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小品欣賞    
寂寞香水

home197446/想飛

妳的氣味,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刻,佈滿床沿。不管是正躺,或是側臥,都教人輾轉反側,吃足苦頭。順著床沿蛇行,仿佛可以嗅出時間的味道。妳的髮、妳的耳後、妳的頸、妳的肌膚,曾有我們走過的痕跡,每一吋浪漫情境,都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縈迴不去。親愛的,此刻,我不得不承認,是我思念太過啊。

妳是一瓶沒有標價的香水;雖然,裹著寂寞的外衣,卻依舊耀眼如昔。捨不得把妳打開,深怕那氣味會隨著時光流逝而變淡;而其實,這謊言,一入黑夜便被戳破了。從戀人的關係,變成了久違的朋友,已是不爭的事實,也沒啥好埋怨的。男歡女愛的故事,不都是這個樣嘛,我們在乎的是曾經擁有,對嗎?親愛的。

迷戀香水的味道,是妳離開之後的事了;然而,把妳和香水連結起來,卻是最近的事。起因是看了香水這部電影,突然覺得香水是種讓人又愛又恨的玩意。一個嗅覺極度靈敏的人,卻生長在一個污穢不堪的環境,被父母轉賣、待過孤兒院,最後在因緣際會下得到香水師的賞識,開始學習調製香水。憑恃著個人敏銳的嗅覺神經,把香水的味道調製的教人神魂顛倒、飄飄欲仙,技巧更是青出於藍。當然,好戲還在後頭;他慣於迷戀女性的體香而欲罷不能,甚至把心儀的女性殺死,取其體味製成香水,供自己獨享。也許,在我們看來,他真是個變態狂,竟不懂得憐香惜玉。也正因如此,他才能調製出全球獨一無二的香水。還好,這一切都只是電影裡必然鋪陳的驚悚、駭人劇情,而我的迷戀,遠不及電影來得真實,僅管寂寞的香水還是教人有些癡狂。

如果,香水沒有發揮她應有的功效,如何能誘人著迷。親愛的,所幸,妳的體味和香水的香味,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的、無可取代的。以致於把妳蜷縮在寂寞的香水瓶裡,戰戰兢兢,深怕一個不小心,把妳摔破,那我們之間,就真的只剩寂寞可以傾訴了?當然,依照我的慣性,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我們之間,就算沒了香水的親密,至少還有某些回憶是值得一再記憶的吧!所以,這段末路,我們可以省下。不過,太過肯定的答案,也不似我的風格,非把人搞得神經兮兮、疑信參半的,才能無忝所生。親愛的,這些伎倆,諒必妳也學了不少吧!離開的這些年,可有精進?

寂寞如潮,一波接連一波,總是得面對突如其來的驚濤駭浪;寂寞如影,一夜盼過一夜,總是得在半夢半醒之中尋尋覓覓。香水,只是一種情感的催化劑,在難熬的寂寞黑夜裡,扮著不該再有的浪漫情境。在床沿,在孤枕旁,才得以嗅出妳的氣味,教人暫時忘卻孤單,好似妳就在我身旁。而這一幕,像極了劇中那男孩初遇第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孩那般,在她的身上嗅出一股特別的香水味道。最終,她們的下場停留在驚愕與執著之中;而我們,卻幸運的相逢在以香水為引的幻境之中,這樣的結果,妳應該要感到滿意才對,是吧,親愛的。

寂寞,是愛情疏離之後的甜蜜缺口。我,依著寂寞時光,試圖將缺口慢慢撫平,再輔以香水的療治,相信再不用多久,傷口會轉好的,連同愛情也是。就像劇中的男孩,把他的變態結晶,滴在手巾上,再把滴滿香水的手巾,在眾人面前搖來晃去。讓人驚奇的是,聞到香水味道的所有人,竟然不分男女、老幼,自然的、愉悅的退去衣衫,用一絲不掛的激情演出回應。這香水,著實要人瘋狂,用盛況空前的形容詞來形容當下的情景,應是最好不過了。所以,我也學了這妙招,在輾轉難眠的寂寞夜裡,準備把妳打開。然後,夜,真的退去了;退去了我的癡心妄想,也退去了成群的寂寞,和攀附寂寞而生的妳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