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情報    
4招,杜絕居家致癌毒物

降低揮發性有機合成物含量

文-林鈺華

我們所處的室內環境並沒有我們想像的清潔、乾淨。「美國環境保護協會」估計,人一天約有90%的時間都待在室內,且大部分的時間是待在自己家中。我們努力工作賺錢,為家人打造一個舒適、安靜的居家空間;但,是不是也該花點時間,注意我們的身體以及心靈的健康品質?

我們每天使用的清潔劑中有許多化學製劑,透過氣態或是暴露在空氣中,長期使用對於人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例如,地板打臘劑和家具光亮劑中含有苯酚、乙醇酸鹽等有害物質;玻璃清潔劑含有氨;金屬清潔劑中含有磷和硫磺酸;烤箱清潔劑含有鹼液;通排水管的清潔劑中含有氯化氫和硫磺酸;馬桶清潔劑中含有對二氯苯;而空氣清新劑中含有甲酚和甲醛等。人體接觸了這些化學物質,會產生過敏、氣喘、偏頭痛、昏睡、噁心,以及眼、皮膚和呼吸道或中樞神經發炎,嚴重的長期接觸還可能導致癌症。

根據「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資料,6歲以下孩童,平均13個孩童中就有一人因接觸到有毒化學物質,而送到毒藥中心治療;因家中清潔劑而送醫院急診室的病患中,有6成是孩童。丟棄家中含有害化學物質的清潔劑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你注意到那隱藏在牆壁中、沙發下以及腳下膠墊等釋放出的有害物質嗎?在美國,提倡自然生活的gaiam網站,提供以下4種方法,可以幫助降低家中揮發性有機合成物的含量: (
http://www.gaiam.com/ ; By Ginny Figlar)

<第1招>使用不含甲醛的家具
當評估室內空氣品質時,多數的人都不認為家具是問題來源。如果你的家具是由處理過的木材或是碎料板做的,它們就可能含有甲醛。葬儀社通常用這類化學藥劑來保存木具。根據「加州環境保護協會」調查顯示,室內甲醛含量通常高於室外含量的好幾倍之多。

甲醛近年來被「國際癌症研究協會」(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部分)歸為致癌物質。資料顯示,人們短時間暴露在甲醛氣體中,會產生包括眼睛、鼻子以及喉嚨的刺激反應,或是發炎、咳嗽、皮膚癢、頭痛、頭暈、噁心、嘔吐、以及流鼻血等。

如果你正計畫重新裝潢廚房,應選擇天然材質例如硬木、籐製或是鐵製品廚櫃;對於碎料板或是化學藥劑處理過的家具,可以考慮階段式的淘汰掉。

<第2招>停止和化學物品共眠
人的一生大約有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算起來大概有25年的時間,我們會待在臥室裡。

多數的床墊含有合成和化學成分的泡沫橡膠、塑膠以及人工纖維。建議你換個有健康意識的床墊,例如用天然纖維和原木製造的床墊。同時,布做的床套可以幫助隔離化學處理過的床墊。目前大部分的棉製床單在棉作物採收前,農夫都是噴灑殺蟲劑以利於栽種收成;這種栽種方式約占世界產量的25%。多數床單會用甲醛樹脂處理過,好讓床單易於整理、耐水性高、或是減少皺縮。所以,最好選用天然纖維製成的床單-目前有機棉花床單,其樣式或是顏色可有多樣的選擇。

<第3招>選擇不含揮發性有機合成物的油漆
相信大家都聞過新油漆的味道,油漆中的化學添加物,可以增加塗料的延展性和持久性。這些揮發性有機合成物在室溫下蒸發後,對於人體的腎臟、肝臟、和中樞系統都有害。當油漆乾的時候,室內揮發性有機合成物比戶外的含量值高達1,000倍以上;而油漆完全乾後,揮發性有機合成物會繼續少量的揮發出來氣體來,散發在空氣中。

下次當你採購油漆時,最好選購每公升含150公克或更少的揮發性有機合成物。更好的是,選擇不含揮發性有機合成物的油漆。

<第4招>遠離合成地毯
揮發性有機合成物不只存在於牆壁的油漆中,它們也可從地毯中揮發出來。「美國肺臟協會」指出,新地毯或是鋪設時地毯前所用的膠帶或填塞物,都可能是排放揮發性有機合成物的來源,甚至成為吸收化學或是生物製劑污染源的「海綿體」。除草劑或是一般殺蟲劑,都可能飄入家中並且殘留在地毯的纖維當中。

試著改用具環保概念的地板,例如,天然的硬木、竹子、軟木或是瓷磚地板;若真要舖地毯,則選擇不排放污染氣體的天然纖維地毯,例如亞麻或是羊毛等材質。

上述這些簡單的改變,都能夠改善你家中室內與室外環境的品質,且再生的天然材質對於地球環境與改善生態系統有幫助,幫助維護你居家四周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