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Travel】旅遊玩樂  

北緯23.5度的天堂-澎湖

五月,一趟澎湖行。首度造訪這座令人驚艷迷戀的海島,讚嘆著自然界生物的美好與其妙的同時,也感受著…伸出手就彷彿觸碰天堂。



原來,天堂離我們這麼近。

Day1---澎湖,我們來了。

菊島有著迷人的海岸風情。從松山機場起飛後,在雲海寧靜的氣息中,五十分鐘的時間,美好的航程便將我們帶離了熟悉的台灣,來到人間美麗的天堂小島---澎湖。飛機即將抵達時,俯瞰窗外,放眼即是澎湖獨具特色的海上長城---『石滬』。

綿延一連串巧奪天工的造景,是澎湖居民捕魚人的創意。早期討海人用玄武岩及珊瑚礁堆砌起一座座城牆般的圍籬,趁著每日退潮時,利用廣大的潮間帶的潮差,捕撈賴以維生的魚群。如此特殊的建構,遂成了澎湖海上的特殊景致。

抵達馬公後,機場便能租借代步的交通工具。跳上小轎車準備出發令人期待的旅程。駛出馬公機場,迎面而來是寬闊的道路。蔚藍晴空下,遠方的海岸清晰可見,獨有的海水氣味夾雜溫暖的海風,包裹著我們宛若母親的懷抱。這裡是---澎湖。

飛航資訊:

馬公 台北每天往返約有40班航班 ( 遠東 立榮 復興 飛行時間: 50分)

馬公 高雄每天往返約有16班航班( 立榮 復興 華信 飛行時間: 30分)

註:飛航資訊時若有變動,請航空公司,或馬公航空站 (06)9212110


在俏皮的海豚造型路牌引領下,我們毫無偏差的找尋到地圖上的街道。 瞧!望著海豚的笑臉,真想一直朝著指標方向邁進!

下榻海豚灣大飯店

此行我們選擇了位於馬公市區的海豚灣大飯店。由馬公機場行駛至飯店,約十分鐘左右車程便可抵達。海豚灣大飯店緊鄰馬公港,四面環海卻少了市區的人潮及喧鬧。新穎的環境及潔淨的視覺,更烘托澎湖的自在氣息。由於近年澎湖觀光風氣興盛,各種飯店及民宿林立。民眾不但有更多樣化選擇,也可以視行程安排,規劃最適合的住宿型態。

卸下行李後,參觀了住房設施及飯店設備。窗外望去是海豚造景的泳池,SPA館、健身房、圖書室,規劃得相當齊全。菊島之行即將展開,在此稍做休息,心情也格外舒暢輕鬆!

住宿資訊:
海豚灣大飯店 http://www.dolphinbay.com.tw
房價:精緻雙人房$5800起



一碗手工排骨麵,傳達三十年如一日的堅持。

澎湖美食眾多,要體驗最道地的美食,就得跟著在地人的腳步。一嚐眾人推薦這間經營已久的福台排骨麵。 炎熱的氣溫,絲毫不減老闆娘熬湯下麵的熱情,大骨頭與冬瓜所熬煮的鮮美湯頭,加上飽滿的餛飩與手工製作的麵身,最後來一塊外酥內軟的精選排骨… 大啖一口---滿是澎湖人的心意十足! 老闆娘表示,討海人外出靠體力,因此這樣材料紮實的一碗麵,才能供應人民工作所耗損的力氣。即使物價食材不停喊漲,老闆娘仍維持數十年一貫的品質與堅持,領著我們參觀製作麵條的過程。毋須華麗的餐具與包裝,取而代之的卻是親切的招呼和介紹,更讓人感受到溫暖的誠心。



美食資訊:
福台排骨麵‧
電話:(06)927-3397‧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40號


澎湖這座島,笑容是人們招呼的語言。陽光普照下,旅客們的心情也顯格外開朗。澎湖著名的觀光特色,除近年聲名大噪的澎湖花火節,更有許多值得造訪遊憩的勝地。離開飯店後,駕著車我們開始尋找,鎮守著討海居民出入平安的---石敢當。島上最令人感到驚奇的發現!

這裡又發現---石敢當!


石敢當由來可追朔自古時,傳說石敢當是古代大力神,專司抓鬼鎮邪,破邪驅魔,人們在門前豎立"石敢當"以辟邪驅魔,並成為勇敢和力量的象徵。既然是壓煞鎮災的神物,便使它具有威懾感及神秘力量的色彩。

長久以來,討海人與天候抗衡,與翻覆無常的大海爭討生活。石敢當堅定佇立著,守望保護著人們,它的存在,充足了人們的安全感。而這樣的信仰,也成了澎湖人永久綿長的精神象徵。

延著馬公及澎湖其他小島的道路,驚奇的發現許多樹立路旁的石敢當。特別的是,它們造型不一、隨處可見,有石碑型、石塔型,甚至在吉貝島的東西兩邊各有一座造型相當特別的石敢當─石缽與木魚,也使澎湖成為了最多石敢當的島嶼。


或許,正因這樣超自然力量的鎮守,澎湖子民能夠更安心的出海討生活,並以他們遼闊的性格,一代接著一代傳承海島漁民的風骨與傲氣。在一個不起眼的轉角路口,也可能就直挺顯見的站立面前,找一找它們的身影!石敢當,絕對會有讓我們出乎意料的存在!




夜晚的馬公,被星空點綴的海港

夜晚的馬公市中心繁榮依舊,吃喝玩樂應有盡有。大型連鎖速食店、悠閒氣息的咖啡館、觀光紀念品販賣店、各具特色的小吃飲食店…。

外地人必造訪的大船---菊島之星。裡頭充滿著各式樣的紀念品與名產。挑一個看起來和自己最有緣分的玄武岩石,且讓店家仔細的雕刻上姓名…便成為一枚澎湖特有的紀念印章!而且,樣式可絕不重覆!

在外島,品嚐連鎖美式咖啡店的滋味是什麼?我想,除了咖啡香醇依舊,便是心境上的舒坦與自由吧!菊島之星前,我們發現了澎湖唯一的一間星巴克!除了享受店內的悠揚爵士音樂,一杯熱暖的Latte,窗外海港的風情更增添了幾分獨特氣氛!在這兒來一杯咖啡,特別有感覺!

遊樂資訊:
菊島之星(魚產品直銷中心)
電話:(06)926-1831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漁隆路50號


Day2---體驗石滬捕魚,驚見大明星與小朋友的微笑相遇

第二日早上,在飯店享用一頓心滿意足的早餐,整裝完畢來到赤崁碼頭。準備搭上快速便捷的小白船,前往吉貝嶼體驗今日的行程---石滬捕魚。

吉貝的石滬數量為澎湖之最,共有七十多座,用以捕撈魚群。在浪花與笑聲中,小白船快速的急駛,大約二十分鐘便能從馬公抵達吉貝。

著名的美麗景點吉貝沙尾,我們即將親自體驗下水利用石滬捕魚的技術。而最近當紅的奧運職棒選手,居然現身離島的離島!原來,球員們為響應澎湖觀光,也造訪了這座澎湖最北邊的有人島。

石滬捕撈魚產的概念,早在古老時期便已形成。用精選過後的石頭,連大小、重量都必須列入建構的考量。人工齊力完成石滬後,運用海浪退潮後的差異,留下大量的魚群。不過親身下水體驗石滬,可不是那麼簡單!穿上膠鞋,拎起工具,大網一撒,感受捕魚人壯大無比的力氣,也讓人格外珍惜得來不易的寶貴海產!


名揚山莊 熱情的民宿主人

這樣珍貴的魚獲,便是今日可口的午餐!帶著自己打撈的魚產,來到鄰近的民宿---名揚山莊,貼心熱情的老闆柯大哥早已為我們預備好BBQ器具與場地,讓我們嚐嚐親自打撈的海產!

現烤出令人垂涎欲滴的海產,鮮甜滋味無話可說!更可貴的是,藉著親身實作捕魚的工作,也讓我們體驗了前代祖先們留下來的寶貴經驗與智慧。

吉貝住宿資訊:
名揚山莊
電話:(06)991-1113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吉貝182-2號


傾心,清心


回到馬公市區,為了一嚐可口的澎湖佳餚,也為了感受早期政治人物何以流連忘返。駕著車,我們循線找到慕名已久的餐館---清心飲食店。

攤開桌上的菜單,琳瑯滿目的美味料理任君挑選。最能代表澎湖菜的一道『金瓜米粉』,熱騰騰冒著煙,率先上桌!黃橙色的南瓜,在澎湖又名『金瓜』。炒得金黃透亮,並帶有南瓜特有的濃稠度,與煮至軟嫩的米粉配上些肉絲蝦仁,便是一道令人難忘的美味料理。新鮮的沙拉小管,無須繁複料理方式,只要一經川燙,淋上甜美的沙拉醬,就是一道鮮嫩香甜的開胃佳餚。澎湖海鮮為饕客必嚐。然而獨特的氣候與土質,亦栽種出碩大肥美的瓜果。在澎湖,絲瓜是家家戶戶必要的食材。新鮮的海撈大蛤仔與香脆絲瓜,結合出這道翠綠爽口的美味料理。

清心飲食店 http://cs-restaurant.myweb.hinet.net/index1
電話: (06)-9981128


Day3---七美的傳說,愛情的勝地

除了吉貝嶼有為數眾多的石滬外,澎湖另一島嶼七美,也存在著許多最美的風景。第三天清晨,從馬公本島搭船,需花上將近一個半鐘頭的時間。因此我們在晨曦中便整裝出發至碼頭,這時曙光才剛從東方緩緩升起…。即將抵達的七美,是個令人更加讚嘆的小島……




一下船,七美小港口便是滿滿的機車出租店。在七美沒有機車可不行!二人一台小摩托車是業者最推薦的移動方式!我們也各自取好今日的代步工具,準備參訪七美之旅!

小台灣,縮小版的雙胞胎

首先抵達的是七美著名景點---小台灣。瞧瞧她的相貌,是不是與台灣本島仿若孿生姊妹?!拍下這張照片後大家驚呼連連!真是好像看見了一個縮小版的台灣島!這麼特別的景觀,當然吸引了所有人的相機快門,把在澎湖七美和『台灣』的相遇,好好記錄起來!


雙心石滬,心心相印的愛情見證


雙心石滬本亦為捕魚石滬,然而卻因其特殊造型,而成了後世最浪漫的誤會。熱戀中的情侶、拍著婚紗的新人,造訪如此美景,心心相印的風景下,戀情加溫格外甜蜜。也因此使七美近年來,間接成為著名觀光景點。浪漫的雙心石滬,甚至被評為最世界最美的石滬!


七美除了雙心石滬,更有許多感人故事及美麗風景。望夫石上,一女子的身影,因丈夫外出補魚長久未歸,遂帶著腹中的孩子躺在海上癡癡望向遠方,等待著深愛的丈夫。 循著歷史的軌跡,傳說編寫七美無可取代的浪漫故事。

月鯉灣 浮潛樂無窮

月鯉灣,為近年開放的景點。本為當地居民戲水浮淺的後花園,安祥的海洋、潔淨的沙灘,看得出她仍保持著單純的面容。今年初,終於開放觀光客進入造訪,我們有幸在初啟之時便前往一探究竟。


清澈無比的海水,與湛藍天空相映。這樣的地方,閉上眼睛感受著風,從臉上溫柔的輕拂;感受著,與世無爭的美好安詳。一行人著裝完畢後,準備來個與大海貼身接觸的浮潛體驗!月鯉灣浮潛業者表示,七美的水質相當清澈,海水鹹度比台灣稍高,但清晰度也較台灣本島更好!海底風光,美麗的珊瑚礁、熱帶魚群絕對讓人讚嘆值回票價!因此,在教練的指導下,我們出發前往海洋世界大觀園!


在教練一身好功夫下,居然追逐起海上的奇妙生物-河豚!別笑我們土,第一次與河豚這樣眼神直視互動,倒是讓人驚叫連連!非常特別的經驗!

結束快樂驚奇的水上遊戲後,浮潛業者貼心的準備好午餐。也許是運動過後的體力耗損,也可能是廚師的手藝的確精湛,大鍋海鮮粥與青蔬配菜一上桌,馬上秋風掃落葉似的被清空!食材用料都相當大方,烹煮出來的口味也非常好吃!讓人除了浮潛外,多了這特別的印象!

七夕相約 浪漫七美

就在一日的參觀與海上體驗後,我們也即將結束七美的造訪返回馬公。離開前,留戀的凝望這特別的海島街景,感覺自己身處另一個祥和的美好世界,情願就這樣無拘無束的生活下去…。

預計費用:三天兩夜 1人NT 5000起

澎湖旅遊資訊網站 (旅遊好康活動實施中!)

2008驚艷吉貝 浪漫七美 網站 http://www.2008penghutravel.com.tw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網站 http://www.penghu-nsa.gov.tw

沿著菊島旅行 網站: http://www.phs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