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做繪本、陪孩子讀繪本的經驗中,寫下最最真切的讀繪本心情,有溫馨、有深度思考、有淺淺的幽默,點出大人小孩都可以體會的繪本新讀法。

總編的話    
學會安慰自己……

大穎文化 / 奧林文化 總編輯 Carol 謝

小孩愛玩鬧,跑跑跳跳,難免跌倒。荳芽、蝴蝶跌倒時,因為痛,當然會哭,我便由著她們哭一會兒,宣洩情緒。之後再抱抱、拍拍她們,輕聲安慰幾句。

有一次我問蝴蝶:「如果妳跌倒了,媽媽剛好不在,妳怎麼辦?」
「哭!」簡單明瞭的一個字。
「要一直哭下去嗎?」我再問她。
蝴蝶瞪大眼睛看我,沒有答案。

「如果媽媽不在妳身邊,妳可以抱抱妳自己、安慰自己喔!」我摸摸她的頭,拉著她的手圈住她小小的身軀。「像這樣!沒人抱妳時,就抱抱自己。」
蝴蝶緊緊圈住自己,笑嘻嘻的,一再重複著:「抱自己……」

受傷時、沮喪時,如果身旁有個人可以陪著,哭一哭、靠一靠,難過有人分一半,悲傷就不再那麼沉重,溫暖的關懷總可以驅離哀痛苦難。萬一是獨自一個人難過呢?總不能一蹶不振的哭到地老天荒。於是,學會安慰自己,便是一個人很重要的能力。每個人,自小就該學學。
前一陣子,一天深夜,蝴蝶發高燒、嘔吐,我們很著急的帶她去掛急診,在車上,我環抱著她小小的身軀,輕輕撫摸她的頭、她的臉,在她耳邊悄聲安慰她──沒事喔。
蝴蝶吐得眼眶紅紅的,才四歲的她,不哭不鬧,靜靜的躺在我懷裡。我看見她用雙手圈住自己,除了我抱著她之外,她自己也抱著自己呢……

如果你是我們大穎文化的童書讀者,一定奇怪手上的這本新書《跟自己說晚安》(Good Night、Me)怎麼掛的是我們另一家奧林文化的名出版。原因是發我們家大穎童書的總經銷在營運上出了狀況,我們在匆促間無法立刻找到適合的經銷商代替,於是,權宜之計便是在奧林文化新開一條繪本線,名為【Carol選的繪本】系列,把繪本拉到奧林文化名下出版。當然,大穎在尋得適宜的總經銷後,很快的在一、二個月內就會再發書。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正在處理公司被經銷商倒債的煩人瑣事,損失不可謂不重,前事要善後、也得安排後續的出書發展,千頭萬緒,煩人至極。
這次受牽連的出版社很多,我聽說一些人到倒債的總經銷公司叫囂、怒罵,搬電腦抵債……
我只跟我的同事說:「沒人願意發生這種事,不要拿自己的情緒去對別人,該處理的處理就好了……」

每個人都要生存下去。但是,除了生存,人生應該還有其他的東西,比如對人的基本尊重、善念,即便你覺得那人虧欠你很多……
我在知道事故的第一時間打電話回家告訴爸爸。
爸爸告訴我:「人總是會碰到挫折,努力去面對吧……」

這話真是說得一點都不稀奇,卻在那一刻,我在電話這頭掉了淚,因為知道總是有人陪著我的……
再來的每一天,我做我應該做的、相信的事。累了,癱在座位上,用雙手緊緊的圈住自己,用力給自己一個擁抱。爸爸教我的、我教蝴蝶的,現在派上用場……

我打電話問候倒我債的總經銷老闆,「你還好吧?」他很努力在處理善後,我仍當他是朋友。
他說了很多很多人名給我,大約就是翻臉比翻書更快的那一類人的行徑。他感慨萬千,這短短一個星期看盡人情冷暖。我知道這是實情,無奈,卻不想絕望。

我跟他說:「抱抱自己吧……」
希望有一天他會看到我說的:這世界上的人不一定都是那個樣的……
任何時候,可以安慰自己,跟安慰別人一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