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寄物櫃    
她,寧可喜歡壞男人。

作者/水瓶鯨魚

有一句話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多數人對這句話的解釋,大抵是女人之所以戀上壞男人,是因為壞男人懂得花言巧語、壞男人擅長佈置浪漫、壞男人擁有足夠手段,某種意思也彰顯女人追求浪漫的蠢行。

正受困在一段苦戀中的男姓好友L,自恃是好男人,常自怨自憐女人總是不瞭解好男人的優點。

L認為好男人雖言語笨拙,至少是真心誠意;好男人可能戀愛經驗太少,所以無法掌控女人的浪漫情緒;好男人手段生嫩,是因為沒有心機。為什麼女人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於是,L聽見她和男人分手的原因是「因為他太好」,心有戚戚,即刻把那套世俗理論搬出來。

「果然,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妳們女人都一樣。」
「你錯了,我說的是,我『寧可』喜歡壞男人……」
「那不是一樣嗎?因為他是好男人,所以妳才拒絕他。」
「不,我拒絕他,並非因為他的好,而是他的這種好,竟然讓我忍不住想變壞……我明明也是好女人啊。」
「我不懂。」
「好,簡單說,我是個很討厭吵架的人,但他卻常常惹火我,搞到我非得大聲罵他不可。」
「難道你們不能心平氣和溝通嗎?」
「他是很心平氣和啊。」
「這就是妳的不是了,為什麼妳不能心平氣和呢?」

她苦笑著,親愛的L,這就是癥結了。

為什麼一個習於心平氣和講話的女人,遇上一個男人,最後會暴跳如雷?只因為當女人心平氣和對男人說話的時候,男人從來沒有聽進去。

聽過「相敬如賓」和「相敬如冰」的成語嗎?在愛情裡,從來沒有人會喜歡這兩種疏離感。大家偶爾對待商場上的敵人,也會使用「相敬如賓」和「相敬如冰」的手段,可不是?為了利益。

他,當然不是她的敵人,她從不否認他是個溫馴善良的好男人,無論是對待工作、朋友或家人,他溫柔、體貼、客氣、爽朗,喜歡幫助朋友,也常捐款給孤兒院。所有認識他的人都會這樣讚美他吧,倘若她只是他的一個普通朋友,她也會有這般說辭。

是的,倘若她只是他的一個普通朋友……很遺憾,她們是戀人,「WAS」。

她不知道他多年來對待戀人的台詞,是否都慣性用詞簡短。

品嚐她用心做的菜,他說:「很好吃,謝謝。」
在床上獲得高潮時,他說:「很舒服,謝謝。」
幫他按摩酸痛的肩膀,他說:「謝謝,好多了。」
她故意說:「你是謝謝先生啊?就沒有別的話了嗎?」
他說:「對不起。」

而當她遇到工作苦惱,滔滔不絕,他毫無反應,她生氣了,他說:「對不起。」他在除夕夜放她鴿子,獨自跑去看電影,她氣得不想理他,他低聲下氣說:「對不起。」當她看到悲傷的新聞事件,難過得掉眼淚,他卻扭開HBO搞笑電影笑了,她氣急敗壞,他再度說:「對不起。」

關於她們的事,他像收音員,而她像電視新聞播報員,話一講完了,新聞就過期了,他就收工了。戀人相處的情緒,可以這麼快收工嗎?

她不知道他多年來對待戀人的台詞,是否都慣性用詞簡短。他的前個戀人是否也和她有相同感受?他提起她,總是痛恨她言詞犀利不斷的罵他。

呵。可是,她不想扮演這樣的腳色了,好累。

不可否認,她仍必須說他是一個好男人,他是一個「謝謝」和「對不起」先生。遇到這樣的一個好男人,所有的事件都一再反覆發生,她可以心平氣和嗎?她若輕描淡寫溝通,他會笑笑,說對不起;她若大聲表達不滿,他則立刻抱緊她,吻住她的唇(是要她閉嘴吧?),也超古老手段了吧。

最後,她問L:「如果你遇到一個戀人真的是好人,但他就像大海一樣,丟進任何石頭,都不見漣漪,你會怎麼做?」L沉默許久,啞口無聲。

哎呀,不是每個好男人、好女人,都是好的戀人、適合的戀人。

某部日劇有個名言:「因為認識你,讓她更喜歡自己。」她好喜歡這句話,人和人相處應該這樣的。她希望遇見一個人,她因為喜歡他,並且更喜歡自己。

所以,親愛的L,她一點都不希望遇到這一種好人,因為他比罵人的她更殘酷,那種叫做:「溫柔的緘默。」他真實傷害了她,還假裝無辜,太任性了。

所以,比較起來,她寧可喜歡壞男人。壞男人,至少會讓她痛痛快快去討厭他,和他分手也不會有任何愧疚感。她痛恨,自己一面捨不得他的好,又好生氣自己;明知道他任性,喜歡裝無辜,她偏偏……又拒絕不了他的溫柔善良。

這是多麼討厭的事情啊。

古話說:「真小人勝過偽君子。」因此,某些時候,她寧可喜歡壞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