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找出讓世界埋單的文化醬油味

藝術大師村上隆來台演講精華

國際知名的日籍藝術大師村上隆,在台北小巨蛋的演講吸引上萬人參與,聆聽他將一國文化推向世界舞台的秘方。

(文)李郁怡

即便在國際拍賣會上,作品「727」拍賣價超過一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七百萬元),創下日本現代畫作紀錄的藝術大師村上隆,歷經無數國際場合,也從未經歷過萬人聽講的場面。

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在台北小巨蛋吸引了上萬名的聽眾,不瞭解他藝術地位的人,蜂擁而至想要認識這位,設計LV櫻桃包圖案的設計師;知道他藝術地位的人更想一睹廬山真面目。包括摩托羅拉台灣區行動通訊終端部總經理陳勝裕、年代數位董事長邱復生、前台積電法務長陳國慈等人,現場冠蓋雲集。

「村上隆可能是目前繼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渥荷(Andy Warhol)之後,唯一能跨越藝術與商業而被人肯定的藝術家了。」胡氏藝術有限公司執行長胡朝聖表示。藝術創作者李儒杰則表示,許多以藝術為生的人,其實最想要知道的是,村上隆成功結合商業與藝術的模式是什麼。

在緊張與興奮中,晚上十點多,來台主講「藝術開國,商周論壇」的村上隆結束台北小巨蛋的萬人演講會場。夜深之際,他夜訪華西街觀光夜市,村上隆好奇的張望著華西街周邊的攤商,臉上的神情掩不住剛剛經歷過如雷掌聲後的高昂。

「你覺得什麼是台灣文化的『醬油味』呢?」席間,《商業周刊》社長俞國定問道。「一種難以形容的『甜味』!就像是這碗湯一樣。」村上隆喝了一口剛剛上桌的擔仔麵湯後說道。

結合商業與藝術 讓文化躍上國際的三部曲

村上隆曾經提過,有著身為日本人的欲望或記憶的人,所想像出的美,無可避免的會有「醬油味」。而有本事讓不瞭解醬油美味的歐美藝壇,能夠對「日本的醬油味」埋單,正是村上隆今日能夠立足世界,成為國際級藝術大師的成功之道。所謂的醬油味,指的是一個國家、一個群體的文化本質。

究竟,村上隆向世界推銷日本醬油味的成功方程式是什麼?

時間倒轉兩個小時,回到台北小巨蛋的會場。巡弋穿梭中的燈光聚焦,會場下的竊竊私語忽然轉為沉靜,掌聲如雷。

「過去日本人認為藝術就是自我表現,事實上,在西方,藝術是有遊戲規則可循的!」村上隆第一次來到台灣,站在台北小巨蛋的舞台上,面對著逾萬名的觀眾,闡述他邁向世界舞台的成功之道,經歷三個階段:

一、正視自己,不以自身的文化特色為恥。
二、自我定位,取得在西方的發言權。
三、溝通,取得最大商業價值。

首部曲:正視自己 以被鄙視的動、漫畫當起點

「過去日本人認為動畫、卡通不登大雅之堂,甚至是可恥的。」村上隆表示,但他認為,如果這不能夠稱為文化,那他不知道為什麼在日本的便利商店貨架上會有這麼多的漫畫,又有這麼多人把它們買回家。

「那其實就是日本的文化。」他決定以日本主流文化鄙視的卡通與漫畫文化,做為藝術創作的起點,向世界舞台邁進,「因為越是沒有人走過的路,越有可能成功」。

在高達三層樓的演講舞台雲朵上,一張張的幻燈片,放映著村上隆的作品。

有的作品像是從日本情色漫畫走出來的卡通人物,化身為有著巨乳細腰的人型公仔,放在國際知名的美術館展場,成為挑戰人類對性的渴望與羞恥心的象徵;張著大眼的磨菇,外型雖然可愛,象徵的卻是日本在第二次大戰,被美國原子彈轟炸之後,產生的蕈狀雲。對於性的禁忌,或是戰爭的省思,其實是歐美藝術界非常熟悉的脈絡,但利用卡通與漫畫所呈現的藝術手法卻非常日本。

二部曲:自我定位 化身日本戰後文化代言人

村上隆解釋,他將自己推上世界舞台的第一步,就是正視過去被日本主流社會引以為恥的卡通與漫畫的文化元素。

他發掘卡通與漫畫這個蓬勃次文化的能量,再加上他個人的闡述,找到了他心目中「日本文化的醬油味」,將這樣的味道轉為具象的藝術作品,接著他用歐美藝壇可以理解的語言,開始訴說他心目中的,代表日本文化的醬油滋味。

亞洲文化協會台北分會秘書長張元茜表示,表面上看起來,村上隆的作品是可愛的,但村上隆之所以在國際揚名,關鍵是他對於自己的定位,是自「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之後,歷史與文化的詮釋者。」像這樣定位自己的企圖心,卻是許多台灣年輕的藝術創作者所缺乏的。

一九九○年後期到二十一世紀初,村上隆累積了大量利用卡通漫畫手法呈現的作品,然後再大量辦展,藉由像是「Super Flat超級扁平」、「 Little Boy」等大型展覽,展出作品、闡述他的藝術理念。逐漸的,他成為日本戰後文化代言人,開始在西方藝術界打開知名度。

這樣的定位,是村上隆觀察歐美藝壇遊戲規則之後,決定採取的戰略。因為沒有定位,對於日本文化陌生的歐美藝術界,無從瞭解他的作品意義。

「別人認為羞恥的,只要詮釋意義,就能站上世界舞台!」「卡通與漫畫,如今已是日本人引以為傲的文化。」村上隆表示,文化的意涵能夠轉化,但前提是能不能找到遊戲規則。

三部曲:溝通行銷 以瞭解做基礎創造商業價值

他能夠將日本的醬油味推上世界舞台的關鍵,就是結合商業遊戲規則,銷售自己的定位。例如,「將日本文化中引以為恥的部分(卡通與漫畫的文化),與世界第一的時尚品牌路易‧威登(LV)合作」。

「就像是音樂產業一樣,藝術要成為產業,要瞭解(商業的)遊戲規則。」而從二○○三年起,他與LV展開一系列的合作,他所設計的櫻桃包、櫻花包圖案在全球熱賣,讓他搭著時尚通路,走上國際舞台,甚至讓對藝術不熟悉的人,也知道了村上隆這一號人物。

從知名時尚品牌身上學得品牌經營之道,村上隆以經營品牌的方式,經營自己藝術事業。他說,「村上隆就是品牌。」

村上隆不諱言,他的成功關鍵,不光是找到了日本文化的醬油味,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賣醬油的方法。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國情,整個社會都各自有規範。」村上隆表示,就像台灣的菜有自己的味道一樣,而「台灣的甜味嘗起來,層次更為複雜,跟日本的味道很不一樣。」

他認為,台灣的年輕藝術家,或台灣的藝術要站上國際舞台,一定要能夠面對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甚至要找到「你自己試圖隱瞞自己的是什麼。」然後要能夠清楚的向他人解釋什麼是「你」。因為,「如果你無法讓別人瞭解你,你就不可能揚名世界舞台,也不可能擁有經濟自立。」而相反的,「如果能夠將溝通做到最成功,就有機會創造商業價值。」他接著說道。

「好喝!」離開演講會場,村上隆坐在華西街的知名餐廳,開心的喝下第二碗的擔仔麵湯。


*村上隆小檔案

出生:1962年
學歷: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博士
現職:國際級藝術家、藝術經紀公司 KaiKai KiKi負責人
經歷:1.作品「727」拍賣價超過1億日圓,創下日本現代畫作紀錄    
   2.與LV合作櫻花包、櫻桃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