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美膚    
讓愛傳出去─避免黑色素癌的悲劇

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陳衍良醫師

『有些愛,只能想不能說。有些情,只能付出不能回收。』─電影「讓愛傳出去」。

「阿明,好久不見。你的痘痘都還好吧。」曾經接受過約莫半年完整療程的阿明,出現在診間。算一算時間,大概已經有三、四個月不見了吧!

「陳醫師,我的痘痘都很好。自從上次最後一次回診以後,我就遵照您的吩咐,還是每晚全臉薄薄的塗抹一次A酸。目前情況都很好。今天來是請您再幫我開藥。」

「好呀。」我寫完病歷,將處方交到阿明的手中。正打算按下下一個燈號,卻看到阿明一臉欲言又止的模樣。

「有問題可以說呀,阿明?」
阿明聽我這麼一說,才如釋重負般的緩緩的攤開從他進門就緊緊握在手中的紙張。

「陳醫師,我想請教您關於我媽媽的情況。她幾個月前發現左腳底長了一顆黑痣,因為不痛不癢,就沒管它。後來發現它慢慢的長大,一個星期前就在家中附近的診所切除了這個腳底的黑痣,這是她的病理報告。想請教您這就是您在皮膚醫師網中所提到的黑色素細胞癌嗎?」阿明用略帶忐忑不安的口吻慢慢的問我。

我從阿明略帶顫抖的手中接下被他的手汗浸濕的病理報告。雖然只是短短的幾秒鐘,我的心中不知早已幫阿明祈禱了多少次。但是殘酷的上帝還是讓我面對了我最不願看到的事實,病理報告上印著斗大又刺眼的八個英文字母「melanoma」。

「化驗的報告是黑色素細胞癌。」

剎那間,整個診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寧靜。這一天是一個冷風瑟夙的日子,面對面無表情的阿明,我強忍內心的激動,緩緩的分析這目前可能的情況。我近似殘忍的宣判聲,襯著風吹動窗戶所傳來陣陣的搖晃,冷冷的空氣,幾乎要將我和阿明凍結起來。

就這樣,接下來的一整天,阿明的表情,不時的在我面前伏起。雖然阿明的媽腳底的黑色素細胞癌是切乾淨了,可是從病理化驗報告中提到的癌細胞侵犯深度,恐怕是凶多吉少。癌細胞多半已經擴散出去到身體它處了。雖然我將她轉介給全台大最優秀的腫瘤科醫師,可是如果真的已經轉移,以目前現有的療法對一個轉移的肢端黑色素癌來說,根本就像是膛臂擋車。如果當初一發現就切除,結局就完全不同,可是現在說這些又有什麼用?

下了班,擠進了不能再擠的捷運,第一次,我認真的環視我週遭的每一個人們。博愛座上坐著一個年輕的母親,腿上端做的小女生恣意的對我笑著。我想,如果連看過我網站內容的阿明,都跟挽救自己母親免於黑色素癌的侵蝕擦身而過,又有誰可以來保障眼前的這對母女,和整車人忙忙碌碌的美麗人生?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並沒有來自阿明的任何消息。農曆年前一週,我帶著妻兒,搭飛機回南部的老家。當我踏進家門,看到幾乎已經一年不見的老媽,健健康康的抱起許久不見的孫女,第一次,我覺得我應該要常常回來。畢竟,人生無常。

在小年夜裡,用著老家中克難的電腦,上網看看病人的來信。結果,阿明了來信讓我度過一生中最難過的農曆新年‧‧‧‧‧‧‧

『陳醫生:打擾了,我是你的病人,最近媽媽得了黑色素瘤的阿明,不知道你記得我嗎?謝謝醫生介紹了腫瘤科醫生,媽媽的瘤已經移轉了,因為最近做了肝的超音波,發現了肝有一個很大的瘤,骨盆做了斷層,也有幾個瘤。腫瘤科醫師要幫我們進一步排全身斷層,不過我看情況應該很糟吧!媽媽已經知道了,醫生說要將肝的腫瘤作栓塞,因為太大,沒辦法割。因為我的姊姊是當護士的,她說末期癌症,很慘,而且醫學無法給什麼,只是痛苦,只能必要時再接受治療。媽媽也很怕,她聽了姊姊說了一些事,連全身斷層檢查都不想去了,而且她很怕動手術會就死在手術台上。可是我覺得很可怕,難道就那樣等死嗎?真的覺得很茫然。醫生,記得您的網站寫化療對黑色素瘤沒有太大的作用,是不是西醫能做的就只是使痛苦減低,而沒有任何更有建樹的治療呢?真的覺得很無助,希望醫生給一些意見,好嗎?麻煩您了。』

看完了信,我遲遲沒有按下那以往不知已按下千萬次的回覆按鈕。電話線就這樣一直維持著連線的狀態,直到親愛的老婆喚我吃飯將我從恍惚中拉回現實。

我該怎麼跟阿明說呢?告訴他事實?告訴他讓母親儘快完成一生中可能的遺憾?

晚餐,在飯桌上,細心的妻看出我的心事。一樣是皮膚科醫師的她,和我討論著該如何建議阿明的話。其實這一切都已經太遲,不是嗎?阿明為什麼當初沒有將自己從網站中看到的訊息告訴自己的媽媽呢?這一切不就都不會發生嗎?我心中這樣不斷的想著!

「衍良,你們說的是什麼?腳底長一顆黑痣會這麼嚴重啊?」

媽媽突然的這一句話,有如當頭棒喝般的將我內人敲得啞口無言!阿明沒向他的母親說又算什麼呢?我和內人到處演講,做網站,發電子報提醒大家注意的事,卻從來沒有對我們自己的母親說過呢!

於是,第一次,我正經八百的將母親拉到我跟妻中間坐下,告訴她,黑色素細胞癌,雖然在中國人並沒有很常見,但是,不幸的是,中國人最常得到的黑色素細胞癌,卻是黑色素細胞癌中最容易死亡的一型:肢端型黑色素細胞癌,這個可能長在手掌、腳掌或是指甲下面的黑色怪獸,每年還是不分老少的在台灣奪走許多可貴的性命。因為它是從我們人體皮膚的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所以可以發生在全身任何一塊皮膚。因為早期發現就將它切除,是避免日後奪走我們寶貴生命的唯一方法,我們每個人應該要每個月定期的檢查一下自己身上的黑痣,並記錄下來;一但有下面的情況,就應該求助皮膚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A:Asymmetry﹝不對稱﹞,你的黑痣左半邊和右半邊看起來不一樣。
B:Border﹝邊緣﹞,黑痣的邊緣有突出、凹陷等不規則的情況。
C:Color﹝顏色﹞,整個黑痣的顏色不一致,例如有黑色、棕色和咖啡色交錯。
D:Diameter﹝大小﹞,黑痣的直徑變大。

此外如果任何一個黑痣有發癢、流血、或潰瘍的情形,也應立即接受檢查;而手掌、腳掌即指甲附近的黑痣,應該要直接找皮膚專科醫師檢查。

跟母親說完後,我緩緩抬起頭,看到媽懷中抱的女兒,似乎也聽的懂般的對我笑著,彷彿告訴我說,老爸,你早就應該跟奶奶說了。我終於明白,有些愛,應該想,也要說,永遠要記得,讓愛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