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愛手繪本    
愛情仲介,可以不負責任嗎?

作者/水瓶鯨魚



身邊友人都熱愛幫朋友介紹感情對象,我卻痛恨極了。

廣告影片裡的房屋仲介商,總有一張超乎常人的親切笑臉,妳要大屋子小套房,甚至是上海或阿拉斯加的公寓,通通幫妳找到。

很抱歉,愛情仲介者只有一張苦瓜臉,因為愛情是世界上最難搞的交易。

妳要高個子、高學歷、高薪待遇的戀人,我一個都找不出來,就算不小心遇上這類項目,我也不敢推薦;妳說妳不計較對方身高體重,只要能包吃包住讓妳無後顧之憂,我身邊有一打這樣男性,妳真的可以忍受他們的腳臭、口臭、每週流連腥辣的制服店嗎?妳說妳的條件真的很單純,只要看得順眼就好……這更難,我推敲不出妳的順眼和我的順眼的落差,我覺得張三李四很優,妳想不起曾見過10次以上的張三李四;妳說王五柳六看起來不錯,我對他們印象卻糟糕透了。

哈哈。

所以,寫愛情文章、畫愛情漫畫的我,這輩子最恨幫別人介紹男女朋友,即使無心插柳的經驗,都讓我不慄而寒。

來說說茱麗葉好了,這段無心插柳的悲慘故事。

茱麗葉是我一個很要好的30多歲女性友人,清秀可愛,也很有才華,經濟又可獨立自主。我認識她的時候,她陷入一段不倫之戀,我這種好奇無聊的水瓶座非常樂意當一個傾聽者,反正我不認識茱麗葉的不倫對象,茱麗葉可盡情發表她的氣憤感傷、纏綿不捨等遭遇,我都當日本偶像劇故事,跟著落淚或感動,我這樣的傾聽者,簡單說:人畜無害。

直到有一天,某個無心插柳的那一天,我介紹茱麗葉認識一個工作上的朋友趙甲,也和茱麗葉同時意外認識錢乙、孫丙,我開始從哈密瓜變成苦瓜……我突然發現,在戀人的眼中,愛情都是單眼鏡頭,習慣使用廣角鏡頭看待朋友情感的我,完全不知所措。

茱麗葉說:「趙甲一定上過那個女人,我看到他們眉來眼去……」
我心底OS:「他們是商場敵人,兩個人根本是假裝曖昧,試探彼此獲利。」
茱麗葉說:「我對孫乙一見鍾情,他真的很溫柔……」
我心底OS:「他也對其他女人一樣溫柔……」
茱麗葉說:「我覺得孫丙是天真純情的男人,都是那些女人纏上他,他不知道怎麼拒絕……」
我心底OS:「打死我比較快,孫丙這種愛吃女人豆腐的男人天真純情?」

致命的是,後來我犯了心理醫生不該犯的錯誤,竟把忍了很久心底OS當茱麗葉面前說出口,茱麗葉大翻臉,並指責我的觀點錯誤……可是,我並非真的心理醫生,我只是偶爾收垃圾朋友,朋友不能說自己的想法嗎?以及看見的事實嗎?

我知道,戀人都不想聽事實,我真的暸解,我20歲也有過這種呆子經驗,那是尺度拿捏……而,30多歲的茱麗葉超過我的想像。

當茱麗葉認為天真純潔的男人竟在我眼前偷襲辣妹的屁股;當茱麗葉覺得溫柔的男人在街上溫柔並公開牽起另個女人的手,從我旁邊經過;當茱麗葉深愛的男人在其他人前面殘酷批評她……我該假裝不知道嗎?雖然我想過,趙甲錢乙孫丙私下對待茱麗葉,或許不是這樣(誰知道呢?)。

好吧,我真的不是心理醫生,我只是一個女性朋友茱麗葉的朋友而已,10年的朋友,我犯錯了……茱麗葉是個30多歲還有純情少女的女人,我錯了。事實上,我也好生氣茱麗葉口中的趙甲錢乙孫丙的行為。真的好生氣。我因為茱麗葉而感慨,所以才忍不住說出我看見的事實……卻傷了脆弱又假作堅強的她。

結果,茱麗葉和我就此沒有來往,10年友誼空氣般結束。

女性的友誼,多麼脆弱?隨便一個甲乙丙丁男就可輕易讓女人多年的友誼結束,戀愛對象就算了,愛情總是盲目,只是對於茱麗葉的新傾聽對像丁男,我無法理解。男性傾聽者和女性傾聽者差異很大吧……總之,那或許是茱麗葉在脆弱時候需要的傾聽對象吧,我那段時間剛好不想演了。

唉。

唉。唉。唉。

偶爾,我會很傷感,茱麗葉會不會呢?可能也會吧。我們的落差,是戀愛相機的單眼鏡頭和廣角鏡的差別?或是世代替換的性格落差呢?都有吧。

也可能,我從頭到尾不曾瞭解她的愛情價值觀,她也不瞭解我的;因此那10年友誼所建立的,應該是心理醫生與和對象,我們在某種情境彼此經常互換角色,既是醫生也是患者,一但意外介入我們所無法控制的情節,故事就起了變化。

唉。

最近讓我想起這件悲慘的印記,是蘇珊,我另個好友,來自我要命的熱情和好奇。

有一夜,一個失戀男性朋友在MSN訴苦,他說:「我真的沒有條件,我只是要一個看得順眼的女人。」我呵呵大笑,把我在hercafe寫過的一篇文章《你都不幫我介紹男朋友》網址給他,我笑說:「沒條件,就是最高條件啊。」他又看了第二篇關於蘇珊的故事《別被熱戀中的男人感動》,竟對蘇珊充滿興趣,希望我介紹蘇珊給他認識。

如果你是我,這時候該怎麼辦?你,認為我會怎麼做呢?

給你1分鐘思考。

………

………

………

………

………

………

時間到。

對,我整整思考了兩週,還是心軟介紹了(搞不好他們是有緣分的人呢)。然後呢?我的心得:請回到本文第一段。至於,他們的發展情節呢,詳見《別被熱戀中的男人感動》……我真的差一點昏倒,又忍不住大笑,為什麼一個對蘇珊有興趣的男人看過我寫蘇珊的文章(蘇珊也對他補充說明故事),這男人還要重複《別被熱戀中的男人感動》文章中讓蘇珊不喜歡的事?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拜託,女人說NO,不是代表YES。

如同我現在寫的這篇情緒,雖然我也期望男女好友都幸福,但我真的痛恨當愛情仲介,我一點也不想負責任,又不是仲介房屋或保險……愛情,卻是這世界上最難搞的交易。

祝你們幸福。


◎刊載在蕃薯籐網站《Her Cafe》愛情與性《水瓶鯨魚》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