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婦須知    
孕媽咪泡湯安全守則

文/林佩蓉 

入秋之際氣溫下降,「泡湯」成了秋冬最熱門的休閒活動。適當的泡澡、泡湯可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壓,讓身心都放鬆。可是,正在懷孕的妳可以泡湯嗎?專業醫師提醒,泡湯雖能讓身心舒壓,但水溫過高對胎兒有害,因此孕媽咪泡湯一定要遵守遊戲規則,才能真正享有泡湯的樂趣。

Part 1 影響篇

母體溫度過高‧危及胎兒

從動物的實驗或人類的經驗得知,孕婦若發燒或體溫過高太久,會引起胎兒腦部、脊髓的神經系統發育異常。較常發生的時間是在妊娠第3、4、5週最為明顯,但是仍有在妊娠14週時發現不良效應的研究報告。

孕期不容發高燒、泡熱水

人類的正常體溫為37℃,懷孕時會略微升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醫師表示,如果母體體溫升高超過39℃,且為時24小時以上,便會增加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異常的機率。但是若是間歇性的高溫,就較不會像持續性發燒那樣對胎兒影響那麼嚴重。

另外,以動物實驗已發現,若母體體溫過高,可能導致胚胎被吸收或胎死腹中的情形,或使胚胎的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血管系統發生畸形的狀況,此種現象也可能發生在人類身上。鄭丞傑醫師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懷孕時尤其妊娠初期,若母體體溫持續過高,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可能導致寶寶有先天性的神經系統異常,例如:神經管缺損。母體體溫過高的情況,可能是因為媽媽生病發燒、洗熱水澡、泡溫泉等。因此,提醒孕媽咪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體溫,保持在正常的狀況下,也才能保護胎兒的安全喔!

【準媽咪的疑慮】

泡湯後才知道已經懷孕,怎麼辦?

心情愉快的週休二日到郊外泡湯後,才發現自己已經懷有小Baby,這時該怎麼辦呢?請先別驚慌,鄭丞傑醫師建議,準媽咪應該到專業的婦產科醫師諮詢,並告知月經週期、泡湯日期、水溫、浸泡時間。此外,往後必須定期接受產檢及超音波檢查,以追蹤胎兒的發展狀況;在醫師認定胎兒正常下,可多服用維生素B群及葉酸來預防無腦兒和脊柱裂。最佳策略為定期產檢同時避免再泡高溫澡。

Part 2 原則篇

泡湯不宜過熱、過久

從許多研究發現,泡溫泉可使人情緒及身體舒緩,對心臟及血壓有益。除了溫泉本身的作用外,溫泉區通常位於郊區,同時使人心情愉快,因此「泡湯」似乎成了舒壓放鬆的第一選擇。但對孕媽咪而言,泡湯應該有所限制,否則可能會影響母體及胎兒的健康,鄭丞傑醫師提出下列幾項泡湯原則,讓孕媽咪也能度過一個暖暖的秋冬。

【原則1】避開懷孕初期

因孕婦體溫持續過高,引起胎兒腦部、脊髓的神經系統發育異常,較常發生在妊娠早期,因此提醒孕媽咪在妊娠早期避免泡溫泉。

【原則2】水溫39℃下‧15分鐘內

與體溫相當的水溫最適合孕媽咪。建議孕媽咪可泡個人池,將水溫控制在37~38℃左右,浸泡時間也不宜過久,約15分鐘左右。另外,泡冷泉(水溫20℃以下)會使血管收縮,也不適合孕媽咪浸泡。

【原則3】水質佳、淋浴、泡雙腿‧降低感染

因為懷孕會造成孕婦免疫力下降,加上陰道內酸鹼度因懷孕而改變,容易造成細菌孳生,因此建議除了要選擇水質優良的溫泉池外,也可以避開會陰部的方式,只泡雙腳;或是短時間淋浴(時間過長體溫依然會升高)的方式,來避免感染。

【原則4】不單獨泡湯‧應有人陪同

泡後起身要慢,避免血壓更降低,造成腦部缺氧而昏倒;而溫泉池地面濕滑,應注意行走之安全,以免導致摔傷、流產。泡湯時,最好有親友陪伴同行。

【原則5】避免路程過遠

多數溫泉區位於郊區,常需要好幾個鐘頭的車程,提醒孕媽咪避免過度勞累,並且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可能發生靜脈血栓的情形。建議約每30分鐘起身動一動或改變姿勢,如此一來,才能享受泡湯之樂,又能確保母嬰平安。

【原則6】高危險妊娠‧不宜泡湯

若為多胞胎妊娠,或患有先天性或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前置胎盤或有心臟功能不佳等,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千萬不要冒險進行溫泉之旅。因為這類型的孕媽咪,較容易早產、出血,對胎兒與母體都會有危險,一旦發生問題,若又處在偏遠山區恐怕不易處理,不如等待生產完恢復後,再享受泡湯之樂。

【準媽咪的疑慮】

寶寶可以泡湯嗎?

帶寶寶泡湯,首要考量當然是安全問題,建議家長應先確認寶寶目前的狀況是否適合泡湯。與孕媽咪相同的狀況是,小小孩也不適合水溫過高的溫泉,新光醫院小兒科劉明發醫師建議,可待寶寶1歲之後,再選擇合適的時間及地點,在家長陪伴下一同泡湯,同時也要注意在池邊行走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