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我是個只想贏的人 從沒想過輸

周傑倫談如何經營「周傑倫」

出道7年,身價估計超過五億,問他是不是個喜歡挑戰的人? 他回說自己是個好勝的人,在任何方面都想當個贏家。

文/鄭呈皇、林亞偉

台灣的娛樂產業裡,誰能夠跨界歌唱、電影、MV、開公司,紅遍亞洲至今不墜?

他,二十八歲,周傑倫,音樂上的皇帝。

看看亞洲鄰近國家。這三年,韓國、泰國政府全力扶植影視產業,而台灣仍腳步蹣跚。周傑倫能紅遍亞洲的關鍵,「創造力」裡頭有答案。

出道七年,身價估計超過五億元,專輯銷售量在全球累積超過兩千萬張,這個紀錄在台灣至今無人能破。二○○三年,當時他二十四歲,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三月號封面,那時雜誌評價他為「多元跨界」。

談事業,目標是階段性,達到了就換下一個

「我是一個只想贏的人,從沒想過會輸。」從未接受財經雜誌專訪的周傑倫在台北晶華酒店總統套房,接受《商業週刊》訪問時說。

贏,對天王而言,有手段、步驟。周傑倫非常懂得經營「周傑倫」。七年內快速爬上天王位置,成功之於他,有如爬山分階段。第一個目標做「音樂上的皇帝」,他的創作從睡錄音間開始,站穩台灣,接著東南亞再直攻中國大陸。希望三十歲之前拍一個愛情電影,這當然不是說好玩的,二○○四年開始,他就與一線巨星演戲,至今甚至自己執起導演筒,希望一舉奪下日本的年輕導演獎,將周傑倫三個字再度攻向日本山頭。「我的競爭目標是階段性,不是一次全擺在那。達到了,就換下一個……。」他說。

外界看他天生反骨、最常掛在嘴邊的字是「屌」,但其實他很認真、很傳統,到現在不但「聽媽媽的話」,身上沒有一張信用卡;幕前說話酷酷的、吊兒啷噹的他,幕後卻是對成功極度渴望卻又步步為營的藝人。

創作力是他崛起的關鍵。曲風無遠弗屆,從古典到搖滾、嘻哈、繞舌甚至中國傳統戲曲;歌的意境更是貫穿中、西、古、今,從中國、歐洲古堡、到美國印地安部落;從本草綱目唱到外太空。周傑倫用聲音變魔術,如環遊世界一百八十天一般,總有意外的驚奇。

出道前,寫過數百首歌曲卻乏人問津,他並不氣餒,反而當成在累積創作能量。七年前,他寫的歌,一首賣兩萬元;如今,更是超過十倍價碼。以下是專訪摘要:

《商業週刊》問(以下簡稱問):你是個不怕挑戰的人?

周傑倫答(以下簡稱答):(思考兩秒)應該說是一個好勝的人,怕不怕挑戰?當然還是會怕,有時還是會想做自己會贏的……。去打個勝仗,沒有把握你不會想去做,所以當然會去顧慮,這場戰爭可不可以贏、能不能贏,所以說是好勝的。不管在做什麼事情上面,電影啦、音樂啊,都是想要當個贏家。

從我學生時代就這樣,學生時代因為功課不是很好,常常功課好的學生就看不起你,說你只會打球、只是鋼琴好,音樂好只是玩嘛……。所以我就做給他看,突然有一科考比他高,我要證明成績不好的學生還是有別的活路。

問:你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會不會評估風險跟底線?萬一失敗的話,怎麼辦?

答:嗯……評估風險……比較不會,因為我都是覺得一定要贏。上次金曲獎,因為沒有想過我會輸,你知道那種感覺,有期待就會特別失望,我已經看得很開了。

問:你有句歌詞叫「我要做音樂上的皇帝」,現在又首度自導自演「不能說的秘密」,你也想要當電影皇帝嗎?

答:很奇怪、很矛盾。在電影上,我並沒有想要得什麼獎,但是壓力卻很大;音樂上,很想要受到肯定,壓力卻很小,這就是自信的問題。我寧願是沒有自信的感覺,因為那種感覺才是你不知道自己會輸還是贏,那個才是你無法控制的局面,我覺得有新鮮感、有挑戰性。拍電影,第一個當然是夢想,第二個就是一個挑戰。

梁朝偉、黃秋生、周潤發,每個都是皇帝,我滿想跟這些人看齊。挑戰,就是我想要比這些人更年輕得到他們得到的獎,比如說他們四十歲得獎,我想要在三十歲,這就是自我的挑戰。也許哪天會唱首歌叫「電影上的皇帝。」(全場笑)

談創造力,沒有基本功,我有天分也沒啥屁用

問:《時代》雜誌亞洲版給你的評價是「多元跨界」,你如何培養創造力?

答:我很喜歡想東想西,大家不會想到的東西我都想去嘗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擴大自己的生活圈,讓自己無時無刻都像個「海綿體」,吸收所有好的、壞的訊息。我很多歌靈感都是朋友的故事。

創作部分天生,但後天有很多東西要學,鋼琴要學、用電腦做音樂要學、當導演要學,這些就是基本功。基本功就像要寫字,要先學握筆,創造力就是要先學會怎麼拿筆,才能把想到的東西畫出來。

別人看我現在很光鮮,但事實上我大概四、五歲時,別人在玩,我就只能學鋼琴,很羨慕別人的童年。小時候鋼琴老師都很嚴格,拿筆啦、尺啊,沒彈好就打下去……(比手勢)。如果沒有基本功,我有天分也沒啥屁用。

問:是你媽媽特意找這麼嚴的吧?

答:我媽其實本來就滿兇的,所以她也不需要去找一個特別嚴的(笑)。小朋友就是從小不能太寵他,要有嚴格的老師從旁邊督促他。

問:以後生小孩,你會是嚴父?

答:會啊。(大笑)

問:除了基本功外,還有別的嗎?

答:還有一個很重要,創作力要強,要先從模仿能力開始。我沒出專輯前,一開始先模仿別人唱歌,最後才找到自己的特色。模仿林強,最早時那個中分頭啊。還模仿張學友,唱歌的方式跟他寫的歌曲。後來發現有些東西在他們身上沒有,像是哭腔,還有我咬字也沒有特意去清楚或不清楚,覺得這好像滿屌的。

問:你大概模仿多久?

答:前後三年吧。

談作品,不怕抄襲,因為別人是分店我是總店

問:模仿最怕陷在裡面,沒了自己,你如何找到自己特色?

答:那也要模仿不像才會發生的(笑)。比如說我模仿張學友,他唱歌很厚,我聲音有點薄,但這就是我的特色。要從模仿裡,不斷提醒自己特色是什麼,怎樣才能跟別人不一樣。有人會陷在裡面,因為他們沒有瓶頸,學得太像!所以我覺得……好險我不像張學友。

問:你擔不擔心靈感枯竭,專輯越來越像?

答:我覺得創作人堅持他自己的東西很重要,不要為了變而變。你會說我每一張專輯感覺都很像,因為每張專輯風格都很多種。說實在,我也可以讓你們覺得都不像,比如我第一張全都做搖滾、第二張做嘻哈、第三張中國風,這樣你們就沒有辦法批評吧!而我也不怕人家抄襲,因為別人是分店,我是總店!

談知名度,位置比較重要,到死永遠在那邊

問:你現在已經到一個位子,創造力會不會碰到極限?就像爬山,還要再往上爬,其實很累?

答:不會耶,像我剛剛講的,我很好勝。這件事情不是第一,當然就想讓它第一。而且我的創作力,有點像職業病(笑)。我無法讓觀察能力休息。我去聽音樂無法像一般人那樣享受,我會仔細聽他的曲,這個段落是怎麼樣,假音唱了幾度,已經是職業病(表情苦惱)。

問:你會不會害怕不再有名、不受歡迎?

答:會啊,當大家喜歡的跟我喜歡的不一樣,我真會很慌張。藝術的價值觀,別人如果無法認同,就跟垃圾一樣。尤其在娛樂工業,一定要跟消費者貼近。這是我唯一會比較害怕的東西。如果那天真的來了,就是我退居幕後的時候。

人要留名,比起知名度,我反而覺得位置比較重要、被人尊敬比較重要。你想,不可能每個人到他老,知名度永遠都很高。但他的位置,到死永遠在那邊。

問:你對金錢和慾望的看法?

答:年輕人慾望太多了,想跟上潮流、想跟偶像戴一樣的項鍊。我也年輕過,當時二十歲時也想要買跑車,我看到吳宗憲開跑車,唉!你知道那個多羨慕。他有重型摩托車,偷偷拿他鑰匙偷偷出去開,撞到也不敢講。

那個慾望一定都會有,現在有人會羨慕我的車子,我就讓他去開,我擁有的東西會想跟別人分享。

問:出道七年,你迷失過嗎?

答:我覺得我沒有改變,從第一張專輯到現在,我都是很有志氣的要做好音樂,我覺得人不能滿,一滿就驕傲。

我希望以後聽到我的歌都能一樣佩服自己。我到現在還沒有一張信用卡,要花錢買比較貴重的東西,都還得問我媽才行(苦笑)。

問:你對成功的定義?你覺得怎樣叫成功?

答:就是很多不太講好話的人看到都會覺得很屌,就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