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作品精選    
加了珍珠的台灣風料理

珍珠已成為台灣料理的明星

圖文/米力

在自由之丘南口,車站附近停著一輛時髦的餐車,老闆有三位,兩男一女,穿著簡單俐落的工作服。餐車專賣可麗餅和現在最時髦的珍珠飲料,每到午休時分總會大排長龍。某天看日本電視節目,主題是讓來賓猜最火紅的屋台料理一天的營業額,這間餐車正是東京的代表。

什麼樣的滋味讓這間餐車這麼令人注目?這裏的主打食物雖是可麗餅,但搭配的飲料才讓人眼睛一亮。貼在餐車四周的海報,可是超醒目、超動人的「涼快珍珠飲料」。只是,這裏的口味是日本人喜歡的草莓牛奶、芒果牛奶、可可亞、抹茶,屬於清淡的果汁牛奶,跟我們習慣的的口味大相徑庭。

我在關西也發現珍珠飲品的連鎖店,好奇點了一杯綠色的珍珠飲料,原以為是抹茶口味,一喝嚇了一跳,是珍珠奇異果牛奶,味道很淡,水果雖然新鮮卻很酸。珍珠咬起來很硬,也沒味道,非常不好喝。很納悶,這樣的連鎖店竟到處都有,我想,他們還是沒有學到「正港」的台式珍珠的料理撇步啊。咱們的珍珠煮後可是要浸泡蜂蜜或黑糖水,讓珍珠吸飽味道,還得讓珍珠保持在恆溫中,才能充滿彈性,咬起來口感才QQ的。

難道珍珠已成為台灣料理的明星了嗎?在日本其實很少看見餐廳標榜「台灣料理」以招攬客人,可能一般人根本分不出中國或台灣料理的分別,但這小小的珍珠,日本人卻牢牢地記住,大家都能接受,也都愛吃,是屬於台灣的「國粹」呢。

在台北時,每次帶日本客戶逛夜市,大家總要喝上一杯珍珠奶茶,一邊喝一邊說「歐依稀」,讓身為地陪的我也頗有面子,我們台灣的珍珠奶茶,確實,好好喝。

有一回在金澤車站美食區,看見一間時髦的點心屋,暖簾上斗大的「台灣風」讓我很好奇,走近櫥窗一看,差點笑出來——這裏的「台灣風」果然也是珍珠。

珍珠並不是只加在飲料裏,還有珍珠奶昔、珍珠聖代和各種口味的珍珠蛋糕。其實,所謂的珍珠蛋糕,也是在鋪滿水果的塔皮上,隨意撒上一些波霸珍珠。跟法國風、義大利風相比,咱們的台灣味,超級平易近人,就像我們的台灣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