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名師  

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投資總監提塞林頓:新興市場 今年首選「中東」!

採訪:朱紀中、胡健蘭 整理:胡健蘭

新興市場今年還會漲嗎?經歷全球股災,投資人都有這個疑問。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投資總監提塞林頓(Richard Titherington)19個月前來台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準確預測新興市場會步入另一波多頭行情,並看好拉丁美洲股市會漲最多。這次,他同樣看好新興市場前景,並直指未來12~個月,中東股市最具成長潛力。

提塞林頓 小檔案
出生:1963年
學歷:英國牛津大學學士,主修政治學、哲學及經濟學
經歷:摩根富林明集團旗下美國和全球退休基金經理人
現職: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集團新興市場投資總監


提塞林頓旗下監管約1,02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3兆元)資金,其中中東基金在2007年創造46%的高報酬,表現居同類之冠。2006年6月,提塞林頓訪台,當時他看好股災過後拉美股市最具上漲潛力,果然,自2006年6月13日該波股災低點開始,巴西股市大幅回漲87%,優於同期新興亞洲及新興歐洲市場。

近半年來,全球金融市場又出現動盪不安,只是這次美國經濟面臨衰退危機、聯準會(Fed)大幅降息,整體經濟環境較19個月前的股災發生時更糟,連漲5年的新興市場還有表現機會嗎?為了解答投資人的疑問,《Smart智富》月刊越洋專訪人在倫敦的提塞林頓,以下為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上次來台灣時,全球股市剛巧也經歷一波重挫,怎麼看這次的全球股市下跌呢?

提塞林頓答(以下簡稱答):(哈哈哈,大笑),我這次的看法跟上次雷同,仍看好新興市場,但新興市場的波動還是會很大,就像近期出現的情況一樣,不過,就長期的角度來看,橫跨整個新興市場,還是很有投資機會的。我上次來台灣,認為中國及印度很有投資機會,現在我認為拉丁美洲、中東仍深具投資潛力。



問:你還是看好拉美,但巴西股市在2月已經回漲不少,怎麼看這個市場呢?

答:我想未來12~24個月,整個新興市場表現最好的一塊會是中東市場。我想,投資人要介入新興市場,必須知道3件事:

1. 全球化(globalization﹞
2. 多元化(diversification)
3. 價值(valuation)

全球化不只是支撐整個新興市場大成長的重要因素,而且全球化也正在影響全球市場。我想你們對過去10年亞洲市場的經濟發展應該不陌生,同樣的情況正在中東發酵。

至於多元化,我想投資人應該了解多元化可以分散投資的道理,不過,只要談到中東,好像大部分的人都只想到石油,其實,中東國家經濟持續發展,正不斷增加基礎建設的支出,這將會是未來支撐新興市場成長的另一大推動力。

能真正推升股市大漲的是個別企業,所以我不是很在意股市的規模大或小,我只關心有沒有投資機會。

在價值方面,雖然新興市場經濟仍好,但股市已經漲了不少,很難在短期內立即再創高報酬,不過,就整個新興市場來看,我認為中東目前的投資價值非常吸引人。



問:中東不像金磚四國(BRICs)有人口眾多的優勢,有什麼獨特條件支撐經濟發展?

答:談到中東,不能只看一些波斯灣的國家,要放眼整個中東及鄰近地區,包括北非、埃及、土耳其及其他國家,當你把這些地方都納入整個中東地區作為整體考量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地區人口眾多、投資機會也很多。

很重要的是,能真正推升股市大漲的是個別企業,這也是我一直認為全球化跟多元化是很重要的事情,像台灣一些企業在國際上很活躍,埃及、波灣國家的一些公司在整個新興市場同樣變得愈來愈活躍,舉一個例子,我最近到印度,發現很多房地產是由中東的地產公司所蓋的,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大房產公司Emaar(杜拜塔建商),這家公司雖地處中東杜拜,卻受惠整個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

巴西通膨相對低,內需成長強,中期來看,我認為巴西會是金磚四國中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

問:除了中東,還看好哪些地方?

答:我還是很看好巴西股市的發展,因為巴西是受惠中國及印度高度經濟成長很好的例子,且因為巴西的通膨相對低,內需成長強,所以,就中期來看,我認為巴西會是金磚四國中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

問:巴西股市已經又快漲回前波新高,現在的價格不會太高了嗎?

答:我想,在投資策略方面,投資新興市場時要想兩個東西,新興市場的特性就是波動大,有大漲也有大跌,要不就做短線波段投資;或者看好新興市場長期機會的話,就做長線投資,不要管中間會出現的起伏波動。

對我來說,新興市場是要做長線投資,不論巴西股市下個月大跌或再漲,我都不會有太大的反應。放眼看未來3年甚至5年的時間,如果我們對中國及印度的經濟發展還是有信心的話,巴西將持續受惠,且未來巴西股市有可能漲到比現在還高的地方。

問:你認為新興市場還是會繼續走長多囉!已經連漲5年,今年會是第6年嗎?

答:分兩點來說,首先,我認為相較已開發國家的股市,新興市場今年的表現仍相對強勢(relatively outperform),這並不表示新興市場股市會永遠上漲,我強調的是表現相對好(relatively better)。其次,即使新興市場已經漲了5年,但是整個新興市場股市的規模約只相當日本股市,但整個新興市場的人口占全球人口高達9成,占全球經濟成長的比重也高達5成以上,所以,相對的,新興市場的資本市場規模還很小,未來還有很大發展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