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期文章  

綁上紅線,愛情就會來?

「因為愛情無法掌握,所以人們才不斷地創造出讓人迷信愛情的商品。」——《你們我們他們》 

文/夏小米.攝影/黃念謹

緣份,可以買嗎?

寺廟裡,專注的臉龐望向案頭上盒內的紅線,無言的情事,透過裊裊心香,換來神明的首肯與祝福。而這間小店鋪,沒有神佛,只有水晶與紅線,擺在冰冷的玻璃櫃上宣示魔力。

負責繫紅線的老闆娘今天有點遲到,但當神色匆匆地穿越長龍般的等待人群時,興奮的招呼聲還是此起彼落:「○○姐好久不見了」「○○姐要等多久呀?」她微微笑地走進工作檯,檯上放置著一大盒裝著各種生肖的小玉石、水晶石,還有一綑捆的紅線、綠線,以及各式尾戒……。
 
是內在精神現象,還是外在神祕天機

瞧瞧店鋪裡,總共三個人,一男一女負責換紅線;老闆娘是負責繫紅線。

方圓幾公尺內足足有四家雷同的店,獨獨這家人潮聚集、私語沸揚。

問這家店的特質是什麼?應該是老闆娘獨到的親切招呼、舌燦蓮花的說服能力,以及難以驗證的神祕威力。

「老闆,上次綁的線太緊了,手腕都變紫了!」一個辣妹級的年輕女孩嬌嗔地說。
「恭喜了,那是桃花快來了!」操著香港口音,負責換紅線的男人嘻嘻笑說。女子聽完也開懷地笑著離開了。
「妳的水晶有點混濁耶!」
「為什麼?」準備換紅線的小女孩擔憂地問。
「它吸走妳不好的運氣呀,妳最近是不是身體不好,或是運氣不順?」小女孩點點頭,香港男建議她順便換一下水晶。

小女孩猶疑片刻後,點點頭同意。

「運氣不好。」極具威力的一句話。生活中我們多少經驗過衰神附身,有時不知怎麼搞地到處犯小人、情場失意、漏財不斷、突然摔跤……,一堆惱事全撞在一起,令人焦慮異常。如果能將一切事物往外歸因於運氣,並期待將不好的能量轉嫁到小水晶,讓心靈獲得短暫的滿足,一千多元,多值得啊。

但,這番話如果傳到佛洛伊德的耳中,他肯定會生氣地說,「我不相信內在的精神現象會是意外。而迷信的人正好相反,他們對偶發錯誤的行為動機一無所悉,所以不免就在外在的偶然事件中尋找其『意義』,在己身之外追尋神祕的天機。」

理性的佛洛伊德傾向每個人必須在自己的身上追尋動機,在一己的思想活動裡找解釋。台灣的社會學家也認為這是一種趕時髦的活動,不知道真正問題出在哪裡而做出的急病亂投醫現象,又或者是台灣人「有拜有保佑」的奇特自我安慰的幻想?

靈驗故事不斷流傳

要綁紅線了!老闆娘請當事者先誠心默禱,接著兩手打開,手心朝上,把編織好的紅線放在手心,然後閉上眼睛,不斷默唸願望。此時老闆娘則會拿起一根水晶柱在紅線上繞繞(據說是開磁場,是靈驗的要項。)直到老闆娘說好了,才停止許願,眼睛才可以打開!最後,再綁上紅線。

這個儀式,讓我想起高中時玩的「幸運繩」,要訣就是一邊綁繩,一邊許願;所以編好一條幸運繩,願望也已誦唸數萬遍了。我想將繩子繫在手腕上的目的,應該是提醒自己要記得實踐願望吧,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也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

客人依舊絡繹不絕,看著如戴上笑容面具的老闆娘,耐心地依照客人的個別狀況溫暖詢問著「有男朋友了嗎?」「這隻手怎麼了?」被「說中」心事的客人,一種「被關懷」、「被理解」的感動下,不由自主地便滔滔訴說著自己的困擾及願望。其實,每個人的時間很短,不到十分鐘。

靈驗嗎?我們問一旁引領等候的女子們,答案幾乎都是:「信者恆信」、「心誠則靈」。

也聽到一位打扮入時的女孩跟朋友說,綁上紅線後,她的人際關係變好了,而且分手多年的男友也「意外地」又回來找她,現在她正在忙著籌備婚事。她將一切轉變歸因於紅線。

還有一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女孩告訴我們,原本她很喜歡一位男孩,正準備要告訴他時,沒想到男孩的前女友又回來找他。後來她在網路上發現這家店,跟著朋友一起來綁紅線,女孩開心地說:「紅線威力無窮!沒多久他們就分手了。」於是她把握機會跟男孩表白,現在兩人快樂地生活在一起了。
「但妳認為是紅線的力量嗎?」我們問。女孩神祕賊笑說:「看妳信不信囉!」她形容,就像看見一座許願池,噗通!丟下去,立見一個幸運符在手中。

對了,當紅線綁在手上,也成了清楚的象徵,似乎向世人宣示:「我準備好了,要開始追求愛情囉。」

各自唱誦紅線的傳說

愛情,需要準備,也要清楚自己的動機。我們在部落格上讀到一段很意思的文章,大意是一間姻緣廟裡的義工媽媽忍不住抱怨起現在的男女,女孩子呀,急著要嫁人,卻不願嫁到鄉下,總認為嫁過去,就只能燒衣、煮飯,而這些事家裡的媽媽都會做,何苦去別人家幫忙做!她們期待著,婚後還能繼續當小姐、被伺候著……;而男孩子呀~一心想要娶個老婆回來奉待自己,其實還不如娶個外籍新娘,還比較任勞任怨些!

女孩寫說:「這也是月老公公難做的地方,明明姻緣簿都有譜,只見男女仍在婚姻大門徘徊,還覺得那是認清不婚的好處。實際是,大家都不願委曲求全。所以不能怪月老公在這21世紀沒有善盡職守呀!」

「默禱許願,乞求愛情……」

我想起一段到月老廟祈求姻緣的經驗,有意思的是多年後我才聽說那間月老廟的傳說:「如果紅線不見了,就是月老悄悄地幫你牽線去。」一語道破夢中人,現實的情愛關係裡不也是從有形的關係,轉變成無形的愛與契合嗎?想起身邊的伴侶,愉悅伏流心底,這張臉彷彿是此生注定要相遇的,如果一生僅僅是專注地豢養一個人,不也是最深的幸福嗎?

紅線是否存在?這個問題好像不重要了。因為飄忽不定的愛情啊,永恆的情愛難信守;渴望在情愛的亂線中尋找意義的戀人們,僅能各自唱誦紅線的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