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懂得迎合老闆嗎?你的企劃力、執行力夠強嗎?你知道如何提升自己的人脈存摺或避免捲入人事鬥爭嗎?你是一個4Q具備的上班族嗎?職場達人必備的絕技---你一定不容錯過(本報內容摘錄自《一開始,就做對》、商周出版)

一開始,就做對    
不要成為職場中的三種人

根據我個人及大部分我所認識的高級主管,他們共同認為最怕碰到下列三種員工或自己的部屬,即笨、慢、懶等三種人。

主管最怕的三種人

一、 頭腦比較笨的人(笨人)
企業界有三種人是不太受歡迎的,第一種是笨人。當然,我希望這不是罵人的話,我也無意如此。但是,第一次笨一點無所謂,第二次、第三次做之後,就應該學聰明些,不要再笨了。不過,很奇怪,企業界上班族就是有些人做事不用腦筋、不經思考、不問清楚、不看清楚,總要經指示才知道如何做,以及做事之後一再出差錯或出問題。主管碰到這種人,還真是傷腦筋,帶得也很累。

每個人在工作幾年之後,應該學得更聰明些,變得更機靈些,領悟力也更高些,做事更有方向感,也不會經常出差錯或漏東漏西的「聰明工作者」。因為,任何一個長官、主管及老闆都會把重要事、緊急事以及大事情,交給聰明的人去辦,而把一些慣常、平常小事與常態事交給笨的人去做。

希望你們都是「聰明工作者」,都是受器重的人,也許現在不是,但是最終是的。其實,我不完全相信,人的智商會有差距,重要的是智商天生或許低一些,但後天智商則可以靠用心、勤奮、努力、投入及決心來彌補起來才對,我始終相信是這樣的。

二、動作比較慢的人(慢人)
第二種也是常見不受歡迎的人,就是效率慢的員工、動作慢的員工、拖拖拉拉的員工、不夠緊張的員工及不在乎人家催促的員工,這種員工,我稱之為「慢人」。

這種人就更多一些了。經常交待寫一個報告,要寫很多天才完成,或是不指定日子交報告,也就不知什麼時候才會交。有時候,請部屬辦個事,也要隔好多天追問後,才會回報。這種效率慢及動作慢的人,對企業界講求「速度」競爭,以及「效率」與「效能」均能提升而言,真的是一種進步與競爭力提升的障礙。例如,以鴻海集團來說,他們的企業文化就是以「快」取勝,只要一下令,一定要在被要求的日期內,準時完成或提前完成,這種就是一種優勢競爭力的體現。

因此,你對於長官、主管及老闆交待的事,或是你份內每天、每週應辦的事情,一定要快辦、即辦、馬上辦,然後將情況回報給主管,或是將報告放在主管的桌上,不要等主管詢問辦的如何。萬一交辦事情有困難或有疑問時,也不要掩飾或顧忌,應該馬上向主管或老闆反應讓他了解狀況,然後等待進一步的指示。

總之,我希望各位年輕朋友們,能改革過去慢的缺點,從「慢人」朝向「有效率的工作者」,老闆及長官主管肯定對你另眼相看。千萬不要拖拖拉拉,或者以為長官不知道,長官主管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三、不夠勤勞的人(懶人)
第三種企業界不歡迎的人,就是懶人,也就是工作不夠勤快,經常會偷懶,過一天算一天,能混一天就一天,反正一個月到了,月薪自然就入帳戶,勤勞度不足、勤快度不夠、懶懶的不想多做事,寧願常與同事聊天、看報、上網、喝茶、打屁、晚到早退,以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心態的上班族,這些人就是「懶人」。這種人,好像在辦公室也不少。尤其是幕僚人員,由於沒有像營業部有業績壓力,若再加上公司或部門主管沒有經常要求工作方向或計劃報告時,比較容易成為懶惰的冗員上班族。

你千萬不能成為不夠勤快的懶人,因為你上班一天,少做一件事,一年就少了三百六十五件的工作經驗及技能,你的進步就更少了。你要成長、進步及成功,一定要勤快,一定要學習,一定要比別人做更多的事,一定要比別人花更長時間上班,這樣才會受到主管與老闆的肯定及讚美。

大家務必是一個「勤快」、「主動」、「積極」的優秀上班族,而不應該是一個「懶人」。

「快手」稱呼的故事

記得十多年前,我工作幾年後,逐漸了熟悉商場及企業的各種營運面向後,很多次公司老闆在開會時或是直接面諭我撰寫那些重要報告時,我幾乎都在他的指定的短期間內獨力完成,並上呈或在會議中報告出來。到後來,我老闆也不再問我何時何日可以完成報告,反正我都在很快的一天後、二天後或三天後,交給他。久了之後,我就被老闆在公開會議上稱讚多次,說我寫的報告書,又快又好,此後,寫報告「快手」或「公司第一快手」的名號就一直跟著我的,那時候,我也感到很有尊榮感及成就感。可是,我回想起以前寫報告,我都是很專心一致的、上班八個小時,寫不完,我就帶回家再寫到晚上十二點才休息;我年輕時,總是以很認真的態度,想要快速且準確的完成老闆或長官交辦給我的事情。年輕時候,我的認知就很積極而正確的。

我想「快手」的稱號,其實就代表了你是一個:「聰明+效率+勤勞」的有潛力的年輕上班者,也是一個值得培養及拔擢的優質員工。

結論

最後,本課堂總結來說,由於每個人的先天性或後天性的智商,或認知、心態或不自知的行動,會被長官及老闆歸為不受歡迎以及對公司貢獻太小的笨人、慢人或懶人。但我誠心誠意盼望各位年輕上班族,應該要有正確的認知及心態,希望經由你們自己的「革心」及「革新」,然後都能成為一個受企業歡迎的「聰明工作者」、「效率工作者」及「勤勞/勤快工作者」三合一優質員工與模範員工。我深信大家一定可以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