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e claire  

劉若英 快樂干物女的告白

Too Good To Be True

「當干物女沒什麼不好,」眼睛張得老大的劉若英,用沉穩的聲音說著。從少女小漁變成熟女奶茶,曾經必須面對殘酷、面對不快樂,可是現在,劉若英接受,並且她說:「我很好」。

執行撰文/楊茵絜 攝影/詹朝智

有人說干物女是都會裡新興出現的產物,出門忘了拿東西,就踮腳進屋子裡拿;下班喜歡喝啤酒、看電視;簡單的食物,就在廚房裡解決。多數人聽見這稱號,給的多是唏噓聲,因為這些女人的生活重心便是自己,男人與社交生活甚少。

劉若英,一個生得靈氣活現的女人,她卻承認自己是一個干物女。

30歲,那是一個女孩們必須要真正面對成長的年齡階段,劉若英從與李心潔、張艾嘉一起演出《20,30,40》的時候,便已經開始正視那個忽然飛來的轉變。可是她心裡還是保留著少女與女人中間的灰色地帶,總覺得心裡面住著的那個自己,依舊是一個女孩。

但,轉眼間,她在《綁架》裡出現,演出不再是《少女小漁》裡面青澀的模樣;不再是昇哥旁跟前隨後的小助理,而是獨當一面、橫跨兩岸三地開演唱會的熟女劉若英。時光逐漸逝去,奶茶逐漸接受自己,接受一個月裡沒幾天固定的行程,在海岸與島嶼間飛來飛去,只能逐漸習慣在地的生活,讀書、看電視,吃飯喝酒。她的確是干物女,生活裡面沒有風花雪月或者上頭版的緋聞,可能只有一罐美好冰涼的啤酒,只有親愛的家人與婆婆,但這對她來說,沒什麼不好。

告白一:我並不瘦

我不介意自己的身材是不是肉肉的、體重是幾公斤,但是做明星嘛,別人總會介意我的體重。我是易胖體質,如果我心情好,我就不會跟體重這問題拉扯較勁,反正不是太胖就好了。以前我還會介意自己是不是肉肉的,過的生活是「面對」,總要想辦法解決易胖的問題;可是現在,我的課題是「接受」,喜歡自己就夠了。至少如果我發現拍出來的照片水腫,我還能很坦然地認出來,回想起:「啊!那次拍照的前一天有跟朋友偷喝紅酒。」因為我身材的確不是纖細的,想想倘若是瘦子被拍成胖的,她才會難過呢,但我事實上也不是非常瘦啊,那偷拍我、說我變胖,也就變成不是太大的困擾了。只要媒體偷拍不會影響到我的家人,那都無所謂。

告白二:有胎記又如何

我腿上有一個胎記,我的臉上有一個小小的疤,這件事情,我從來沒有否認過,因為那是我生命裡的標記。我還記得第一次拍戲的時候,導演有一場戲是要拍我走路的樣子,因此有個腿部特寫,那時候導演要我把胎記給遮掉,我忍不住問說:「不是說講求自然才是最好嗎?」導演告訴我,如果這胎記可能會誤導觀眾,讓大家認為那是一個象徵,該怎麼辦?於是我懂了,如果我演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全身上下都很完美,那麼這疤、這胎記可能會被注意,被詮釋為某個「殘缺」的符號;但如果我演一個平實的女生,印記是不會被注意的,因戲而異。在演戲、拍照之外,胎記是我人生裡第一個標記,疤痕是我人生裡某一次意外的證據;但是在拍照與拍戲時,體重與標記,應該要隨著角色的設定而被抹去,不該成為某個演出的限制與暗示。

告白三:都是讀書看電影,中環、東區,沒什麼不同

我已經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起飛降落,適應生活。其實我到哪裡都一樣,就是看看電影、逛逛街、逛書店、運動。就像上禮拜我回北京前,中午就帶著婆婆去吃飯,然後下午她陪我回家。午間,她坐著按摩椅休息,我們看電視、看書,接著晚上婆婆要與朋友吃飯,我就開車送她去見朋友。就那麼簡單的生活而已。不管眼前看到的是維多利亞港、天安門廣場、外灘、永康街,可是我都會把自己的生活模式調到最習慣的狀態,找到那個城市裡熟悉的書店、街角。

沒辦法,對演員而言,在不同環境裡,只能學著適應,我們沒有什麼選擇權利,只能在陌生國度尋找熟悉的元素。

告白四:過去我不哭,只是怕水腫;現在我哭,因為我是我

這一兩年來,我才慢慢開始放縱自己的情緒。 以前在外地拍戲的時候,晚上想家,連哭都不能哭,因為我不僅是易胖體質,還很容易水腫。就為了怕隔天起床拍戲眼睛腫起來,所以只好拼命忍。但是現在就開始覺得,好吧,眼睛會腫,可是不管!我還是要哭。要學著不要再顧慮那麼多、不要再壓抑那麼多。 甚至上一次,我在機場的時候,為了一些不開心的事情,忍不住就大哭起來,旁邊的人都在指指點點、看著我說:「妳看,妳看!那是奶茶耶,而且她怎麼哭得這麼慘!」我知道大家在說我,但是沒有關係啊,我也有高潮與低潮,我也和大家都一樣,會碰到痛苦的事情,總不能ㄍ一ㄥ一輩子,永遠在掩飾自己吧。所以,我釋放自己的情緒,放縱自己哭泣,才發現原來那也可以是一個選擇。



告白五:勇氣跟真實更重要

我的感情與工作,現在都在一艘很安全的船上。可是我開始想要冒險,明知不可為而為。記得住在香港的時候,因為房子是靠海的,所以我每天看著那片大海,捲起大風大浪,當下,我都會有一種錯覺,很衝動地想要跳進海裡,腦子會浮現一個念頭:我要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不管有多少人阻攔,有多不可為,有多麼危險。儘管前頭很多人告訴我:「那很危險,千萬別跳。」決定要跳的那瞬間當然也很掙扎,可是我還是決心要跳,因為那是我的決定。在海中,我很努力要睜開眼,我想看清楚海底的樣子。我已經跳下去了,所以我很有可能會嗆到,因為我想笑;我很有可能會看不清楚眼前的東西,因為我想哭,但那是我要的。其實海並沒有那麼可怕,只要妳有勇氣肯張開眼。

做唱片與電影就像跳海。我進滾石的第一天,就有人告訴我唱片不景氣;從我開始拍電影的第一天,也有人告訴我電影業不行了。只是,我相信勇氣,不要論有沒有人警告妳,有沒有人給妳機會,就問自己有沒有勇氣跳吧。

告白六:我忙到像是被綁架了一樣

上次金馬獎提名最佳女主角的《綁架》,就如同真的把我綁架了一樣,我們只拍了23個工作天。在拍戲的當下,每天到現場,我只能把那天需要做好的事情完成而已,可以不出錯完成就要偷笑了。我以前下戲之後,都一定會做好卸妝、泡澡,再上床睡覺,但是拍《綁架》的那半個多月,那是我第一次穿著雪衣,連妝也沒卸,躺在床上就睡著了,回到房間的夜晚簡直跟失去意識一樣,再下一秒,就已經是隔天早晨化妝師來按鈴要來上工了。

拍電影是很戰戰兢兢的,當然迅速完成的《綁架》是這樣,接下來4月會上映的《黑爸爸》亦然。拍戲是一條不歸路,不管工作時間長短,妳越認識電影,越會發現永遠有得學,也發現永遠準備不足。就算妳準備再好,現場始終會有新狀況產生,天知道那天會有什麼課題,不管是天候不對、對手會給妳出什麼招、攝影機會放什麼角度,每一天都要面對新的挑戰。演戲都10多年了,我還是認為我在上一門電影課,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下課。

告白七:我絕對不把人當傻子

《我很好》是我的第14張專輯,這次製作人賈敏恕讓我有很大的空間發揮,直接讓我與錄音師進去錄音室。這段日子裡,還創作了3首歌曲,裡面寫的就是我在香港生活時候的心情。與五月天阿信所合作的主打歌《我很好》,則在說都會女子的生活。他還偷笑我是個干物女,我想我可能算得上是,但那有什麼不好呢?偶爾喝點啤酒、看電視、看電影,我還是過得很好啊。

這次錄歌,我唱很快,但是醞釀很久,應該說劉若英的東西都一定有情感在,所以一定得醞釀,包括現在的訪問宣傳也是,我認為我不可以敷衍。訪問是很容易被敷衍掉的,可是妳選擇這麼做,那麼別人就只看見妳的那個樣子。就像我演感情戲的時候,五四三二,現場的燈光、攝影、導演是都不動的,那是我們對彼此的尊重,這麼我才能專注,在接受雜誌報紙訪問時是相同道理,當妳丟給我一個問題時,我也尊重妳,認真地回答問題。我始終認為,相處最終的關鍵,是互相的尊重。

就像唱歌的時候不要把聽眾當傻子。每一個人都是花錢買票進來聽妳唱歌的,所以妳一登場,就能發現現場的氣氛是聚集在一起,大家都撐著眼睛、張著耳朵聽妳唱歌。我只能全力做好最大的準備,可是不能夠給自己藉口苟且。當然,有時候唱錯歌詞,好吧,了不起就是安慰自己:「嘿,搞不好剛剛唱錯時,大家跑去上廁所了。」那是我的阿 Q 精神。

告白八:與其懷疑,我寧願相信

藝人內心大多是不相信人的,不是說天生就這樣,可能是後天養成,有些話必須被選擇該不該說,經紀公司、唱片公司、電影公司都會有不同的抉擇方式,讓藝人在發展不同領域時,有不同的面向。逐漸地,我們就會開始對「真實與相信」模糊,但我認為我有個心態是很健康的,那就是還是選擇試著相信人,我認為那是我進演藝圈最健康的觀念。



我常告訴我的經紀人,我就不相信有人從小爸爸媽媽生下來,就把他養成要來害劉若英的,等著奶茶被簽進亞神唱片,還要從小教育他幫劉若英選醜一點的照片、選不好聽一點的歌。我相信沒有這種事情,那只是個人觀點上不同而已。所以,我現在會決定先傾聽別人怎麼說,以前總說「我覺得...」,現在我會先說「那妳覺得...」,當然如果對方說出來的不能夠說服我,那麼我就會告訴他我的想法是什麼。

就像是當時我去北京回來的時候,發現公司選擇新唱片《我很好》的曲序與我想像中不同,但是又想想,整個公司有這麼多個腦子,總會勝過我一個腦袋吧。過去有可能我會堅持己見,覺得不想對策略屈服;可是我現在會認為,為什麼不相信?

告白九:就算淋雨也無所謂

現在的我,是確實地和新專輯《我很好》的心態一樣的。偶爾在夜裡想要彈鋼琴,就半夜爬起來彈琴;感到快樂的時候,覺得淋雨也無所謂;覺得如果有天我不出專輯了,還是可以去唱卡拉 OK;就算有天我不拍電影了,我還是可以去看別人演的好片。演藝圈是這樣的,不必期待,但是做這些事情,就是開心愉快就好。

告白十:今年吹第?根蠟燭

生活就是這樣。我年紀並不小,介於一個不上不下的階段。可是,我也並不在意自己可能慢慢變老,儘管演藝圈生態是年輕的吃香,但是張艾嘉張姐說:「這個年紀最好,演年輕也行,演老也行。」想想看,如果過了40歲,屆時我還能豁然開朗地說:「嘿,我40歲了!」那有什麼不好呢? 至少,現在我可以大聲地說:「我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