軍食物:紅辣椒粉或乾紅辣椒片
「紅辣椒粉」是所有粉狀辣椒製品的統稱,在所有紅辣椒製品中,辣椒粉是最為辛辣的一種。而製造廠會使用乾紅辣椒片和乾黃辣椒種籽的混合物,製造搗碎的紅辣椒。紅辣椒粉或乾紅辣椒片,在添加食物風味的同時,還可多少發揮降低卡路里攝取,它們雖然缺少新鮮或罐裝辣椒所含完整的植物營養素,但仍可補足餐食中所需辣椒素。

辣椒的辣度都使用史高維爾辣度單位(Scoville Heat Unit)來表示百萬分之一的辣椒素含量。因此,一百萬分之一的辣椒素可表示為 15 個史高維爾辣度單位。以甜椒為基準,其史高維爾辣度單位為零,燈籠辣椒(Habanero Pepper) 的辣度最高,其史高維爾辣度單位為 250,000。

辣椒素管理體重的四種功能:
1.抑制食慾。
2.暫時提升新陳代謝率,可刺激人體釋放腎上腺素,促進燃燒囤積的脂肪和醣類(醣)。
3.提升燃脂率。辣椒素是許多熱門飲食法的主要成份,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公告禁用麻黃素後的救星,麻黃素原本是最有效的燃脂媒介,但它會對心臟產生負面影響,而辣椒素卻對心臟的健康大有助益。
4.抑制血糖,在食用辣椒素三十分鐘後,會降低胰島素反應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