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得罪了愛情    
愛情教練學

老球皮阿勇的老婆是標準的體育寡婦。因為阿勇不僅喜歡足球跟NBA,自從家裡偷偷裝了衛星小耳朵(第四台),連NFL、F1、GPA、MLB等等各項頂級賽事整年度連成一氣,無一遺漏的結果是每天下班後,他的夜晚基本就是端著老婆做的晚飯在電視機前度過。

「有時候真搞不懂男人。明明就是個運動白癡,但每天盯著電視上一大堆男人衝過來撞過去也能激動得不得了,對那些球員的個性、轉會細節、生活壞習慣還都記得一清二楚,比對他自己老爸還關心……」

據說阿勇每天運動量最大的部分,就是在廣告的時候起來上廁所、喝水,然後又陷進原來的沙發上這三個循環動作。更妙的是,連求婚都是某一天到球場看完比賽後,饑腸轆轆的兩人進了餐廳,阿勇點了一桌子豐盛的牛排、炸薯條和起司卷,正當她還沒弄明白為什麼點這麼多菜時,阿勇拿起加油棒興高采烈地傻敲一陣,然後開口要她嫁給他。

「你知道嗎?連戒指都沒準備就這麼厚臉皮要求婚。要是那天他心愛的球隊輸了球,說不定我還嫁不掉呢。」

他老婆曾經半哀怨地開玩笑說。但若有人問她說這種人妳也受得了啊,她卻會補上這麼一句:「與其讓他出去對著外頭的野女人,我寧可讓他在家乖乖對著電視。」

某一天,我的一個好朋友珊珊失戀了。因為阿勇的老婆正好出差,一幫人於是聚集到他家進行那種主題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一箱啤酒+詛咒壞男人不得好死+詛咒好男人都不知道死到哪兒去了」的複合式失戀安慰會。正當珊珊的情緒達到最高點時,被吵得受不了的阿勇冷冷丟過來一句話(視線依然沒有離開螢幕):「女人呢,就是不看球,所以一天到晚失戀。」

這句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話一下子讓大夥兒摸不著頭腦,但效果卻是不錯,至少正在哭的女主角停了下來。有人幫著問了一句:「你有什麼高見過來說啊,隔空放炮太沒勁了吧?」

「戀愛嘛,不就是男人找女人、女人揀男人這麼回事嗎?挑對了人就啥事沒有,回家關燈洗洗睡。」
「這誰不懂啊,關鍵是挑不到好人啊!」
「所以我說啦,妳們女人不會挑人,只會一天到晚看帥哥。挑人要用教練的智慧去挑,會看球的男人都明白這個道理。」

阿勇一邊尋求在座男人的支持,一邊還舉了NBA為例:「並不是你有五個能力超強的主力球員,你的夢幻球隊就會贏得總冠軍。你看看04年的湖人隊多夢幻啊,但贏了嗎?當然沒有。五個人都想投籃得分,但籃球只有一個啊。所以重點是教練怎麼搭配這支球隊。這大家同意吧。」

看到女孩子們全都一臉呆滯的表情時,我只好幫阿勇稍做補充:「各位女士看過周星馳的『零零漆大戰金槍客』嗎?」

「有啊,怎麼了?」
「你們記得裡面有個達聞西發明的『要你命3000』超級武器霸王嗎?西瓜刀、鏈條、手榴彈、硫酸火藥無一不是獨當一面的殺人利器,但綁成一串就成了一個大笑話。阿勇的那堆話就是這個意思。」

「這麼說就懂了。」
「去去去,我的愛情教練學就這樣被你搞成『要你命3000』,有沒有搞錯啊……」

阿勇的名字雖然俗氣不堪,但說良心話他的理論卻是鞭辟入裡。依照他的教練學,女人完全可以依功能分為五大類型:

一、老婆:相貌只要過得去就好,性情才是最高標準,性生活只要和諧,激情完全不是重點。能持家能顧家又寬容大度者列為首選。
二、情人:老婆缺乏的部分,就讓情人來補足。但最關鍵的一點在於,她要能接受你已經有老婆的事實,而且不應該以此為要挾吵吵鬧鬧。最忌諱橡皮糖式不能獨立的女人。
三、一夜女:既然只有一夜緣分,不必太顧慮對方的缺點,重點是用來滿足幻想。比方說你非常迷戀波霸女人,吻合此單一條件即可。
四、曖昧女:此類女人是用來增進生活情趣的,Soul Mate就是這類女人的最佳形容詞。人生旅途漫長,維持清純戀愛時的微妙緊張感總是讓人回味無窮。但建議是不要一時沖昏頭隨便上床。
五、普通朋友:以上四類之外的女人,如果還談得來就當作男人對待,在工作上互相幫助,生活上有困難彼此照應,切記不要隨便亂放電。

既然是依功能分類,這五大類型可說各司其職。套他的話來說就是:「從教練的眼中來看,沒有絕對的好球員與壞球員之分,只有主力球員跟角色球員之分。每個人都要認清自己的狀況、扮演好自己的本分,然後一起專心打球。」

實話說,終究沒有男人會想為了一個女人就把自己的生活搞得雞飛狗跳不得安寧,所以有了這個功能表之後,你可以迅速地將周遭的異性分類整理,再合理分配時間與精力,一切自然順風順水妥妥當當。

「你想這麼分類,女人就會乖乖的按你的想法對號入座嗎?」
「這種事當然不能告訴女人啦,只不過今天看妳這麼痛苦,剛好我老婆又不在,就免費提供出來幫妳解除煩惱。」

仔細想想,失戀的痛苦其實99%就是出現在「愛不對人」這件事情上。而怎麼樣的人才叫「對」卻又總說不出個標準來。女人們期望的Mr. Right,無非就是集上述五大功能於一身的超級好男人。姑且不論這種人是否存在,更關鍵的問題是:「即使真的出現了,妳真的有把握擒獲他嗎?」

相對於成熟的男人,因為早早把女人在心裡分了類,自然也就不會產生不切實際的需求。況且定位清楚之後,大可以氣定神閒地見神殺神遇佛滅佛,難怪心碎的女人總比男人多得多。

「照你這麼說,愛情的地位變得好低落喔,真不浪漫。」珊珊不知道是聽不明白還是嘴硬,兀自打心底不服氣。

但我想,阿勇的話還不是最殘酷的。如果依循他的教練學繼續發展下去,每個人的人生還能再區分為工作、愛情、親情、友情及自我五大部分,還是像籃球場上的五名球員一樣。倘若有人說五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那麼他未必騙人,但他肯定比較容易左支右絀、心力交瘁。

如果發現愛情最多也只佔五項其中的一項,再加上愛情中的女人又被分了五類,運氣不好的女人就只佔了一個男人生活的1/25。很多女人應該會當場崩潰吧。於是,我決定停止再繼續說哄人的話。遊戲規則如果已然是這樣,聰明的女人們,妳們應該知道怎麼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