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作品精選    
人生的味道

一樣的香菇雞湯,不一樣的喝湯心情

黃榆喬

時間的流逝會讓人的感情變得遲鈍,就算再快樂,再悲慟,再氣憤,也都會隨著歲月的腳步,慢慢地淡忘當時的那種激動。

幾年前看了一齣日劇,其中一句對白讓我印象深刻:「和著眼淚吃飯的味道,就是人生的味道」。因為,自己也有過相同經歷,是喝著一碗香菇雞湯,只不過當時不瞭解這就是人生的味道而已。

我的父親算是最早的一批台商,也許因為長期兩地分居,父母在我國中時,很俗套地離婚了。我和妹妹隨母親到南非讀書,爸爸獨自在大陸打拚;三年後,我又自告奮勇到大陸和爸爸生活,當時的我很享受那種獨生女似的生活。但不久後,正當我準備考大學,爸爸突然告訴我他打算再婚。雖然父母已經離異一段時間,我也自認能接受他們各自再婚,不過現實真的到來時,我還是很排斥,也許是害怕改變、害怕分享。不過就像天下父母希望子女快樂生活一樣,做子女的當然也希望父母能得到幸福。於是當時的我,選擇以冷處理抗議,表示我的不滿。

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的人生活在一起,難免有摩擦。一年後,我對新生活的磨合期還沒結束時,一個家庭新成員呱呱落地,又添了一個妹妹。記得爸爸告訴我的那天是個週末,我從學校回家,還是一樣以冷淡的態度回應,一直到中午,我在客廳看電視時,爸爸端了一碗他親自煮的香菇雞湯給我喝,喝下去的那一刻,撲鼻的香味,湯的鮮味,伴隨著眼淚的鹹味,往事歷歷浮現腦海。

香菇雞湯對我來說,就像代表家庭幸福的一道湯品。小時候媽媽每次煮,大家都很高興;還有一段時間,爸爸還在台灣工作時,常在週末邀親朋好友,一起開車到陽明山踏青,順便喝香菇雞湯;長大後到大陸生活,換我煮給爸爸喝。喝湯時的剎那,又心疼爸爸在繁忙的工作後還要親自下廚,真的值得嗎?希望他是幸福的吧?當時這樣想著。後來才理解,這就是人生的味道。

一樣的湯,不一樣的是在人生不同階段,喝湯的心情。

我很幸運,家庭雖然說不上完整,卻很幸福。父母並沒有因為離異變成仇人,時間讓人學習,使人成長,我也意識到也許更多的是感謝爸爸有阿姨和小妹妹陪伴,不必下班獨自回家面對沒有生氣的房子,所以我們秉著家和萬事興的原則和睦相處,建立感情。

這些年來,我看到許多所謂完整的家庭,兄弟姐妹為小事爭吵,父母子女因賭氣不說話,其實在我們短暫又易變的人生中,這些都是浪費時間,是傷害彼此的行為。感謝我的父母,教導我要做一個厚道的人,即使我知道我還是常發大小姐脾氣,不過至少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

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和子女,不管你的家庭是平凡,是富裕,還是貧窮,一起生活或分隔異地,都應該珍惜當下,珍惜所擁有的,積極正面地影響彼此的人生。只要對生活有信心,也許幸福就在轉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