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寂寞人

作者/駱小紅

「我什麼都不缺,卻還是覺得寂寞。」他在她耳邊這樣說,手指一邊探進了她的兩腿之間。
「誰不是呢?」感覺到他手指的觸感,她卻併緊了雙腿。

這個男人,是她在旅行時遇上的。

「妳還沒跟我說,妳是怎麼會搭上這艘郵輪的?」縮回手之後,他點起一根煙,掩飾被拒絕的尷尬。
「當然是有人替我付了船票錢啊。」瞇著眼,她躺回屬於她的躺椅上,享受這讓人舒適的極地陽光。
「噢,」他一副「可惜」的表情。
「呵,你還是可以約我啊,反正他又不能陪我。」弓起身子,她完全不顧忌身邊有個男人的事實,既不優雅也不美麗地大大地伸了一個懶腰,陽光下幾近透明的長髮,很零亂地垂在兩側。
「他有家庭,很難得陪我,剛好有機會所以替我安排了這次的假期。只是這樣,你以為是怎樣?」
「呃…」他吐出一口煙,
「我是聽說…」
「聽說我是給人包養的,對吧?」翻過身,她趴在躺椅子上,讓陽光親吻她小麥色的背脊。
「嗯,」他撚熄了煙頭,拿起冰塊融化了一點的威士忌喝了一口,
「否則這麼貴的船票,連我老闆都未必訂得到,何況妳一個小女孩…」
「那些都是謠言啦、我可是有工作的耶!而且很拼命呢。你哩?你也是坐免費船來的?」
「我來工作。」
「噢、工作啊…這艘郵輪的首航,是有錢也訂不到的耶,看來你老闆算有點本事噢?說說你老闆人怎樣啊?」她隨口問起,那個從上船就緊緊勾著他的老女人。

看上去真有點老了,半老徐娘還算得上漂亮,畢竟上了年紀,身邊帶個年輕帥哥,很容易就給人指指點點,何況這艘以首航限量票吸引有錢人的豪華郵輪,能搭得上大抵條件都不算太差。這是以女人的眼光去看的結果,但若是談到工作──

「很好啊,工作上很嚴格,一絲不茍,在我們那個圈子,是一等一的人物。」他這樣說,就讓她想起有部電影,是梅莉史翠普演的,叫「穿著prada的惡魔」的樣子。當然,現實中也許真有這種人物,至少眼前就有,那是號稱時尚界第一把交椅的帕莎納夫人。她的自有品牌早已高價賣出,目前做的就是賣創意的工作。

眼前這男人,是夫人身邊的工作人員,大概就是貼身秘書那類的人物。不過,剛離婚三次的帕莎納夫人,跟身邊的助理有一腿,這也不算什麼秘密,只是,眼前這男人,怎麼看也不像是為了發達就跟老女人攪在一起的角色。只能說,人不可貌相?
「依我看,她是眼光好,她挑得上的人,能力都不錯,離開她之後呢,也都算闖得出名號。要說她第一把交椅,我倒覺得未必,算第二吧…唔,應該算第三吧,如果那個誰誰不突然給人殺死…」她提起前陣子轟動一時的社會案件,遇刺的是時尚界有名的V大師。
「大師一死,整個設計圈又要大洗牌。這次,帕莎納又是想跟誰合作呢?」
「唔,妳問得太多了,小姑娘。」他放下酒杯,拿過防曬油,細心替她塗抹。
「工作所需呀,」她擠出一個看似天真的笑臉,跟方才談論工作時、眼神裡的世故,又不那麼相襯了。

他的手指滑過她裸露的背,心裡暗忖著,這女孩看起來只是什麼都不懂,可是一談之下卻又覺得她跟外表不一樣。搞不好是個記者?但是記者,怎麼可能擠得上這次的首航?這可是船票貴得像金子一樣的,有錢人的遊戲啊。

防曬油塗了半天,似乎有點醉翁之意不在酒。她翻過身來,一對極有彈性的胸部在陽光下顯得青春誘人,她毫不在乎地抓過浴袍裹上,
「謝謝你的招待囉,時間到了,我該走了。」
他還沒來得及回答,她已經拉開玻璃屋的拉門走出去。看看時間,他嘆了口氣起身,帕莎納夫人該回來了。

其實一開始並沒想過會跟夫人在一起,純粹只是工作。但是,夫人除了是個女強人,也是需要陪伴的,她的婚姻路一直不順,於是助理成了她的出口。這些男人,有時候也會從助理變成丈夫,但是每一場婚姻都維持不久,男人來來去去,她依然是個孤單寂寞人。

但誰不是呢?

「我什麼都不缺,卻還是覺得寂寞。」這句話,不也是她說過的?他曾經想不透自己是基於同情,還是日久生情,那握在手裡已經沒太多彈性的胸,怎麼也不是他夢裡渴望的風景。

上這艘郵輪,其實是為了談合作,夫人打算跟目前的公司拆夥,另覓新東家。自從她把家傳品牌賣出,就成了自由設計師,沒有自己的品牌、只賣創意。這次談的,是業界人稱最大的品牌,旗下有相當多的相關企業。他也打算好,如果這次談成,他打算離開夫人。

「我想過自己的生活。」他這麼想。當然,他也懷念自由一個人的生活,想把妹就把妹,想去哪旅行就去哪。更重要的是,他覺得自己的才華不在夫人之下,但夫人就像一朵蘭花,盤根錯結、時日久了就是吸乾所有。難怪那些男人一個個拋下她走掉。

見到剛才那女孩,他突然堅定了自己的想法。

晚宴時,他挽著夫人,也見到女孩勾著個年齡足以做她祖父的男人。他當然認得那個男人,是以後夫人的老闆──如果合作談得成。正因為夫人找了個穩當的新靠山,所以他才能放下,決定跟夫人分道揚鑣。如果合作談不成,想必夫人又會用梨花帶雨的可憐姿態,放下身段求他別走。

誰能想像,人前不可一世的夫人,背後也有這樣的溫柔眼淚呢?

晚宴進行得正熱,夫人跟老頭在一旁聊得挺好。那女孩早已不知所蹤。他揣下領結,到甲板上透氣。深深的夜裡,他見到女孩的身影,一閃即逝。跟了上去,卻只嗅到她的香水餘味。

「喂,幹嘛跟著我?」末了,他聽見女孩從高處喊他。
「我跟妳說,」他追了上去,終於在無人的幽黯走道上抓住了她,
「我想走,妳呢?要跟我走嗎?」
「唔,你說什麼啊?」女孩歪著頭,微笑地看著他。
「我是說,我想離開她,妳呢?要不要跟我走?我們跑得遠遠的,到沒有人認識我們的地方…」

「嘖,怎麼這麼大個人了,還這麼天真?」她又笑了,抓住他的衣領,卻湊過她溫軟的小嘴,給了他一記親吻。
「我想過了,」他感覺年少的那個自己好像又回來了,在跟夫人在一起之前那個年輕少不經事的自己,
「到了C集團,夫人可以另外找班底,我也能自由了。」
「喔,你到底是想自由,還是因為喜歡我呢?」女孩問他。
「……」他竟思考了幾秒鐘,然後才慢慢回道,
「都有。」
「噗,算你誠實。」女孩又吻上他的臉。

月光下,兩人的影子合而為一。

郵輪之旅結束之後,他提了辭呈。但女孩卻沒照約定出現在車站。等了一晚,手機也打了幾百次,就是沒有回應。黯然回到公寓,卻見到夫人淚眼汪汪地坐在他家的樓梯口。
「我想過了,我放不下你,我想、我是真的愛上你了。」他有點感動,說不上來是什麼樣的複雜感情。

夫人第一次破例在他的破公寓裡過夜。直到早晨、夫人才告訴他,
「這次的合作約裡,指名了要你留下。沒有你,我還真的是不行了…」
他有點上當的感覺,不過,卻還是答應陪夫人去一趟C集團。
「還好你願意來,否則我實在擔心這次簽約…」夫人竟難得地露出擔憂的表情。

C集團那設計完美的透明大廈裡,他第一次正式見到未來的老闆──

那頭長髮在陽光下近乎透明,坐在總裁大位上的是年輕得讓人無法相信的女孩。
「噢,歡迎,帕莎納夫人,還有這位先生,不知怎麼稱呼?」
「雀兒喜小姐,他是我的助理,也是我的固定班底、最優秀的助理設計師哪。」

穿著自家品牌設計的春裝,女孩讓秘書把合約書拿來,然後親自走出去說要準備茶點,
「這些事,以前都是我幫爹地做,為了順利接棒,集團裡沒人知道我跟他的關係,就連他的家人也沒人知道呢,我可是真的從倒茶小妹做起的呢。沒辦法,誰叫我媽咪不是人家明媒正娶的妻。不過這都沒關係,我們這行業呢,是再也不流行什麼血緣正統了,誰有實力、誰才能穩坐這個位置,你們說是不是呢?」

合約簽完之後,夫人跟他去看了以後的辦公室。果然一切就是不同,時尚界第一把交椅,辦公室也是與眾不同的富麗堂皇。就連他,只是個助理設計師,也有自己精致的小房間…但他怎麼也開心不起來。

「別不開心呀,夫人需要你。」突然他聽見女孩的聲音。

女孩站在長長的落地窗前,給漂亮的窗簾遮擋了身影。
「這裡以前,可是我窩了很久的設計室耶。爹地決定提早退休,加上V大師死得突然,所以夫人才有這次機會。要不是爹地的太太跟女兒逼我逼得緊,在我眼裡,她那些東西、實在太小器,當然我看上的,不是夫人的才華,是她背後的你…」

他望著女孩,成熟幹練的形象怎麼都跟那天晚上無法相合。原來女孩只是利用夫人,至少在她坐穩位子之前,還需要夫人的名氣替她墊檔,而夫人需要他幫襯,就這麼簡單。

「我說啦,我是在工作、而且認真得很呢。」她甜蜜蜜地笑笑低下頭,
「為了工作,我們也只能暫時犧牲這些小情小愛,個人情感不是嗎?責任才是最重要的。老實說,你說要帶我走的時候,我還真有點心動…除了愛情,我什麼都能給你們的。」她指的,是附帶在跟夫人合作的約上,給他的優渥條件。

「我什麼都不缺,卻還是覺得寂寞。」他想起夫人說過的話,他算是什麼都不缺的幸運兒,可是卻還是覺得少了什麼。就算他能拋下夫人走,女孩也不會丟下一切跟他走啊。

不知道何時女孩走出他的辦公室。

女孩悄悄關上門,輕嘆了一口氣,臉上的笑容就像被陽光銷融的白雪、一瞬間消失無蹤。從小她就知道自己是個無依無靠的私生女,所以得要加倍努力、再努力,才能得到別人因為血統就能輕易到手的東西。幸好,她的努力加上天份,讓父親願意把整個王國交給她──父親去日無多,元配跟父親的其他孩子們,可是虎視耽耽地盯著她看──她不能示弱,雖然她常覺得好累。

她什麼都不缺了,卻依然是個孤單寂寞人。但誰不是呢?

「這只不過是一份合約而已。」她這樣對自己說,然後昂首闊步,走回屬於她的軌道。

‧駱小虹作家散步道:尋找『幸福』的一種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