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寄物櫃    
37度C的戀人

作者/水瓶鯨魚

有些戀人一但分手,就像敵人,老死不相往來;但另一種,卻像戀愛同學會,可以和不同年代的舊情人維持友好關係,像我的好友李真、艾美莉,以及我。
 
莎莉肯定不行,她簡直視舊情人為蛇蝎猛獸,最好一世永不相見。

「妳真的愛過他嗎?」

對於能與舊情人形同好友的艾美莉,莎莉經常疑惑地問這一句。

「當然愛過啊。」
「既然愛,分手不心痛嗎?怎麼還能當朋友?」
「所以我說『愛過』,是過去式,傷口結了疤,不痛就可以當朋友啦。」
「不行,我只要看到傷疤,我就沒辦法原諒他。」

確實,要看每個人對愛情傷疤的定義。

人性都一樣,如果一對戀人、同事、死黨不能好聚好散,未來就很難當朋友,這得看雙方是否EQ夠高?愛情善後處理是否得宜?戀愛是兩個人的事,分手也是。

但,愛的反面不一定都是恨,有時候是因為了解而分手。

我私以為多數過場戀情,就像看錯路標、誤走錯巷弄,不代表終生必須忌走這條路。能夠繼續當朋友的舊戀人,通常就會常聯絡,並開始建立另類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

日本說:「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意指異性的感情超過一般友情,但尚未抵達戀人關係。如果愛情像一場感冒,體溫計37度C是正確指標,其實一般人的正常體溫實是36.5度C上下,所以這雙男女的感情,可能已經抵達37.2度C,卻還不到發燒感冒的狀態。

不覺得許多男女分手後又變成好友,狀態就類似體溫計?過去熱戀,彼此彷如生了一場燒到39度C或40度C的熱感冒,退燒了,通常會很奇妙地維持在37度C左右。

也許,我這類37度C的EX戀人還不少,於是逢年過節或交節氣變化,大家就會自動聯絡。

我開玩笑:「大概是最近世界各地氣候變化太大了吧。」因為這陣子不同年份的舊男友紛紛打電話來邀約。

克勞蒂亞說:「好像懷念金曲時間喔。」

哈哈,很不錯的形容詞。就像流行音樂一樣,有17年金曲、10年金曲、8年金曲和5年的金曲。曾經是戀人的男女,一談起往事,說真的,有一點像同學會,愛情同學會,我們擁有的記憶,像一首又一首不同年代的歌曲,我們在歌曲裡回味自己青春記憶中的酸甜苦澀,但不再那麼瘋狂了。

37度C的EX戀人,通常是很老實的,通常。

我們關心對方,但又希望自己在對方面前表現自己的獨立自主,頂多酒憨耳熱後,才會不由自主脆弱起來,每個人總在最親近的人面前,不由自主脆弱。脆弱的時候,我們不會說:「我還是好想你」「我忘不了你」,那就不符合37度C的關係,我們說的是:「我喜歡他」「我忘不了他」「我不知道怎麼辦……」。

37度C的戀人,分享的正是這種詭異的親密關係。

我會和EX戀人坦白最近與新戀人的感情困擾,他會疼惜我,幫我罵對方太糟糕;他也會嘮叨我,為什麼你總是不改壞習性?他會有點小嫉妒,偶爾說:「我們當年在一起,你有這麼認真嗎?」呵,他像是我的親人、好友。相同的,他遇到苦惱,我就是他的親人或姐妹。

換句話說,如果,你還深愛著他,或者他還深愛著你,你們是一把隨時會燃燒的溫度計,不是37度C的戀人。

李真上個禮拜和她的某個37度C的戀人,正因為兩個人過度的親密,體溫計的度數又重新起了變化。

李真帶著靦祖漫笑硊P說:「怎麼辦?我發現還是他最適合我。」卻又不安地說:「可是我好怕重蹈覆策,我和他再也維持不了這種親密的朋友關係,搞不好,我會從此失去一個好友。」

哎呀,愛情的體溫,確實無法精準控制,畢竟能被選入「懷念金曲」也不容易,至少,必須是當年心中的暢銷歌曲。

遇上心愛的懷念金曲,每個歌迷都沒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