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    
憋出來的危機

採訪撰文/吳佩芬 執行編輯/連思慧
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永昌漢方中醫診所院長曹永昌


在女性族群中,憋尿是一件很常見的行為,不過在男性族群也不算少見。憋尿除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對於腎功能及膀胱也有不好的影響,中醫甚至認為,中醫對腎的定義範圍較廣,除泌尿道系統外,還有生殖器官,腎功能變差,也會影響到生殖器官。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針對高屏地區中小學學生進行憋尿的調查發現,憋尿行為和廁所臭味、太髒、上課時想上廁所而不敢上廁所、下課時間短而廁所人太多、作業沒做完而沒時間上廁所、廁所太暗等因素有關。

在高學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的另一份針對662所公廁的調查也發現,有六成的民眾認為公廁應提供衛生紙,並設有老弱用的扶手,女性常因為不敢上公用廁所導致外出不敢多攝取水份、憋尿行為。

憋尿的因素

不論男女造成憋尿原因有以下幾種。

1.女廁數量少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不管是在辦公室或是醫院、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女廁的數量確實是少一點,常可看到一群女性排隊等著上廁所的情況,更何況女性上化妝室不像男性方便,除需要有隔間的如廁場所外,如廁後還要整裝一下。

2.怕感染傳染病
女廁有分蹲式及坐式,有的女性怕蹲式會有感染到傳染病,出外如廁不願使用蹲式馬桶。

3.店家未提供廁所
事實上,雖說在大型的公共場所都有公廁設施,但在一些小店家或餐廳,是不提供廁所供顧客使用的,民眾逛街或是吃飯到一半想上廁所,還真的要好好找一找可以方便的地方。

4.工作繁忙
除了公廁的問題外,現代人生活忙碌,不管是男性或女性,也常會因為職業的因素或工作壓力大而沒有時間上廁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永昌漢方中醫診所院長曹永昌就指出,十多年來的行醫看診經驗,已讓他練就一身憋尿功夫,他曾有過從早上九點看診到下午三點,都沒有去上廁所,在這看診的過程中,因為要和病人溝通,他只敢喝少量而適量的水,不過,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在看診的過程中去小解一下。

5.因為工作需要無法順利排尿
曹永昌說,在醫院中最常見的憋尿族群應算是外科醫師,外科醫師在開刀時,碰到人命交關的時刻,也得忍住,不要上廁所。

另外,從事金融業的上班族也是愛憋尿一族,比如說股票族有可能會因為稍有閃神或是離開工作崗位一下,有可能就會損失不少錢,百貨公司內的專櫃小姐、公車司機等也常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而沒時間上廁所。

6.交通問題
在國內,最常碰到的情況是,每放常假,高速公路車潮變多,不少人塞在車陣中,一塞就是好幾小時,如果車未附有如廁設施,也只能拚命地憋尿,江守山說,泰國曼谷的交通問題頗嚴重的,原本從機場到市區只要四十分鐘,但碰到塞車就要花上好幾小時,這種塞車的情況又很普遍,因此曼谷地區的加油站都會附有販售男性及女性尿袋的服務,主要就是要解決塞車時解尿的問題。

憋尿的後遺症

1.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症狀
膀胱部位或是下背部疼痛、排尿有灼熱感、排尿時有刺痛感、夜間頻尿、血尿、尿液混濁、尿液有惡臭


江守山醫師表示,在解尿時,尿液可將尿道口附近孳生的病菌沖刷掉,降低病菌入侵到泌尿道系統的機率;不過,若是因為憋尿而造成泌尿道經常性的病菌感染,就有可能會引發慢性腎炎,病人除要服用抗生素外,也要吃點類固醇、環孢靈等免疫疫制劑。

2.腎功能下降
>症狀
貧血、易喘、夜尿、胃口不佳、皮膚癢、血尿、蛋白尿、尿中有膿

>腎功能低下的指標
˙抽血進行肌酸肝的檢測大於一點三或一點五
˙進行核子追蹤劑或是二十四小時尿液檢測,四十歲以下小於八十毫升/每分鐘,過了四十歲每增加一歲則減一毫升/分鐘。


江守山醫師表示,在憋尿時,腎臟分泌尿量的速度減緩,腎功能下降,在門診中,常可見到不少民眾在進行腎功能檢測前忘了排空尿液,腎功能檢查結果報告出爐後,原本腎功能應該是不錯的民眾,檢查出現卻發現有腎功能低下的情況。

憋尿、排尿困難所造成的腎臟問題以急性腎衰竭居多,通常將造成急性腎衰竭的導因排除掉,比如說疏通尿液,腎功能就可回復到正常狀態,不會面臨到洗腎的窘境,不過在急診的臨床上,醫療人員常會接獲到病人因為服用抗組織胺,或是本身有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因為尿液無法排出,導致腎衰竭的現象,需要醫療人員使用導尿管幫病人排出尿液,據說民國初年大軍閥袁世凱就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引發排尿困難、腎衰竭而過世。

曹永昌中醫表示,由於中醫認為泌尿道系統是腎的一部分,在治病的觀點上和西醫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此將腎功能不全及泌尿道感染放在一起來講。

憋尿有可能會導致腎氣、腎陽、腎陰、腎精不足,主要症狀及初步的治療原則如附表,病人有可能同時合併有腎氣及腎精不足的情況,也有可能只是單一的腎陽不足,民眾最好請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及症狀,來加減味藥及藥量,請合格醫師開藥服用,不要自行到藥房選購服用。

3.腎結石
>症狀
嘔吐、腰痛、冒冷汗、血尿、有的病人不見得會有症狀


江守山醫師談到,泌尿道系統的結石部位有腎、膀胱、輸尿管,其中膀胱結石以貧窮地區較常見,在台灣已不多見,江守山在新光醫院已有五年沒有看到膀胱結石的病人,在輸尿管發現的結石大多是因為腎結石掉落到輸尿管,腎結石的病人通常和體質有關,一個家族中有五到六人都有腎結石的病史並不稀奇,這些病人本身可能具有高鈣尿症的體質,或是本身體質容易排出尿酸、草酸等成份,加上水喝得不夠、常憋尿,就很容易出現腎結石,一旦有腎結石,主要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開刀取出。曹永昌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結石主要是以化石草為主,雖然目前西醫界對於化石草的成效仍有疑慮,不過依據曹永昌的臨床經驗,化石草確實有一定的療效。

4.膀胱炎
>症狀
頻尿、尿急、排尿有灼熱感、排尿疼痛、血尿


曹永昌中醫師談到,在西醫的看法中,膀胱炎是泌尿道感染疾病中的一環,不過中醫有五臟六腑,腎臟是其中一臟,膀胱是其中一腑,腎臟和膀胱的關係是互為表裡,腎為裡,膀胱為表,腎臟不好,膀胱也不好,而憋尿、排尿的動作和膀胱、腎臟有很大的關連性,膀胱的功能主要由腎來調控。

一旦出現膀胱炎,中醫用藥主要以利尿通淋藥為主,通淋藥材具有消炎的作用,常用的藥材有滑石、木通、金錢草、冬葵子、瞿麥、琥珀等,利尿藥材則有薏芢、茯苓、赤小豆、冬瓜子。

泌尿道系統的日常保養

對於腎臟及泌尿道系統的保養,不論中西醫都認為應從利尿、增加排尿量,以及多吃魚的方向上著手。過去有研究針對東區健保局於1998年到1999年20歲以上、有泌尿道結石毛病的居民就診資料分析發現,降低動物性蛋白、增加綠色蔬菜、水果、水份的攝取,可降低泌尿道的結石。

西醫的保健建議

1.不要亂吃藥
在腎功能低下的病人族群中,有一部分的病患有亂服成藥或中藥的習性。

2.不憋尿、多喝水
每人每天的合理尿量是二千西西,人體一次的排尿量約二百五十西西,等於一天至少要排八次,要在十六小時內排完,等於每隔兩小時要排一次尿,經常久坐的上班族也可趁機活動一下四肢。

3.不熬夜
多年前美國腎臟病期刊刊載,一天睡不滿八小時的族群,腎功能較差。

4.飲用蔓越莓汁
根據研究,人體飲用後蔓越莓汁,經由尿道排出時,蔓越莓中的前花青素成份會附著在尿道上皮組織上,大腸桿菌等病菌不易附著在尿道上皮組織上,可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5.少吃肉、多吃魚
吃過多的肉及太鹹的食物,會增加體內鈣質的排出量,增加腎臟的負擔,吃魚則有益腎臟。

中醫的保健建議

1.按摩腹部及腳底
如果發現有解尿困難的情況,可按摩肚臍下方到恥骨部位,這部位有許多的穴位,也有任脈經過,按壓後,有助排尿。
如果發現排尿有灼熱感,除要及早就醫外,也可按壓腳踝內側到腳掌的部位,這個區塊內有太谿穴。或是按壓腳掌腳弓的部位,這個區域有然谷穴。

2.服用有利尿作用的藥膳
對於偶爾有憋尿習慣的族群,有時會感到膀胱腫脹、後腰腎的部位不舒服,可食用以下藥膳。

a.具有補腎、補脾、利尿作用的四神湯。
b.有助利尿的冬瓜湯。
c.還有魚湯也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淡水魚湯,有助改變細胞內的滲透壓,讓組織內的水份排出,中 藥膳中有一道赤小豆鯉魚湯就具有頗佳的利尿效用。
D.對於產婦及孕婦很好的紅豆湯也不錯,除利尿外,還可以補血,讓女性的氣色變好,是很適合喜歡憋尿女性的一道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