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大美人    
24HR「冷房對策」,守住肌膚的潤

企劃編輯/ BEAUTY 大美人編輯部‧編輯/劉才甄
更多精采內容在 BEAUTY 大美人‧ NO. 48




煩躁悶熱的艷陽天,讓人只想一整天窩在冷氣房的涼爽懷抱中!冷氣房逼散了高溫、褪下黏膩感,正因為太舒服,即使吹到肌膚乾繃,也難以割捨這股清涼爽快。編輯提醒你,「冷氣房」可是惡名昭彰的美肌殺手,它會抓走水份於無形,讓肌膚乾燥、脫妝,毛孔、皺紋也跟著現形。別怕!學會冷房保濕,從辦公室到住家,潤澤不流失,冷氣房不再是乾燥地獄!

Magic Number冷房數字揭密
掌握3大數字,把冷房變成Beauty Salon

夏天吹冷氣是一大享受,但是吹久了,對肌膚是一種負擔!究竟冷氣房的溫溼度怎麼調控最好?皮膚科醫師建議熟記冷氣房的3大Magic number,恰到好處的溫溼度,讓冷氣房也能變身「美肌沙龍」!

溫差 5~7℃
忽冷忽熱,肌膚也會「中暑」

夏天高溫隨便都會飆過35℃,而涼爽的冷氣房往往低於攝氏25℃,溫差至少超過10℃!滿頭大汗進入了冷氣房,最容易發生血管急速收縮,造成「頭痛」,相反的、如果離開冷房外出,由冷轉熱,身體容易來不及反應而「中暑」!

不過、長期間待在冷氣房,對肌膚也不是件好事!容易使皮脂腺「活性下降」,也就是說肌膚分泌的皮脂會變少,無法鎖水(藉著油份緊緊包裹水份),肌膚變得乾巴巴!

醫師建議,室內外溫差5℃左右是肌膚能自我調節皮脂分泌的範圍,也能預防忽冷忽然的「類三溫暖」現象,造成身體和肌膚失調。

溫度 ≧26℃
省電又涼爽,肌膚不脫水

溫度每降1℃,肌膚會降少10﹪皮脂分泌量,保濕力直線下降!

所以、冷氣吹太冷不只「油切」、還會「脫水」,肌膚水份會慢慢地被空氣抓走、蒸散,影響肌膚的飽水度與彈性。想兼顧涼爽、又不要散失過多水份,醫師異口同聲說:「26℃」是「冷房最適溫度」,如果妳本身不太怕熱,甚至可設定更省電的28℃。

溼度 50~60%
調節冷氣溼度,打造清爽空間

有沒有發覺在國外時肌膚格外乾爽,這是因為溼度低的關係。台灣夏天的室外溼度約70~80﹪,比起肌膚覺得最舒適的濕度50~60﹪高上一大截,難怪動不動就覺得身體黏膩膩!開冷氣能降低空氣溼度,但時間久了,溼度過低,連喉嚨都覺得乾乾的,建議設定在50%左右,感覺格外舒爽!

PS:溫度每降低5℃、空氣含水量(溼度)減少20﹪。所以冷氣不必開太強,比室外低5度,讓溼度降到50%,就很舒適了。

am9:00~pm18:00 In the Office

辦公室冷房保濕,補水最重要


未必人人都喜歡吹冷氣,但因為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大樓空調不斷送出冷風,一定要注意冷房對肌膚和健康造成的危機,尤其是「辦公室如冰窖」的銀行業或是習慣「吹冷氣穿厚外套」的人,更要小心防範!

<冷房危機>

空調開整天,全身脫水1公升!


進入沁涼的辦公室固然消暑,時間一久,就像搭飛機會蒸發掉大量水份一樣,乾燥、緊繃、臉色蒼白都會不請自來!

醫師表示,冷氣房的舒爽背後可隱藏著驚人的「脫水危機」,光是臉部,每小時至少會流失至少50cc的水份(在冷氣超強的地方,甚至高達200cc)。同時冷氣開得越強、溫差越大,流失的水份也愈多!

平均一天工作8小時,臉部至少流失一瓶「利樂包飲料」(約400~500cc)的水份!全身大約蒸發掉1~2公升水份,相當於「大寶特瓶」的量!

Daily一天流失的水份
臉部=利樂包飲料
身體=大寶特瓶飲料


愛吹涼,「冷氣症候群」上身!


1. 乾燥性皮膚炎
涼快的冷氣房,造成的後遺症可不少!像是夏天常出現的「乾燥性皮膚炎」就是其中一種,特別好發於臉和小腿,出現乾燥脫皮、紅癢或是長紅疹的症狀。另外,冷氣機濾網不乾淨,塵蹣藉著空氣灑播、可能引起全身過敏。

一旦肌膚泛紅,別遲疑!趕快找皮膚科醫生吧!

2. 肌膚外油內乾
常進出冷氣房,冷冷熱熱讓肌膚代謝混亂、不知如何調節才好。進入熱環境開始出油、到了冷氣房肌膚又冷縮乾燥,久了容易變成「外油內乾」的不良膚質。

在冷房內適當補充水分,幫助肌膚調節水油平衡,就不會衍生一堆肌困擾!

3. 四肢無力「冷氣病」
「冷氣病」的症狀跟感冒或中暑很類似,會出現關節痠痛、僵硬、四肢無力、頭昏、打噴嚏、喉嚨痛、注意力不集中、頭重腳輕的現象,如果不確定妳是吃太飽想睡、還是冷氣病作祟,到內科或家醫科看診就知道。

Solution保濕對策


內:一天喝2公升水,儲備保濕體質
多喝水對全身與肌膚的保濕、代謝很有幫助!

平常聽到每天要喝8杯水,在揮汗如雨的夏天可不夠!待在室內的大美人至少每天要補充2000cc的水份、如果常在室外奔走建議補充2500~3000cc。

TIPS!多喝水需知

1. 每次喝200cc,10分鐘內喝完
蜻蜓點水、將嘴唇沾濕絕對不足以保濕!5~10分鐘喝完200cc的水
才能讓身體細胞補充到水份。

還有個方法可以檢視水喝得夠不夠:每2~3小時至少要跑一趟廁所,
如果沒有,妳喝的水就太少了!

2.咖啡、茶,一天最多一杯
咖啡和茶都有利尿、排水腫的效果,看似補充水份、其實會讓身體
「微脫水」。愛好者一天一杯是OK的,但不要多喝。


外:辦公室多補水,防止水分散失
在辦公桌上擺杯水,幫肌膚分擔一些流失的水份,既可維持室內濕度不過乾,同時不讓空調強力「抓走」臉上水份。出門上班前,一定要確實擦上「保濕精華+乳液」,為肌膚打好水嫩底。

中午過後,混合或乾性肌可能開始感到乾繃,編輯建議先噴「礦泉保濕噴霧」補水兼鎮定,再稍微用手拍乾(不要等自然乾、反而感覺更緊繃),接著再兩頰薄薄擦上「保濕乳液」鎖住水份,緩和午後缺水。

一般來說,冷氣房對油性肌而言反而非常舒適,如果稍感緊繃,可先用吸油面紙按一按、再擦上「保濕精華或凝膠」,加上油性肌自行分泌的皮脂就足以牢牢將水鎖住。

PLUS+「補粉」也等於「補保濕」!


上妝後的大美人怎麼補保濕?妳可以先吸油、噴保濕水,最後補上粉底液(保濕+補妝一次完成),就是簡易聰明的補水法。

※「混合/乾肌」補水:記得要鎖水



「油肌」補水:先吸油後平衡
STEP 1:以吸油面紙按壓T字出油部位
STEP 2:沾濕化妝水的化妝棉輕拍全臉補水、幫助油水平衡
STEP 3:擦適量「保濕精華液」在兩頰部位保濕

「圖文取自/ BEAUTY 30.com ‧專屬熟女美妝工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