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住著一對中年夫婦,打我記事以來,沒聽他們吵過嘴。家裏總是靜悄悄的,讓人似乎意識不到那裏面有人住著。

女人長著一張紫黑色的細長臉,額頭幾乎占了整個面部的三分之二,紋著一條又黑又長的眉毛,笑起來,露出一排紫色的牙床……男人長的卻很標致,現在依稀可以看出當年一定是個帥小夥。皮膚白白的,眼睛有些深邃,目光炯炯,笑起來露出兩排潔白的牙齒……我一直不明白,這樣的兩個人怎麽會走到一起呢!很少有人看見他們單獨出門,他們總是一起進,一起出,像是在履行著一個不變的諾言。

女人不能生育。所以每到年節,夫妻倆的那間小屋便顯得愈加冷清。那年春節,吃過晚飯後,大人們忙著包餃子,我們姐妹三個到院子裏瘋鬧起來,瘋夠了,停下來時,卻發現女人隔著牆注視著我們,臉上掛著幸福的笑容。也許,她已經呆在那裏好久了。看到我們停下來望著她。女人擺了擺手說:“過來,嬸嬸給你們糖吃!”聽到有糖吃,我們歡呼著跟她去了,女人從櫃裏拿出好多糖,各式各樣的。我們姐妹三個在她家美美的吃了個夠,臨走還給我們每人揣了一衣兜。我聽見女人對男人說: “如果我們也有一個孩子多好!”“我不怎麽喜歡小孩子!”男人默默的說。小小的我有些奇怪,不喜歡小孩子,爲什麽還把我抱到腿上,親個沒完呢……打那以後,我們便常到她家裏,女人總能給我們拿出好多還吃的,而男人總是喜歡把我們抱起來,逗我們……他家的那個小院從此也熱鬧起來,充滿了孩子天真的笑……

長大後,我離開了山村,也離開了隔壁那對經常喚著我乳名的男人和女人。暑假時,回到家鄉,看到了女人,她比以前更加蒼老了,臉色愈加發暗,額頭上的頭髮已落了不少。聽人說,她男人到外地打工去了,說是掙了錢回來要帶女人去看海 (女人一直想看看大海)!我看著女人一個人挑著水,氣喘喘的從村下頭往上走,心裏一陣不是滋味。我從沒看過她做過如此的活,以前都是男人做,她只是在一旁跟著,看著,像一個孩子。

一天,女人把我偷偷的叫出來,遞給我一封信。說是男人寫來的,女人說她等了好久,就等著我回來,給她讀,我才想起,女人不識字。而她對我又是最偏愛的!我拿起那封不知被女人摩挲了多少次的信,一字一句地給女人讀起來…

“親愛的文(女人的名字)……當我讀到這兩個字時,無意識的瞥了女人一眼,發現女人的臉竟也變的少女般緋紅。我的心似乎也被什麽東西觸了一下……那封信充滿了愛意纏綿,像熱戀中的情書一樣,我不禁感歎婚後這麽多年,竟有如此滾燙的話,實在不可思議。末了,男人說:“世界上的萬物每天都在變化著,像是女人每天化著不同妝,而只有你我今世的愛情不化妝……!”讀過後,我久久的回味著這句話,愛情不化妝,那就是永恒不變的本色啊!我不禁汗顔,不禁感動……那一刻,我開始羡慕起女人,此刻,還有誰比她更幸福的呢!

再後來,當我再回到家鄉時,看到了男人,可再不是以前的他了。他坐在輪椅上,臉色蒼白而憔悴,只是目光依然炯炯。聽說,建築時,不小心從樓上摔了下來,下肢永遠失去了知覺……女人推著他,在每一個傍晚時分。他們還是那樣,永遠一起進,一起出,不同的是,以前男人的身後總是馱著女人,現在女人的前面總是推著男人……男人答應要帶女人去看海,他們還會去嗎?我想會的,一定!

看著他們被晚霞映紅的身影,我又想起男人的那句話:“……你我今世的愛情不化妝……。”不知何時,我發現自己的淚已潸然落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